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62|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请问同行,推拿治疗痛经什么方法疗效最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6 22: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偶女友痛经厉害!请各位高手们指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14 11:08 | 只看该作者
虚寒型的话腹部用灸盒放几根艾条灸几次就好了
推拿作用不大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22 21:34 | 只看该作者
推拿作用不大吧 ?
我可以推拿几秒钟就帮助你治疗好!
4
发表于 2006-3-23 20:06 | 只看该作者
简单的方法是在痛经发作时推拿腓肠肌,用拿法,短期效果不错,起效也神速。只是远期的不怎么样,要远期效果的系统手法,推拿学教材里有现成的,我当年考试就是考了这道题,但是临床上没用过,我在这里就不好说了。
5
发表于 2006-3-29 15:30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试试擦八廖 ,以热为度,手法要稳
6
发表于 2006-3-29 18:12 | 只看该作者
少女痛经的原因?有人研究过吗?

很多痛经都是因为骶髂关节的错位,骨盆有旋转.矫正骨盆就好了.

骨盆旋转为什么会发生痛经?请大家思考一下?
7
发表于 2006-3-29 18:43 | 只看该作者
先要问一下,你的女友是月经初潮就开始痛经(原发性痛经),还是之后才开始痛经(继发性痛经)...
一般在西医的看法中,原发性痛经跟植物型神经功能混乱,子宫痉挛收缩有关,而继发性痛经则是与子宫发育不良   子宫颈狭窄   子宫过度屈曲有关,如果经常性有生殖器方面的炎症,也会造成痛经的发生...

疾病的原因先找出来,在针对原因作治疗比较好哦...

另外,如果在这几个方面找不出原因,也可以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痛经的原因,基本上不离瘀血    寒凝      气虚     的大范畴...(当然,无名斑竹的看法也是其中一项诱发因素哦...)     

对于痛经,我在患者发作的时候,喜欢诊断后,**足三里(偶很懒滴...)一般效果颇佳...但是如果是要改善患者的体质,还是用中药效果好啦...

另外,上海的岳阳医院现在的研究课题中,也有直接在下腹部做顺时针用抹法治疗,效果很不错(平常就要做治疗了)

无名斑竹的问题,我想回答看看,不知道对不对...
以中医的角度来说,骨盆恰好在冲任二脉还有带脉处,如果因为移位旋转了,气血就不容易通畅,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妇女的痛经...予手法复位,则是恢复其气血畅通,通则不痛...是这样吗?
以西医的角度来说,骨盆的旋转移位会造成该部位脏器的空间改变,就是因为空间结构改变了,子宫不容易维持原来位置,或者维持子宫位置的各条韧带也因为骨盆的移位,失去维持的作用,针对这一点,调整骨盆的复位,就是当务之急了...

呵呵...不知道对不对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无名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6-4-21 18:16 | 只看该作者
痛经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妇女在经期后或行经期间,小腹部有剧烈的疼痛,腰酸,影响工作及学习者,称为痛经。

   (病因病理)  本病的发病机理主要是气血运行失调所致,即为“不通则痛”。临床上一
般分为虚、实两类。实证为:气滞血瘀,寒湿凝滞;虚证有肝肾亏损、气血虚弱。
    1、气滞血瘀  因情志失调,肝气不舒,气机不利,气滞血瘀所致运行不畅,经血滞于胞中而作痛。
    2、寒湿凝滞  久居阴湿之地,或行经期间涉水受寒,或过食生冷,寒湿客于胞宫,经血受阻,血行不畅而作痛。
    3、气血虚弱  平素气血不足,或在重病久病之后,血海空虚,或体弱阳虚,血运无力而
作痛。
    4、肝肾亏损  禀素体弱,或房事不节,损伤肝肾而致冲任不足,经行之后,血海空虚,
胞脉失养故痛。
  


](辨证论治)痛经的主要症状是疼痛。这种疼痛的特点是伴随着月经周期而发作,因此,
辨“痛”是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抓住这个痛的特点、性质、时间等进行分析,再结合全身症状,即可辨证施治。
    1、气滞血瘀型
    主证  经前或经期小腹剧烈胀痛,拒按,经量少,行而不畅,经色紫暗有血块,胸胁或乳
房胀痛,舌质正常或有紫点,脉沉弦。
    治则  调气活血、行瘀止痛。
    选穴  血海、三阴交、三焦俞、天枢。重用揉按俞穴止痛法。
    2、寒湿凝滞型
    主证  经前或经期小腹冷痛,得热则减,量少、有血块、白带多、舌质紫暗、苔白腻;脉沉紧或沉迟。
    治则  温经散寒,理气化瘀。
    选穴  脾俞、腰阳关、环跳、肓俞、中极、阳陵泉。重用**俞穴化湿法。患者仰卧,医者用单掌或双掌反复推摩小腹部;揉压育俞、中极、阳陵泉;患者俯卧,拇指揉按脾俞、腰阳关、环跳等穴。
    3、气血虚弱型
    主证  经前或经停时小腹绵绵作痛,且有小腹空坠不适,按之痛减,经量少,色淡,质稀
,面色苍白,头晕无力,舌质淡,苔薄,脉虚细。
    治则  补益气血。
    选穴  隔俞、肝俞、脾俞、次缪、关元、三阴交、足三里。重用摩揉俞穴益气法。
    4、肝肾亏损型
    主证  经来色淡量少,经行后小腹作痛,腰肌酸胀,头晕,耳鸣、舌质淡红,苔薄,脉沉细。
    治则  调补肝肾。
    选穴  肝俞、脾俞、肾俞、次缪、中脘、育俞、气海。重用揉搓腰腹益肾法。
  
基本手法)
    1、揉按俞穴止痛法  患者俯卧,医者两掌重叠按揉药骶部,拇指反复揉按八缪穴;双拇指重按三焦俞、次缪穴;患者仰卧、按压天枢、五枢、血海、三阴交。
    2、摩揉俞穴益气法  掌摩气海、关元;两手拇指反复揉按脐下冲任脉路线,**足三里、
三阴交;俯卧位、揉压膈俞、肝俞、脾俞、次缪等穴。
    3、揉搓腰腹益肾法  患者俯卧、医者用两手掌根反复揉搓腹部两侧;然后两拇指放于两侧肾俞穴上,同时按揉数十次;掌搓命门,肾俞穴(至小腹内有微热感为度);拇指分别按揉肝俞
、脾俞、肾俞、次缪;仰卧位,掌摩腹部,拇指按揉中脘、育俞、气海等穴。


[ 本帖最后由 推拿用户 于 2006-4-21 18:2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5-28 11:15 | 只看该作者
对了,她说,她来时,腰腿酸软,四肢无力,偶认为是肝肾亏虚,故准备给予六味地黄丸配合逍遥丸治疗!不知道这样的配伍,效果如何!
   另想问问各位大虾,治疗这类妇科病,在行经期间,是不是应当停服药物,特别是行气破淤的药物。
10
发表于 2006-5-28 17:15 | 只看该作者
艾灸关元,方便易行,疗效可靠.
11
发表于 2006-7-3 19:06 | 只看该作者
建议用中药辨证施治,可以根治的哦.
12
发表于 2006-7-5 12:51 | 只看该作者
艾灸关元的效果很好。在临床上用这样的方法也很多。
13
发表于 2006-7-5 12:53 | 只看该作者
艾灸关元的效果很好。在临床上用这样的方法也很多。
14
发表于 2006-7-7 11:5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推拿内收肌效果好啊
15
发表于 2006-7-7 11:5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推拿内收肌效果好啊
16
发表于 2014-5-6 1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头试一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