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32|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西医结合] 【原创】初次发帖,请多关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18 20: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18岁.饭店服务员
主诉:全身瘙痒5天.  查:周身散在分布粟粒样小丘疹,淡红色.伴有剧烈瘙痒,尤以夜间为剧.指间也有,但不是很典型.自述会**有球型硬结(我没看,领导看了)我觉得是疥疮结节.
传张图:天色暗了,照的不太清楚..



这是领导的处方:
   百部10  地肤子10  扁蓄15  蛇床子10  苦参10  黄芩10  天葵子10  木贼10  白花蛇草10  双花藤10  大青叶10  无花果叶10         5剂  水煎服

    硫磺  雄黄  明矾  苦豆子各10  水煎外用

因为我和领导有分歧,他诊断湿疹,我觉得是疥疮.毕竟人家是老中医,有资格.我是说了不算的.我不知道他是按什么治疗的,所以请大家帮忙给我分析一下.
   我不懂中医,也不会舌象,脉象.大家凑和着看吧,谢谢~~

[ 本帖最后由 干扁酸菜 于 2006-4-18 20:4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19 08:37 | 只看该作者
我想知道这个处方是否合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19 09:0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指间先发的.我觉的也是疥疮.这玩意要传染的.

你的领导是以清热利湿,杀虫止氧入手的.即使是疥疮也会有一定效果.
4
发表于 2006-4-19 09:21 | 只看该作者
那些外用的混在一起也合理么?
5
发表于 2006-4-19 11:56 | 只看该作者
疔的一种,指间发,应该是有传染性的,清热利湿,杀虫止氧固然是好,但我建议查个血象,可能要用抗病毒的药.
6
发表于 2006-4-19 14:2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二位!!
7
发表于 2006-4-19 15:3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外用药就是治疥疮的。
8
发表于 2006-4-19 20:1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黑糊糊 于 2006-4-19 15:39 发表
这个外用药就是治疥疮的。


意思就是: 即使诊断错误,处方的用药也可以两种病兼治?中医是这样的吗??
9
发表于 2006-4-19 22:41 | 只看该作者
也许这就是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吧
10
发表于 2006-4-20 08:3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ou_8111 于 2006-4-19 22:41 发表
也许这就是中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吧


茅塞顿开!!谢谢!!!
11
发表于 2006-4-20 08:59 | 只看该作者
这里还不能用“同病异治,异病同治”来完全解释的。从药方看仍是着眼于“虫”,不管叫什么病,最后是要看效果的。
也许你的领导在跟你开玩笑。
12
发表于 2006-4-20 09:42 | 只看该作者
不会的~~
也许他更倾向我的诊断,碍于面子,不说罢了..这就是我最不欣赏他的一点~~
过两天也许患者还会再来的..谢谢黑糊糊!
13
发表于 2006-4-20 10:24 | 只看该作者
我本人认为用医宗金鉴上的消风散出入即可。
14
发表于 2006-4-20 10:4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消风散的组成??
15
发表于 2006-4-20 11:07 | 只看该作者
十面埋伏
16
发表于 2006-4-20 11:10 | 只看该作者
当归 生地 防风 蝉蜕 知母 苦参 胡麻仁 荆芥 苍术 牛蒡子 石膏   甘草 木通 
17
发表于 2006-4-20 12:0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老赖 于 2006-4-20 11:07 发表
十面埋伏

???????
是什么方剂?

[ 本帖最后由 干扁酸菜 于 2006-4-20 12:10 编辑 ]
18
发表于 2006-4-20 12:0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桂枝汤加味 于 2006-4-20 11:10 发表
当归 生地 防风 蝉蜕 知母 苦参 胡麻仁 荆芥 苍术 牛蒡子 石膏   甘草 木通 

可以参考一下,谢谢!
19
发表于 2006-4-20 12:5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干扁酸菜 于 2006-4-20 12:07 发表

???????
是什么方剂?



哦,我是猜你的领导有用大包围之嫌..
20
发表于 2006-4-20 14:3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老赖 于 2006-4-20 12:57 发表



哦,我是猜你的领导有用大包围之嫌..


很有可能啊,拿不准的病那就大包围吧~~

中医还是有这么点好处的..
21
发表于 2006-4-20 18:07 | 只看该作者
再贴一个病例,麻烦大家帮忙分析下.


患者,男,52岁.主诉:血糖增高半年
患者于半年前无意中测血糖(餐后)14.6mmol/L 未感到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只是伴有双下肢的无力,其他均无异常.心肺腹(-),血压不高.来诊.当时的治疗我找不到了,只找到了现在的..
06年4月9日   空腹血糖 6.7mmol/L
处方如下:
扁蓄12  天花粉15  杞子10  山芋肉15  黄芪15  淫羊藿15  阳起石15(先下)   五味子15  菟丝子10  狗脊15  益智仁15  大黄6(先下)  土茯苓15  葛根15       7剂 水煎服

06年4月20日   空腹血糖 5.7mmol/L 尿十项阴性, 下肢无力好转.
处方如下:
天花粉10  山药10  黄芪30  五味子10  生地15  杞子10  山芋肉10  扁蓄12  葛根15  黄精12  白芍10  淫羊藿10           5剂 水煎服


看来这些处方还是有效的,想请大家综合以上几个方子,来谈一下对这位大夫的看法.请费心!
22
发表于 2006-4-21 09:13 | 只看该作者
:'(:'(:'(麻烦大家了!
23
发表于 2006-4-21 10:51 | 只看该作者
从方子来看,这位大夫还是很有进退的.值得学习.我就分析一下,说的不好别见笑.
一般来说西医的糖尿病以阴虚燥热为基础.有的还有痰湿,淤血,湿热等病理.
一诊方剂:从肝肾论治.攻补兼施.补益肾精,助阳化阴.此扶正.佐大黄  土茯苓 扁蓄以清热利湿活血散淤.此祛邪.另以天花粉清热生津,葛根升清布津.
二诊效不更方.减大黄土茯苓可能是因为湿热已退,舌脉可以知道.

PS:大黄是后下的
24
发表于 2006-4-21 11:4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ymg2000 于 2006-4-21 10:51 发表
从方子来看,这位大夫还是很有进退的.值得学习.我就分析一下,说的不好别见笑.
一般来说西医的糖尿病以阴虚燥热为基础.有的还有痰湿,淤血,湿热等病理.
一诊方剂:从肝肾论治.攻补兼施.补益肾精,助阳化阴.此扶正.佐 ...

感激不尽!!
25
发表于 2008-9-18 20:35 | 只看该作者
杀虫为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