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06337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4-1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说起来很有意思,我学中医,纯属意外,因为我母亲的身体不好,家父非常想要我学医,而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医不用上晚夜班(其实那是误解).于是在二十多年前,我就这样胡里胡涂的进了中医学院.
但我要说的是,二十多年过去了,尽管有人说我们中医这不科学,那没有重复性,是技术,不是科学,等等.我还是为我是学中医的而自豪,从不后悔.因为"医者,意也",这一点,可能在我们中医来说,显得更加贴切.中医不同于西医,中医的精华就是辨证论治,这就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发展空间.记得我在西医院进修时,病人找到那儿来,要我看病,曾让西医院7年制的学生感到不可思意,他们说,就是西医院的大教授,也不会有病人这样追着看,很是佩服,也确实让我美美的自豪了一次.曾有个偏头痛的病人,拿着二十多年前,我给他看病的病历,找到我院,问这个医师还在吗?我二十多年前是她给看好的,你说,有什么比那更有成就感呢?所以尽管我的婆家是以西医为主,尽管我的先生是个西医院的教授,但我的儿子每次生病,都会说:妈妈,我要吃中药.为什么?有疗效啊.因此,我个人以为做好一个中医师,并不难.关键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善于思考,遇有上级医师查房,在查房前,先要熟悉病情,然后想想如果是我要怎么去治疗,再对照上级医师的治疗,看看两者之间的同和异,用心想想为什么,在以后的治疗中注意观察,可能对提高临床水平,有很好的帮助.
2.方剂要熟,遇有病人,你不可能再去看书开方,因此熟记方歌是一要务.
3.遇有久治不愈的病人,要认真的看看他们以前的治疗病历,因为那可以使你少走很多弯路.
4.能者为师,不管你年资多高,也不管你年龄多大,遇到比你行的,要不耻下问,这样才能有所长进.
5.紧跟最新研究,很多最新的药理研究,对疾病的治疗很有帮助,比如说抗肿瘤等类药的药理研究,对我们临床处方很有帮助. |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