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82|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学中医的体会,希望给初学者以启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12 2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说起来很有意思,我学中医,纯属意外,因为我母亲的身体不好,家父非常想要我学医,而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医不用上晚夜班(其实那是误解).于是在二十多年前,我就这样胡里胡涂的进了中医学院.
    但我要说的是,二十多年过去了,尽管有人说我们中医这不科学,那没有重复性,是技术,不是科学,等等.我还是为我是学中医的而自豪,从不后悔.因为"医者,意也",这一点,可能在我们中医来说,显得更加贴切.中医不同于西医,中医的精华就是辨证论治,这就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发展空间.记得我在西医院进修时,病人找到那儿来,要我看病,曾让西医院7年制的学生感到不可思意,他们说,就是西医院的大教授,也不会有病人这样追着看,很是佩服,也确实让我美美的自豪了一次.曾有个偏头痛的病人,拿着二十多年前,我给他看病的病历,找到我院,问这个医师还在吗?我二十多年前是她给看好的,你说,有什么比那更有成就感呢?所以尽管我的婆家是以西医为主,尽管我的先生是个西医院的教授,但我的儿子每次生病,都会说:妈妈,我要吃中药.为什么?有疗效啊.因此,我个人以为做好一个中医师,并不难.关键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善于思考,遇有上级医师查房,在查房前,先要熟悉病情,然后想想如果是我要怎么去治疗,再对照上级医师的治疗,看看两者之间的同和异,用心想想为什么,在以后的治疗中注意观察,可能对提高临床水平,有很好的帮助.
    2.方剂要熟,遇有病人,你不可能再去看书开方,因此熟记方歌是一要务.
    3.遇有久治不愈的病人,要认真的看看他们以前的治疗病历,因为那可以使你少走很多弯路.
   4.能者为师,不管你年资多高,也不管你年龄多大,遇到比你行的,要不耻下问,这样才能有所长进.
   5.紧跟最新研究,很多最新的药理研究,对疾病的治疗很有帮助,比如说抗肿瘤等类药的药理研究,对我们临床处方很有帮助.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nienshihmin+3谢谢前辈的指点,有你的发言,我们将更有信心面对学习的考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4 09:44 | 只看该作者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4 10:59 | 只看该作者
其实啊。从医这条路并不好走啊

身为医者就要为病人着想

手里拿的可不仅仅是笔和处方这么简单的

都是跟人命关系着呢

不能出任何的差错
4
发表于 2006-4-24 11:48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您得指点!
5
发表于 2006-4-26 23: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最近忙于研究生的招生,开题,好多天没有来了,很谢谢,其实学什么都一样,只要用心,什么都能学好,关键是要用心,努力.
6
发表于 2006-4-27 08:38 | 只看该作者
是呀 !好文章
7
发表于 2006-5-2 18:5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前辈的分享,其实中医有太多好处了,最直接的就是我们把病人当人看,治疗起来是人性的...
您的发表,更是对我们后辈的鼓励...期待前辈给予我们更多自我的心得.....
8
发表于 2006-5-6 11:5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已年届三十,想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中医,是否有可能成功?
9
发表于 2006-5-6 22:3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您的教诲!我正在努力
10
发表于 2006-5-6 23:57 | 只看该作者
好,谢谢
11
发表于 2006-5-10 17:52 | 只看该作者
凡事只要有心,都能成功的,大器晚成的例子不少啊,努力吧,你会成功的,要知道我做主考官时,曾经遇到过60岁来考执业助理医师的,让我好感动.
12
发表于 2025-10-11 19:5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老师的精彩总结,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