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741|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原创】我学习中医的简单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4 12: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学习中医也是偶然得一个机会促成得.
前年我母亲得了场大病.在西医那诊断治疗了个一路八开什么也没治好!好在老妈认识个本地比较有名得中医!去人家那一付药喝下去就有疗效,吃了几十付就好了,后来那个大夫就成了我得师傅,看来我还是比较有运气.能有名老中医师带徒真得很幸运!
28岁转行去学习中医,还真得需要一些勇气呵呵!

由于没有基础所以感觉比较吃力!
好在现代社会科技很进步!有了网络这东西!嘻嘻......
最先去得***是:大成精医后来从那里转到了伤寒***,从伤寒***那里我得到了很大得帮助,从那里下载到了中医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还有无数得中医相关得东西,后来由于版权得原因伤寒***得下载得版块关闭了,后来搜索报考中西医执业助理医师的信息来到了爱爱医,现在这里就是我的家了!
爱爱医的中医版块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你们大家!

我现在还是学习中医的学习期,想给想学中医的朋友说几个我的体会:
1.学习中医一定要先学好医古文,学好以后看什么经典都不费劲.
2.要下载中医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那个可是入门的好东西,我现在正在看.建议配备个mp3有空了就听,比听音乐好听哦(个人观点).
3.正在背方剂和中药,用个本抄下来关键的东西比如:方歌,药性歌括什么的,有空了就读读看看.
(2.3.条纯属本人占工作的便宜用的,可能不太适合每个人哦 !)

由于正在学习,没什么更多的经验,就到这吧,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也来说说啊!不对的地方请指教哦!

[ 本帖最后由 纵横七海 于 2006-4-24 12:47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12583605+1你好,有同感,献花一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14 21:14 | 只看该作者
想问一下你是边上班边学中医,还是放弃原有工作专心学中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14 21:48 | 只看该作者
为了吃饭得上班,为了未来得学习中医.见笑呵呵.
4
发表于 2006-5-14 23:0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楼主,不错,支持一下
5
发表于 2006-5-16 06:1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比我好.我还没师傅呢.自学先..
6
发表于 2006-5-17 17:5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能不能留个联系方式,向您请教呀,

我也是三十多了才学呀,网上狂搜一圈,静下心,边工作边学习,象吃夹生饭一样,浏览了郝教授的视频,又将<伤寒伦>随身携带,有时间,就学习一下,一开始如读天书,通过多读,才渐觉入门,打算,再将<伤寒伦>视频从头到尾,仔细学习一下
7
发表于 2006-5-18 14:35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想学点中医,起步比您还要晚,您能告诉我中医的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是什么吗?
8
发表于 2006-5-18 15:03 | 只看该作者
生当做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9
发表于 2006-5-18 18:40 | 只看该作者
我想问一下,那中医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mp3从哪里下呀
10
发表于 2006-5-18 22:4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比我走运,我要到三四才能拿到中西医结合的***。
六楼学伤寒论觉入门,我是狠肯中医基础觉悟入门。
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在丁香园,伤寒***,电骡下载等都有种子。
视频经MP3转换器提取声音既成MP3。

生当做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去年之前我也是此情,可人到三十胡子长得快啊

理论和临床差距太大了,一般病人耐受不了汤剂味,初学又不能看疑难杂症,只能多开中成药,理论上的好多用不上。
11
发表于 2006-5-19 00:20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楼主啊
12
发表于 2006-5-21 08:32 | 只看该作者
为楼主的好学的精神所感动.
13
发表于 2006-5-21 21:0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共同努力吧
14
发表于 2006-5-23 01:27 | 只看该作者
wo jinnian ye shi 28shui.  Jintian gang kaishi xue zhongyi de lu, xian lai cha ziliao.
Gai tian neng da zhongwen shi zaijian.  xiexie louzhu.
15
发表于 2006-5-23 22:4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学院的本科生,有几个真正干中医的?
16
发表于 2006-5-24 19:24 | 只看该作者
我使一名西医硕士,自学中医有几年了,可惜一直没有名师指点.愿与各位多交流.
17
发表于 2006-5-24 19:47 | 只看该作者
"建议配备个mp3有空了就听,比听音乐好听哦(个人观点)."楼主,我是个中医Fans能不能介绍一下那里有可以用MP3来听的?我很想要,只因我还要细看西医的全部,又不想丢掉中医,总是觉得时间不够,能够用mp3来听的话就好咯.可以省很多时间了,现在每天晚上都在看伤寒论,金匮,内经,我觉得学中医就不用看中医内经了,就看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就够使了.希望大家能一起交流心得体会.
18
发表于 2006-5-24 20:30 | 只看该作者
我一开始先看的中医基础,后来出了四大经典,本来说从伤寒开始听,但是听了几课没听懂,后来就去听了,内经感觉有点入门,反过来在去听伤寒容易了很多.我感觉内经应该先听的(前提是没有什么中医基础的人).
19
发表于 2006-5-24 20:35 | 只看该作者
用全能音频转换通(***版)自己转换就好了,但是我不懂音频格式,转换出来的都20m凑合着听吧:)
20
发表于 2006-5-24 20:43 | 只看该作者
厉害,我是中医本科毕业,已转行(在卫生监督所),闲来还会看看书,你们的精神值得我学习啊。以后要继续努力!
21
发表于 2006-5-26 11:23 | 只看该作者
好样的支持
22
发表于 2006-5-27 10:23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中基再看《伤寒》《温病》应该要容易点!我上了这两门课的时候感觉不错!开药可以对证些!!
23
发表于 2006-5-27 22:39 | 只看该作者
我学检验医学,但是正在跟我的一个中医专业的同学在一起学中医!或许仅仅是因为喜欢!没有更长远的想法!我觉得吧!中医不是很难啊!没有他们形容的那样云里雾里!
24
发表于 2006-5-27 22:58 | 只看该作者
{您能告诉我中医的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是什么吗? }
{我想问一下,那中医四大经典和四大基础mp3从哪里下呀 ?}
25
发表于 2006-5-27 23:01 | 只看该作者
四大经典 共379张光盘,分5套

内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杨旭教授主讲,共77张盘;

黄帝内经: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洪图教授主讲,共80张盘;

伤寒论: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伤寒教研室主任郝万山教授主讲,共70张盘;

温病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刘景源教授主讲,共72张盘;

金匮要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金匮教研室主任王雪华教授主讲共80盘;


四大基础:共4套

中医基础理论:辽宁中医院李德新教授主讲,共75张盘;

中医诊断学:湖南中医学院朱文锋教授主讲,共75张盘;

中药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张廷模教授主讲,共79张盘;

方剂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邓中甲教授主讲,共83张盘;
26
发表于 2006-5-27 23:22 | 只看该作者
四大经典 共379张光盘,分5套

内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杨旭教授主讲,共77张盘;

黄帝内经: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洪图教授主讲,共80张盘;

伤寒论: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伤寒教研室主任郝万山教授主讲,共70张盘;

温病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刘景源教授主讲,共72张盘;

金匮要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金匮教研室主任王雪华教授主讲共80盘;


四大基础:共4套

中医基础理论:辽宁中医院李德新教授主讲,共75张盘;

中医诊断学:湖南中医学院朱文锋教授主讲,共75张盘;

中药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张廷模教授主讲,共79张盘;

方剂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邓中甲教授主讲,共83张盘;
27
发表于 2006-5-28 00:57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学中医还是基础重要,基础都没弄明白,一上去就啃伤寒,应该不是好办法.那样学下去很可能只是"对症"下药,而不是对证.虽然我只是自学了半年多,但已经感觉到辩证的重要性.中医把基础学扎实了,辩证起来会容易些.经络学一定要学,不仅十二经奇经八脉循行主治要掌握,而且相关的十二正经、十五络脉、十二经筋都要掌握的,全部烂熟于心,熟练应用。对中基一些相关概念要往深处学习,不能只看表面意思。还有就是主要中药性味功能主治全部背会,不仅要背会,还要思索其为什么有这样的性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的生克承制(要反复推理),还有五运六气(尤其重要),这些都是基础。这些东西弄明白了,再看内经、伤寒、温病学。我不太喜欢那些教科书,感觉概念性的东西多,而机理性的东西少,也就是只教给我们“以然”,没有教给我们“所以然”,我觉得中医的学习,不仅要知其以然,更关键是要知其所以然,这样对于辩证应该是很有好处的。我经常试着用所学的东西于生活中,用中药给自己及家人一些病也是一剂而效,当然是在别人现有的方上加减,而且由于现在还没有背会全部中药,常常要查一查相关中药作用,尽管这样,我认为止少是辩证对了才能起作用,这些经历也更坚定了我打好中医基础的决心。
我的学习方法是抄写。对于这些基础性的东西,就要一遍又一遍地抄,我感觉抄写时的理解和用眼睛看的理解是不同的,用眼睛看很容易遗漏很多意思,而用手抄写就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记得看过一则报道,说是手也是有记忆的。我自己感觉进步非常快,学习时间短,但领悟的东西深刻,想来与抄写有关。
不认得的字或感觉模棱两可的字一定要查字典的,且不可望文生义一带而过。
一点感想,不见得正确,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为祖国医学事业做贡献。
28
发表于 2006-5-28 01:0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学中医还是基础重要,基础都没弄明白,一上去就啃伤寒,应该不是好办法.那样学下去很可能只是"对症"下药,而不是对证.虽然我只是自学了半年多,但已经感觉到辩证的重要性.中医把基础学扎实了,辩证起来会容易些.经络学一定要学,不仅十二经奇经八脉循行主治要掌握,而且相关的十二正经、十五络脉、十二经筋都要掌握的,更不用说标本根结、四海气街和阴阳开合枢,全部都很重要的,都要烂熟于心,熟练应用。对中基一些相关概念要往深处学习,不能只看表面意思。还有就是主要中药性味功能主治全部背会,不仅要背会,还要思索其为什么有这样的性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的生克承制(要反复推理),还有五运六气(尤其重要),这些都是基础。这些东西弄明白了,再看内经、伤寒、温病学。我不太喜欢那些教科书,感觉概念性的东西多,而机理性的东西少,也就是只教给我们“以然”,没有教给我们“所以然”,我觉得中医的学习,不仅要知其以然,更关键是要知其所以然,这样对于辩证应该是很有好处的。我经常试着用所学的东西于生活中,用中药给自己及家人一些病也是一剂而效,当然是在别人现有的方上加减,而且由于现在还没有背会全部中药,常常要查一查相关中药作用,尽管这样,我认为止少是辩证对了才能起作用,这些经历也更坚定了我打好中医基础的决心。
我的学习方法是抄写。对于这些基础性的东西,就要一遍又一遍地抄,我感觉抄写时的理解和用眼睛看的理解是不同的,用眼睛看很容易遗漏很多意思,而用手抄写就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记得看过一则报道,说是手也是有记忆的。我自己感觉进步非常快,学习时间短,但领悟的东西深刻,想来与抄写有关。
不认得的字或感觉模棱两可的字一定要查字典的,且不可望文生义一带而过。
一点感想,不见得正确,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共同为祖国医学事业做贡献。
29
发表于 2006-5-28 18:56 | 只看该作者
这里的确很好啊.有很多资料和资源.
谢谢爱爱医
30
发表于 2006-5-28 19:0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zwater000 于 2006-5-27 23:01 发表
四大经典 共379张光盘,分5套

内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杨旭教授主讲,共77张盘;

黄帝内经: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洪图教授主讲,共80张盘;

伤寒论:北京中医药大 ...



给你一个QQ群号:16912846   是杏林学苑的资源区,你要的资料可以在那里下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