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26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胃肠] 关于肝脑患者出现极度烦躁时使用镇静剂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5 0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初涉消化领域,此前遇到一病人:

        诊断:1.乙肝肝硬化失代偿期并上消化道出血2.失血性休克3.肝性脑病

        存在情况:极度烦躁,伴有间断性谵妄(烦躁程度:需4位以上男性方能控制其行动),生命体征:血压波动于95-85/65-45mmHg之间,血氧饱和度达97%以上,心律波动于100-110次/分之间。

        使用药物:出现极度烦躁后6小时给予安定5mg肌注,效果不佳,2小时后予安定5mg静推,症状无改善。转入ICU后给予冬非合剂1次,患者逐渐安静。

        本人疑问:对于肝脑患者本应慎用安定,可使用小剂量安定(包括肌注,静推)后,烦躁控制效果极差;而冬非合剂中氯丙嗪禁用于肝功损害者及肝性脑病患者。那么对于此类患者应如何在不加重肝功损害或加重肝脑的前提条件下控制其烦躁呢??

        本人知识有限,望大家积极参加讨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5 08:40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科对于肝脏脑病极度烦躁的病人,是不用氯丙啨的,一般首先选用东莨菪碱0.3-0.6毫克肌肉注射。其次选用安定,及异丙啨。安定可以用到10毫克。加入250毫升的液体中缓慢静脉滴注,尽量避免静脉推注,静脉推注过快易导致呼吸抑制。肌注的效果很差。
楼主的病人冬非合剂后患者逐渐安静,与其中的异丙啨有一定的关系,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5 10:05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5 16:13 | 只看该作者
654-2对于此病的作用机制
4
发表于 2006-3-5 16:57 | 只看该作者
东莨菪碱属胆碱受体阻断药,能拮抗中枢神经的乙酰胆碱作用而对大脑皮质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可改变红细胞的膜脂状态,使红细胞变形能力增加,改善血流的流变性,而且能够扩张毛细血管,活跃肝脏的微循环增加疗效。
肝性脑病患者应用东莨菪碱后可改善患者的意识状态.
wutianzl 请注意是东莨菪碱而不是654-2
5
发表于 2006-3-6 22:02 | 只看该作者
多谢“鱼儿水中游”给我的指导。
        那么麻烦问下:安定缓慢静点滴速应该是多少啊,是否有个调整滴速的观察指标(比如格拉斯哥评分)??另外如果按照鱼大哥给我的方法仍然不能控制患者烦躁的话,下一步该如何调整用药?
        患者转入我院ICU后,给予输血1800ml左右,患者心律逐渐下降,血压逐渐达到正常水平。对于“肝硬化失代偿,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患者,如此大量的输血是否有利于止血呢(致使门静脉压力增高)??然而不输血的话,似乎患者始终处于休克状态啊。
        另本患者今晨已醒,但此前已给予有肝功损害的药物,是否会导致肝功能恶化而再次导致昏迷呢?
        本人急切的想尽快提高消化系统疾病的诊疗水平,故问了许多别人看起来很初级的问题,望大家谅解。
6
发表于 2006-3-6 22:21 | 只看该作者
其实首选东莨菪碱的效果不错的。安定缓慢静点滴速10-20滴/分,可以加入100毫升液体中滴注,仍然不能控制患者烦躁的话,可以稍微快一些,但是不宜过快。医师一定要在旁边观察,因为静脉滴注过快也易引起呼吸抑制的。
输血一般使到尿量充足,血压平稳即可。过量输血就会导致升高门脉压,触犯再出血。
此前已给予有肝功损害的药物,是否会导致肝功能恶化而再次导致昏迷呢?
应该不会,毕竟是在抢救病人时,短期内应用的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7 14:28 编辑 ]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6-3-7 13:59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
8
发表于 2006-3-8 17:54 | 只看该作者
再次感谢“鱼儿水中游”为我指明方向。鲜花送上,以表敬意。
9
发表于 2006-12-1 00:1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
多谢前辈指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