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30|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这样的空洞报吗?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4 22: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工作中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首次胸片可见云雾状或是片絮状阴影,结合临床得出肺结核三型,在抗结核治疗2-3个月后复查胸片显示在原有阴影中可看到规则或不规则的边界清晰的透亮区。更有者在结束治疗后复查可看到透亮影。作为诊断医生,知道这可能是病灶的吸收,但是看到这种透亮空洞影,在最后的结论上需不需要报告?因为一旦报上空洞,给临床医生的感觉就是病灶进展,但要是不报,病人把片子给别的医生诊断或是在外地摄片也会被报告有空洞。这样的诊断报告到底该怎么打比较合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5 11:27 | 只看该作者
复查胸片显示在原有阴影中可看到规则或不规则的边界清晰的透亮区。========================我认为不用报,楼主只要在描述时说明内部密度不均就是了,因为TB它是渗出与增殖同时存在的,在病情控制后,渗出消失,但增殖存在,并进一步变成钙化。如果病人的临床证状已明显好转了,那你所看到的只是在渗出吸收后显露的正常肺组织。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26 19:0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意见!
4
发表于 2006-2-27 22:04 | 只看该作者
同行交流不客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