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4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救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4 1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 42岁  有糖尿病数年,两天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入院。患者长期不正规注射中效胰岛素,每天一十二个单位,血糖基本控制在10mmol以下。患者曾多次作胃镜提示:浅表性胃炎。空腹血糖9。4mmol/L。入院诊断为二型糖尿病,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慢性胃炎急发。给予头孢噻肟钠,雷尼替丁,丹参,弥可保,胃复安,硫糖铝等治疗两天后患者呕吐全身乏力明显。 随机血糖8。6mmol/L, 尿常规酮体++, 蛋白++,葡萄糖+。
请问:1。 是否考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 患者该怎样治疗?
3。 患者呕吐明显上腹痛痛伴乏力该如何考虑?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5 11:50 | 只看该作者
该患者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应予纠酮治疗,可予输液泵小剂量胰岛素泵入,效果较好.二小时监测血糖,调整泵速,酮症可以以腹痛,恶心,为首发症状,这种情况我见的多了,治疗效果较好,如无输液泵,可予小剂量胰岛素静点,补液,补钾治疗,几天既可缓解.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6 12:5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血糖不高,仍予小剂量胰岛素静点吗?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还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好?任何定补液体量?
4
发表于 2006-4-6 18:04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病人胰岛素治疗不适当减量、治疗中断可以诱发酮症,少数病人表现不典型,临床常见以腹痛、呕吐、乏力就诊的酮症,常因此到消化科就诊。该病人的血酮体、CO2结合力、血气分析如何。患者如有严重失水、尿量减少,皮肤干燥,需要按正规要求补液。纠正酸中毒、电解质紊乱,边治疗边观察病人情况,如是酮症酸中毒则治疗后症状会逐渐好转。
5
发表于 2006-4-9 15:16 | 只看该作者
病人的血酮体、CO2结合力、血气分析我院不能查,但经补液后病情好转。血糖不高能诊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吗?
6
发表于 2006-4-9 20:0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二氧化结合力正常,不能诊断为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但该病人糖尿病性肾病诊断明确,要注意肾功能的情况,不排除由肾功不全引起的上消化道症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