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2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临床经验 阿奇霉素致消化道大出血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9 11: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原创 静脉滴注阿奇霉素致上消化道大出血1例

1、病例报告
     患者男性战士,23岁。因高热、咳嗽2天入院。入院后检查诊断为大叶性肺炎。因患者对青霉素、环丙沙星等多种抗菌素过敏,无大环内酯类药物过敏史,我们用阿奇霉素针剂(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0.5g+0.9%氯化钠溶液250ml静脉滴注,时间不少于60分钟,行抗炎治疗,1/日。首次滴注完毕后患者无任何不适,第二天滴注完毕2小时后患者出现腹痛、便血、色暗红,量约1200ml,伴头晕、胸闷、乏力,无恶心、呕吐,无腹泻、里急后重。查:神志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烦躁,脉搏114次/分,血压80/65mmHg。诊断为:1、失血性休克  2、上消化道大出血。立即给予吸氧、采用大量平衡液快速滴注补充血容量、运用多巴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升压及**等一系列综合措施,积极抗休克治疗;采用去甲肾上腺素8mg+冰盐水100ml口服、西米替丁0.4g+0.9%氯化钠溶液250ml滴注止血等治疗措施,2小时后患者休克症状得到改善,生命体征平稳,后出血症状未再出现。
2、讨论
     阿奇霉素素是15元环半合成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主要是通过阻碍细菌转肽过程,抑制蛋白质合成达到抑菌作用。临床上广泛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以及衣原体和非多重耐药淋球菌的单纯性生殖道感染。其不良反应轻,发生率低,病人有较好的耐受性。该药临床上以往有胃肠道反应如腹痛、腹泻、稀便、呕吐,注射部位疼痛、局部炎症及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的报道。但目前临床上还没有静脉应用阿奇毒素后出现消化道大出血的报道。该病例中,患者否认消化道疾病特别是溃疡病史,近期未用过有损害胃肠道粘膜的药物,可以判断是阿奇毒素所致的消化道出血。因此,在临床应用阿奇霉素前,作为医师,应仔细询问病人有无消化道疾病史,特别是溃疡病史,有消化道疾病史应慎用,溃疡活动期间应禁用,用药期间出现腹痛及消化道出血症状时要及时停药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9 12:14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注意,谢谢楼主提醒!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9 12:37 | 只看该作者
我经常用,还没出现过敏的患者,以后一定注意
4
发表于 2006-4-9 17:31 | 只看该作者
有资源,大家享!
:lol::lol::lol::lol:
5
发表于 2006-4-9 19:42 | 只看该作者
又学到了一点知识,以前光以为会导致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现在才知道还会引起大出血!汗,万一蛮不讲理的病人因此大出血可就麻烦了~~~~怕
6
发表于 2006-4-9 20:55 | 只看该作者
没有见过阿奇霉素用后会出血的,只知有较严重的胃肠反应,本案中有关阿奇霉素用后致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我认为应该再找一下别的原因,不要忙下结论。
7
发表于 2006-4-9 20:5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分享.....
8
发表于 2006-4-9 21:4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提供这样的临床资料给大家学习。
我个人认为这个患者要确定是阿奇霉素致——上消化道大出血,还必须排除以下两种可能:
1大叶性肺炎引起的中毒性休克——胃应激性出血
这个患者是先有大叶性肺炎,而且是在病程的第三天,也就是大叶性肺炎病情最严重的第一周内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很有必要考虑是否由于毒血症引起的中毒性休克所致。
2溃疡病引起的上消化道大出血
患者虽然否认有溃疡病史,但是有一部分的消化性溃疡,平时是可以没有任何症状的,如果这个时候有严重性疾病(比如大叶性肺炎等)使患者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下,那么他出血的机会是比较大的。
3这个患者如果是阿奇霉素致上消化道大出血,那么他为什么第一天注完毕后患者无任何不适?第二天为什么会突然出血呢?按常识来说有点说不过去。
9
发表于 2006-4-10 12:01 | 只看该作者
阿奇霉素引引起消化道大出血的可能性小,临床上还没有报道,而且说明书上也没有提到过,我比较认同7楼的看法,应该是应激性溃疡出血.
10
发表于 2006-4-10 15:18 | 只看该作者
恩,楼主说的应该注意,但我们用都是出现很多的胃肠道反应,还没见过胃出血的,恩,以后要小心,谢谢你的提醒
11
发表于 2006-4-10 16:40 | 只看该作者
又学到了一点知识
12
发表于 2006-4-10 18:1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多谢楼主分享
13
发表于 2006-4-11 10:0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金湖叶 于 2006-4-9 20:55 发表
没有见过阿奇霉素用后会出血的,只知有较严重的胃肠反应,本案中有关阿奇霉素用后致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我认为应该再找一下别的原因,不要忙下结论。

       你所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在病历讨论中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病人为男性战士,既往体健,否认其它疾病史,在消化道大出血的病因中,能与该患者相符的就只有静滴阿奇霉素的诱因了,所以我们认为该患者的消化道大出血是由阿奇霉素引起的。
14
发表于 2006-4-11 10:1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邀月听松 于 2006-4-9 21:40 发表
谢谢楼主提供这样的临床资料给大家学习。
我个人认为这个患者要确定是阿奇霉素致——上消化道大出血,还必须排除以下两种可能:
1大叶性肺炎引起的中毒性休克——[color ...

      斑竹分析的有道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该患者不能排除的是应激性溃疡的可能。胃出血的可能性小,因为患者表现为便血,色鲜红,如果是胃出血,应该有颜色的改变,当然胃大量出血时也可能表现为鲜血,但最后一般都有黑便或是柏油样便。个人觉得患者原来患有溃疡的可能性不大,该患者的大出血应为下消化道出血。希望有兴趣的朋友接下来讨论,发表自己的方法,或许我们能从中受益。
15
发表于 2006-4-13 11:03 | 只看该作者
我遇到一例阿奇霉素过敏.患者女性,38岁,诊断急性支气管炎.给予阿奇霉素0.5克**5毫克,盐水250毫升,静脉滴注,用药约5分钟,患者诉胸闷,气短,面色苍白.紧急用生理盐水换下,静脉推注**10毫克,10分钟后症状逐渐缓解.
请同行们注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