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4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脓疱疮的治疗验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6 1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介绍我治疗黄水疮(脓疱疮)的方法:氟哌酸(去掉胶囊);肤轻松软膏;冰片各适量,搅匀,密封.外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10 12:09 | 只看该作者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主要由凝固酶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引起,两者混合感染也不少见。
   
    诊断要点:1.多见于夏秋季,好发于儿童。2.好发于颜面、口周、鼻孔周围及四肢,有的可继发于痱子、湿疹等。3.皮损为成群分布的黄豆大脓疱,可见脓液下垂呈半月状,疱壁薄,易破溃,破后露出红色糜烂面,脓液干燥后形成蜜黄色结痂、脓疱周围有红晕,可互相融合。链球菌或混合感染者,脓疱易破,结蜜黄色痂,周围不断有新疹出现,使痂互相连结。4.重症者可伴邻近淋巴结肿大,可有发热,畏寒等全身症状。个别病例可引起败血症或肾炎。5.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可增高。脓液细菌培养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
   
    治疗要点:1.外用百多邦软膏以及红霉素、氯霉素软膏等。还可用龙胆紫液。2.局部用药前,可用0.05%黄连素液或0.02%高锰酸钾液清洗患部。3.皮损泛发,全身症状明显者,可系统应用抗生素治疗及对症处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10 12:1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谢谢,可以试试
4
发表于 2006-3-10 13:01 | 只看该作者
脓疱疮主要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引起,此方似有不妥之处。
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对诺氟沙星一般并不敏感,糖皮质激素虽有抗炎作用,但也有其抗免疫作用的一面,用在此处并非十分恰当。
此方可能就是冰片所起的作用最大吧!
一家之言,姑妄听之!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6-3-13 15:06 | 只看该作者
疗效出于实践,不加冰片也可以的.症状严重的可以加青霉素或其他对阳性球菌有效的药物.最好同时口服或者注射点抗组织胺类药物(止痒).
6
发表于 2006-3-13 19:3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治疗很简单,就是先用双氧水清洗,再用碘伏外涂,一天三到四次,很快就会痊愈(对碘酒过敏着禁用此方)>
7
发表于 2006-3-13 19:45 | 只看该作者
  脓疱疮是儿童、婴幼儿中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二者的混合感染所引起。多见于夏、秋季,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和四肢。病程不定,有时可绵延数周或数月。本病有接触传染与接种传染性。脓疱破裂,流出黄色稀薄脓液,脓液流经之处,又会长新脓疮,这就是自身接种传染。中医称本病为“黄水疮”。
  一、症状
  1、脓疱疮多见于儿童,在夏、秋季节发病。
  2、好发部位在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
  3、皮肤病变为大小不等成群分布的脓疮,起初为水泡,迅速混浊化脓,水疱周围有红晕。疱壁薄,流出黄水后,基低部呈糜烂面,后形成蜜黄色脓痂,脓痂掉后而痊愈,不留瘢痕。
  4、重者可伴有附近淋巴结肿大疼痛,发热。
  5、重者可引起败血症、毒血症、肾炎,尤其在新生儿。
  6、本病有传染性。
  二、治疗
  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药对治疗脓疱疮的帮助不大,这是因为药物口服吸收进入血浆后,因体表的血液循环较为微弱,有效的药物浓度到不了皮肤,因此,治疗上仅以使用外用药涂敷为主。
  对脓疱期先用75%乙醇消毒后,将脓疱刺破,吸出分泌物后用0.02%~0.1%高锰酸钾液或0.1%新洁尔灭溶液清洗。然后涂0.25%~0.5%聚维酮碘(碘伏、克伏)溶液、2.5%碘甘油或用薄公英捣烂外敷。结痂期应先去痂,再按上法治疗。亦可涂敷克林霉素膏(绿药膏)、1%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百多邦)等。或选用薄公英50g、地丁50g、黄连50g,煎制成200ml液体,浸润棉花或纱布,湿敷于患处,1次20分钟,1日3次,连续3天。
  三、预防及预后
  1、注意清洁卫生,勤洗澡、勤剪指甲,保护皮肤清洁、干燥、完整。
  2、及早治疗其它皮肤病,如痱子、虫咬皮炎、湿疹等。
  3、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严格消毒婴儿用的衣服、毛巾、尿布,接触婴儿前后应洗手、穿隔离衣、戴口罩。以避免本病的流行。
  4、一般预后良好,痊愈后不留瘢痕。但亦有病程长,反复发作者。如并发毒血症、败血症、肾炎、肺炎等,则预后差,尤其是婴儿,死亡率高。
8
发表于 2006-3-20 21:35 | 只看该作者
用痢特灵(肤喃唑酮)研粉末用香油调成泥上4天就好了
9
发表于 2006-3-20 21:38 | 只看该作者
用痢特灵(肤喃唑酮)研粉末放入紫药水内上
10
发表于 2006-3-20 23:26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四环素研磨香油调匀,3天!不信试试!
11
发表于 2011-8-2 19:51 | 只看该作者
脓疱疮看来还是个麻烦事情啊,我正在为女儿的治疗中,谢谢楼主提供的资料。
12
发表于 2011-8-2 21:53 | 只看该作者
看过了。。。。。。。。。。。。。
13
发表于 2011-8-2 23:5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
14
发表于 2011-8-3 09:3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lxp4388 于 2011-8-3 09:41 编辑

我一般就是百多邦外用加奥先口服,两天大多可痊愈。

不过没利润。
另外,澳美有一个夫西地酸乳膏,用过几次,但个人感觉效果比百多邦差的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