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54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颌面] 【原创】下牙槽神经阻滞致张口受限原因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5 23: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拔除下颌牙时,一般都采用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在近二十年的工作中,曾出现过三例术后张口受限的患者,年龄在四十至六十岁之间,所用的麻药是2%的利多卡因。一般都发生于术后三至五天,临床表现主要是以张口受限为主。其中一例还有患侧以耳垂为中心的疼痛表现,并伴头昏痛。经常规理疗并配合中药调理,一例于两周完全恢复,一例因理疗未坚持,间断治疗,约三周左右才完全痊愈。另一例经治两周后张口受限完全解除,但自述头昏头痛仍明显,经上级医院诊治未果还导致**。笔者经过认真思考和总结,同时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认为其原因是注射麻药时针尖损伤下颌神经之运动神经所致。其理由有三:首先,张口肌受进入下颌管的运动神经支配,其二,当时所用注射针头均是常用肌注的七号一次性注射针头,显过大,其针头斜面损伤神经的机会相对多得多,其三,在注射时进针过准,直接刺于神经上。至于伴头昏痛的那例患者,可能是因其牙列不完整,长期单侧咀嚼致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所致。因此,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给患者带来不便甚致造成医疗**,我们在作下颌阻滞麻醉时应选用五号细针头的注射器,同时进针点不宜过准,应上移二至三毫米为宜,这样便能大大减少神经损伤的机会。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6 11:51 | 只看该作者
术后三至五天发生的张口受限,是麻醉所致神经损伤吗?为什么不考虑术后感染?为什么不是术后即刻或当天发生?楼主如何解释患者“以耳垂为中心的疼痛”?
下颌舌骨肌神经是在下牙槽神经进入下颌管之前分支出来的,并不进入下颌管。个人认为在麻醉时受损几率也甚微。按照常规操作方法,下齿槽神经麻醉时是将麻药注入翼下颌间隙内,通过麻药扩散麻醉神经。本人行医时间不长,但也曾跟随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教授学习,从没听说进针“过准”会刺到或损伤到运动神经,不知楼主有何证据说明?
个人认为楼主精神可嘉,但如果没有充分的研究,确凿的证据,有可能会对初学者造成误导。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15 01:47 | 只看该作者
本人临床上遇见拔牙后暂时性张口受限的可能有数例,原因都是拔阻生齿,局部肿胀、张口时间过长用力过大(颞下颌关节损伤)造成,皆可恢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