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28|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请帮我分析一下,谢谢!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2 1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的一个亲戚05年5月份体检做了消化系B超,超声描述:胆囊大小6.0cm*2.6cm,壁不厚,于胆囊侧壁上探及一个强回声斑,轮廓清,大小0.4cm*0.4cm,后方无拌声影,不随体味改变而移动.提示:胆囊壁息肉样变.   10月份复查B超提示探及一个强回声斑,大小0.3cm*0.2cm,亦提示胆囊壁息肉样变.    昨天再次行B超,超声描述胆囊形态大小未见异常,壁不厚,于胆囊侧壁上探及膜状回声,大小约1.0cm*0.3cm,后方无伴声影,不岁**改变而移动.超声提示:胆囊壁异常回声:胆囊皱褶?
我想问问:这个描述中的膜状回声与 4个月前描述中的强回声斑有何区别,各意味着哪几种情况?请大家帮帮忙,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2 16:11 | 只看该作者
有的时候我们会把胆囊的皱折看成是胆囊息肉的,但如果多个切面看会排除的,你所说的:于胆囊侧壁上探及膜状回声,大小约1.0cm*0.3cm,后方无伴声影,不随**改变而移动.超声提示:胆囊壁异常回声:胆囊皱褶? 如果还是指前几次的那个息肉那就是说明它大了,要警惕是否恶变。如果是***的一个病灶那有可能是1:占位(良恶性待排)2:胆囊壁腺肌增生。:)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22 16:58 | 只看该作者
那么做彩超会不会看得比较清楚呢?接下去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4
发表于 2006-2-22 17:2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budong 于 2006-2-22 16:58 发表
那么做彩超会不会看得比较清楚呢?接下去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可以考虑再行彩超检查,看一下这个膜状回声的血流情况。

根据前后超声检查的对比情况,大小上的改变:
0.4cm*0.4cm——0.3cm*0.2cm——1.0cm*0.3cm

不排除测量带来的误差,所以目前还是不能排除考虑:

1、胆囊息肉
2、胆囊壁腺肌增生

建议复查观察。
5
发表于 2006-2-22 21:10 | 只看该作者
除了上面大家考虑的外,对于胆囊壁强回声,我觉得不排外是胆固醇结晶的可能。而这种情况是可以掉下来的!所以检查是可以正常!所以要强调第一次检查和第二次检查的真实性,同时也要明确第三次检查的准确程度!
6
发表于 2006-2-23 08:20 | 只看该作者
renzhi,胆固醇结晶后方会有彗尾征的。:)
楼主,定期复查吧。有可能是测量的误差,不过好象误差得有点大。
实在不放心就开掉吧,腹腔镜,打四个小孔,四天就出院,费用我们这三、四千。:)
7
发表于 2006-2-23 12:38 | 只看该作者
6楼的战友有些恐怖喔,,,,一定要手术吗,,,,,,,楼主所提到的三次B超检查出入很大,,,,建议去上级医院找资深的医师做个超声检查,,,,或做个胆囊造影,,,,,明确诊断,,,,,
8
发表于 2006-3-1 18:49 | 只看该作者
那请问如果要明确诊断的话,做CT的效果怎么样呢?听说做胆囊造影也是有创伤的,还是大家有什么好的检查建议?请大家多费心了!
9
发表于 2006-3-1 20:00 | 只看该作者
就象7楼说的找资深的医院和医师再做一个B超。CT看胆囊还不如我们B超吧。
10
发表于 2006-3-1 20:38 | 只看该作者
超声是一个动态的检查过程,如果说上述三次检查所见的异常回生均位于胆囊颈部的话,有最后一次检查的结果---膜状回声,大小约1.0cm*0.3cm,胆囊皱襞的可能性极大,至于一般的占位,再空腔脏器中多是膨胀性生长,略成球形。 但是目前这种医疗环境,还是建议多做几项检查好点。但是如果每次检查部位不同的话,可要警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