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0999
阅读权限5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6-11
|
原帖由 lydyc 于 2006-3-18 12:13 发表
什么是巧克力囊肿?拜托了
正常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内,如果这种子宫内膜组织生长在盆腔的其他部位,就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机制,解释很多,其中以“经血倒流,内膜种植”的学说最具说服力,根据这一理论,在某些妇女中,行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逆流到输卵管,经过繖端,逸入盆腔,就地种植,继续生长,就形成了子宫内膜异位病灶。这种异位内膜病灶在卵巢激素的周期性**下,同样可以发生增殖,分泌以及行经第一系列变化,而所产生的经血却没有一个排泄的出路,聚集起来成为大小不同的结节。这类结节的好发部位为卵巢,其次是子宫直肠窝以及盆腔的浆膜面。其中,发生在卵巢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可以生长到较大的体积,直径自数厘米以至10余厘米不等,通常称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可以生长到较大的体积,直径自数厘米以至10余厘米不等,通常称为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由于囊肿内含陈旧性的深褐色的经血,看起来很像巧克力酱,故又叫做巧克力囊肿。这种巧克力囊肿的壁,质地松脆,在月经周期后半和行经期,由于局部充血和出血,囊内压力升高,可以造成囊壁破裂囊肿内所含之陈旧经血,通过破口,流入腹腔,**腹膜,引起急性腹痛。
巧克力囊肿是因为盆腔里有异位的子宫内生长,这种内膜每月也有一次月经样出血,这些出血成年累月地积聚在盆腔等处而成为囊肿。囊肿常是双侧性的,囊肿的内容物是月经血,其中水分被吸收,血液被浓缩,成为深咖啡色、质地粘稠的糊,看不去很象巧克力所以叫"巧克力囊肿"。
巧克力囊肿主要发生在30-40岁之间的中青年妇女。主要是由于月经期子宫壁脱落的子宫内膜碎片因引流不畅,不能全部从**排出,有少量经输卵管向盆腔倒流。凡是能影响月经血从**流出的,包括**闭锁、子宫颈口狭小、子宫后倾、多次人工流产后子宫颈口粘连、月经期{BANNED}等,都能促发生巧克力囊肿。
得了巧克力囊肿,有痛经、{BANNED}痛、经血改变和不育等麻烦。通常在月经初潮后的几年内,月经是正常的,数年以后则出现逐渐加剧的痛经。囊肿破裂时,可有剧烈的刀割样下腹痛,甚至昏厥;其次是{BANNED}疼痛,主要发生在**顶入**深处时,有时甚至因剧痛而不敢{BANNED}。至于经血改变,可有月经增多、经期延长或经前点滴出血。患病后虽然卵巢能照样排卵,但因为输卵管受变化了的血液**,与周围有粘连,妨碍了输卵管的活动,使输卵管不能象手指那样灵巧地把卵巢排出的卵子捡拾到输卵管中去,当然也就不容易怀孕了。
治疗方法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年龄大小、症状轻重、病变多少以及是否需要生育来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