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64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肠套叠灌肠经历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7 1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所在的医院经常有较多的儿童病人,肠套叠的病人比较频繁。我们医院都是用温生理盐水在超声的监视下灌肠的。就本人和本科室人员的亲身体验,谈几点教训吧:
1.小于3个月的患儿要特别小心,最好不要强行灌肠;
2.灌肠时机要掌握,如果发病时间比较长了,超过2天就最好不强灌;
3.注意压力的检测,特别是患儿哭闹的时候,压力较高,这时候就应该暂停一下,安静的时候压力不要超过100mmHg。
4.较大的儿童发生肠套叠,要怀疑肠内的其他问题,如息肉什么的。
5.灌肠的时候碰到一个病人,刚插入管子,打好气囊,还没有灌水,就突发惊厥,经过及时处理,缓过来了。后来该病人就没有灌了。直接手术了。外科医生说,这样的病人,手术麻醉也是个问题。
6.如果套入部较长的话,到 了左下腹,很多都很难灌回去。以前我们一般就不灌,现在根据外科的经验,最好也灌一下,一般可以灌到右上腹,缩短了套入的长度,这样对手术好处。
7.特别注意的是管子不要接错了。我们也发生过一个这样的病例。一个进修生把气囊跟进水的管子弄反了,结果,把水全灌到气囊里面了,险些把直肠涨破,超声医生的检测从开始就很重要。
8.家属的配合很重要,最好要有两个家属,灌肠的时候患儿容易呕吐,应叫家属把患儿的头侧一边,要不容易呛入气管窒息的。另一个家属要用手把患儿**夹紧,防止管子脱出来。
9.灌肠前跟病人的谈话也很重要哦,不要说太死了。
都是一些细节的东西,呵呵,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什么,都可以补充进来啊,共同提高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7 12:28 | 只看该作者
对不起,机器问题,多发了一个。删了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27 18:53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的经验很难得,以后遇到难题什么都发上来,让大家增长知识,谢谢分享.
4
发表于 2006-3-27 21:30 | 只看该作者
让我们大家增长知识,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