UID94986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3-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拔除下颌牙时,一般都采用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在近二十年的工作中,曾出现过三例术后张口受限的患者,年龄在四十至六十岁之间,所用的麻药是2%的利多卡因。一般都发生于术后三至五天,临床表现主要是以张口受限为主。其中一例还有患侧以耳垂为中心的疼痛表现,并伴头昏痛。经常规理疗并配合中药调理,一例于两周完全恢复,一例因理疗未坚持,间断治疗,约三周左右才完全痊愈。另一例经治两周后张口受限完全解除,但自述头昏头痛仍明显,经上级医院诊治未果还导致**。笔者经过认真思考和总结,同时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认为其原因是注射麻药时针尖损伤下颌神经之运动神经所致。其理由有三:首先,张口肌受进入下颌管的运动神经支配,其二,当时所用注射针头均是常用肌注的七号一次性注射针头,显过大,其针头斜面损伤神经的机会相对多得多,其三,在注射时进针过准,直接刺于神经上。至于伴头昏痛的那例患者,可能是因其牙列不完整,长期单侧咀嚼致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所致。因此,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给患者带来不便甚致造成医疗**,我们在作下颌阻滞麻醉时应选用五号细针头的注射器,同时进针点不宜过准,应上移二至三毫米为宜,这样便能大大减少神经损伤的机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