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1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求助】帮助我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8 12: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什么是巧克力囊肿?拜托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18 13:01 | 只看该作者
卵巢巧克力囊肿 是“肿块”但并非是“肿瘤”,它是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病变。正常情况下,  子宫内膜生长在  子宫腔内,受体内女性激素的影响,每月脱落一次,形成月经。如果月经期脱落的  子宫内膜碎片,随经血逆流经输卵管进入盆腔,种植在卵巢表面或盆腔其他部位,形成异位囊肿,这种异位的  子宫内膜也受性激素的影响,随同月经周期反复脱落出血,如病变发生在卵巢上,每次月经期局部都有出血,使卵巢增大,形成内含陈旧性积血的囊肿,这种陈旧性血呈褐色,粘稠如糊状,似巧克力,故又称“巧克力囊肿”。这种囊肿可以逐渐增大,有时会在经期或经后发生破裂,但很少发生恶变。
主要表现为继发性进行性痛经、月经失调、{BANNED}痛, 不孕。
它的发病主要原因与分娩,多次流产等有关,产后脱落的  子宫内膜种植在宫颈、**、盆腔内,以及反复的人工流产术,通过负压吸引至盆腔内。另外,妇科的某些小手术,如输卵管通气或通水,  子宫输卵管碘酒造影,宫颈电烫、冷冻等,都可能使月经期脱落的内膜在此种植,日后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18 15:2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ydyc 于 2006-3-18 12:13 发表
什么是巧克力囊肿?拜托了

正常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内,如果这种子宫内膜组织生长在盆腔的其他部位,就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机制,解释很多,其中以“经血倒流,内膜种植”的学说最具说服力,根据这一理论,在某些妇女中,行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逆流到输卵管,经过繖端,逸入盆腔,就地种植,继续生长,就形成了子宫内膜异位病灶。这种异位内膜病灶在卵巢激素的周期性**下,同样可以发生增殖,分泌以及行经第一系列变化,而所产生的经血却没有一个排泄的出路,聚集起来成为大小不同的结节。这类结节的好发部位为卵巢,其次是子宫直肠窝以及盆腔的浆膜面。其中,发生在卵巢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可以生长到较大的体积,直径自数厘米以至10余厘米不等,通常称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可以生长到较大的体积,直径自数厘米以至10余厘米不等,通常称为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由于囊肿内含陈旧性的深褐色的经血,看起来很像巧克力酱,故又叫做巧克力囊肿。这种巧克力囊肿的壁,质地松脆,在月经周期后半和行经期,由于局部充血和出血,囊内压力升高,可以造成囊壁破裂囊肿内所含之陈旧经血,通过破口,流入腹腔,**腹膜,引起急性腹痛。

巧克力囊肿是因为盆腔里有异位的子宫内生长,这种内膜每月也有一次月经样出血,这些出血成年累月地积聚在盆腔等处而成为囊肿。囊肿常是双侧性的,囊肿的内容物是月经血,其中水分被吸收,血液被浓缩,成为深咖啡色、质地粘稠的糊,看不去很象巧克力所以叫"巧克力囊肿"。

    巧克力囊肿主要发生在30-40岁之间的中青年妇女。主要是由于月经期子宫壁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因引流不畅,不能全部从**排出,有少量经输卵管向盆腔倒流。凡是能影响月经血从**流出的,包括**闭锁、子宫颈口狭小、子宫后倾、多次人工流产后子宫颈口粘连、月经期{BANNED}等,都能促发生巧克力囊肿。

    得了巧克力囊肿,有痛经、{BANNED}痛、经血改变和不育等麻烦。通常在月经初潮后的几年内,月经是正常的,数年以后则出现逐渐加剧的痛经。囊肿破裂时,可有剧烈的刀割样下腹痛,甚至昏厥;其次是{BANNED}疼痛,主要发生在**顶入**深处时,有时甚至因剧痛而不敢{BANNED}。至于经血改变,可有月经增多、经期延长或经前点滴出血。患病后虽然卵巢能照样排卵,但因为输卵管受变化了的血液**,与周围有粘连,妨碍了输卵管的活动,使输卵管不能象手指那样灵巧地把卵巢排出的卵子捡拾到输卵管中去,当然也就不容易怀孕了。

治疗方法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年龄大小、症状轻重、病变多少以及是否需要生育来决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