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0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生物寄生虫] 【求助】怎样在培养皿上选择可疑菌落,用以分纯或生化鉴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9 1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各位老师们多指教,怎样在培养皿上选择可疑菌落,用以分纯或生化鉴定?

[ 本帖最后由 乐园 于 2006-4-9 19:4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9 15:39 | 只看该作者
那要看你平时在书本上学到的和经验 的积累!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9 17:22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接种标本就要注意分区画线,根据情况决定每区画线是否需要灼烧接种环,要形成单个菌落,以便鉴别,否则致病菌会混在正常菌群内(如痰标本、粪便标本)。
是否是致病菌就需要经验积累,多做多看,根据菌落形态、颜色、以及味道(有些细菌有特殊味道)、溶血情况及革兰氏染色。一般革兰氏阴性杆菌比较大、湿润、边缘相对不很规整,能在MAC平板和中国兰平板上生长,革兰氏阳性葡萄球菌则相对较规整、一般为圆形菌落、比较扁平、在MAC平板和中国兰平板多不生长;酵母样菌一般酪白色、圆形、有点特殊的味道……  最初经验不足时建议多涂片,对积累经验很有好处。另:许多细菌菌落形态可能并不很符合典型的菌落特点、培养时间对细菌的菌落形态等都会有所影响,最典型的细菌好像是菌龄16小时左右。
经验比较丰富的微生物工作者对常规细菌在做生化鉴定前根据菌落形态都可以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

给点建议:做鉴定的菌落一定要纯,否则无法作出正确鉴定,如果感觉不纯建议纯分。
纯分时每区之间一定要烧接种环否则很难形成单个菌落。

[ 本帖最后由 淼淼淼 于 2006-4-9 17:2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