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11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问题】开药-医生护士都有提成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1 1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开药-医生护士都有提成众所周知,现在人们大都怕看病,看不起病,医患关系也日益紧张。究其原因是因为医疗市场出现重重黑幕。

   近日,桂林洋农场医院的多名医生记者自曝医院收费、提成、分红的黑幕。据他们反应,医院职工的工资,50%为农场拨款,另50%要从院方开展业务所得的利润中进行补贴分配。医生、护士、院领导,住院部、门诊部、卫生所等各科室都能拿到提成。

   因为与医院所有人的利益挂钩,因此,就出现了病人看病时不该用药的也要用药,不该检查的也要检查,小病大治,小处方代替大处方的怪现象。

   桂林洋农场医院医生电话反应医院问题

   3月25日下午,一位自称是桂林洋医院医护办公室医生的李先生向记者报料,1999年6月他们医院进行“工资改革”,医生护士50%的工资由桂林洋农场划拨,其余工资要从医院自己创收的利润中进行补贴,此举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许多医生违背医德医风,尽可能地给患者开大处方,多用药,多住院,以此增加医院的收入利润,从而提高个人的收入,这不但增加了患者负担,而且恶化了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

   医院和医生“联合”搞创收,这并非什么新鲜事,凡是住过院的人,可能都有所体会。但为了核实情况的真伪,3月26日上午,记者和李医生约定在桂林洋医院见面详谈。

   3月26日上午8时30分,就在记者准备出发前往医院时,李医生突然打***话称,见面地点改在灵山镇,记者问其原因,对方含糊其辞不肯正面回答。上午9时,等到了灵山镇后,李医生又称他在桂林洋医院,他的多位同事,也有事要向记者反应。

   数名医生自曝医院效益工资内幕

   26日上午9时30分,在桂林洋医院医护办公室,记者找到了报料人李医生。

   一句话还没说,医护办公室突然涌进来10多名身着白大褂的人。对方均称自己是桂林洋医院各科室的医生和护士,有重要的问题要向记者反应。

   桂林洋医院中心药房吴医生称,所谓效益工资发放方案就是,在实施“工资改革”前,医院对全院职工按照职称的高低,核定一个工资标准。“改革”之后,桂林洋农场每年按此标准划拨50%的资金给医院发放职工工资,其余50%要从医院创收的利润中补贴,即所谓的效益工资部分。吴医生称,此举的直接用意在于打破多年来的铁饭碗,从而拉大个人收入差距,以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

   桂林洋医院医护办公室林医生透露,效益工资发放方案明确规定了创收利润中的提成比例。因此,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也不管是哪个科室,只要能和患者挂起钩来,只要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都可以想方设法地去谋取。林医生举例说明,桂林洋医院的挂号费主治医生为2元,一般的医生为1元,按照效益工资中的规定,医生可提取挂号费总数额的40%的提成,作为效益工资,仅仅挂个号,主治医生就能提成0.8元钱,一般医生提成0.4元钱。

   桂林洋医院中心药房吴医生称,效益工资发放方案规定,中心药房每卖出一单药,药费利润的15%最后提成给医生个人,40%供科室分配,剩余的45%归医院所有。

   一位王姓护士告诉记者,效益工资发放方案也明确规定了护士的提成比例,科室不同,提成数额也不等,但总体上看,妇产科、院领导每月拿的工资最高,至少在千元以上,最低的就是医院的电工、清洁工和勤杂工,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提成可拿。

   效益工资加重患者负担

   “对医院进行的改革,作为医护人员来说,我们不怀疑它的初衷,也不否认尝试的积极意义。但效益工资和创收多少直接挂钩,其中的弊端可见一斑。”桂林洋医院医护办公室李医生一语中的。

   林医生说,效益工资发放方案的***,其最为严重的后果就是,大大加重了患者的负担,这和我国[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提倡的“治病救人”的医风医德完全相违背。日常生活中,普通的冒咳嗽作为一种常见病,治起来并不麻烦,花钱也不是很多,但在桂林洋医院,情况却并非如此。医生为了多创收,诊疗时会将病情夸大其辞,开药时也拣贵的开。林医生举例说明,有一次,当地一位患了感冒的老太婆到桂林洋医院看病,医生连着给她开四五天的“先锋”,一个小感冒,花去了病人五六百元,因为“吃不消”,老太婆最后吓得不敢再来医院了,花了钱,病却没见治好。

   中心药房吴医生激愤地说,“不该检查的也得检查,不该用药的也得用药,工资和创收利润挂钩,逼得你不得不开大处方、开贵的药来进行弥补,你说这样的医院可怕不可怕呢!”

   王护士告诉记者,1999年之前的最鼎盛时期,桂林洋医院共有医生护士100多人,因为不满院方实施效益工资方案,7位年富力强的主治医生先后离开了医院自谋出路。

   医生:我们开贵药是被医院“逼”的

   “国家卫生主管部门曾三令五申地强调,不允许医院为了变相创收,擅自提高药价和增加患者负担。由于各种原因,卫计委门的规定往往落不到实处,此举一定程度上恶化了医患关系。桂林洋医院的做法,和卫计委们的规定形成了极大的反差,甚至可以说完全相反。”李医生称。

   “平时开药时,你们医生中有没有人像你说的那样,用药用贵的,下单开大处方?”记者再问医护办公室的李医生。“有,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如果不这样,你就得饿着,我们也是被逼上梁山的,是医院逼我们这样做的。”对方回答。

   桂林洋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因为工资分配不均,贫富悬殊太大,在桂林样医院,同事、上下级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

   另一位吴姓女护士告诉记者,桂林样医院的部分药价,要比一般市场价格贵5-10倍。由于受利益驱使,药库的人进药时,都是拣快要到期的药买,医疗效果可想而知。

   “既然这样,你们有没有把情况向上级部门作过反应?”记者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不止一次了,但每次都没有回音。反映给院领导,问题一直拖而未决,几个回合下来,我们也灰心了。”几位医生回答说。

   医院:方案***前做过反复讨论

   桂林洋医院医生向记者反应,1999年***的效益工资发放方案,***前许多职工都不知情。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当日上午11时,记者联系了桂林洋医院曾院长。电话拨通后,曾院长称自己在陪爱人看病,没时间回去。记者提出,医护人员效益工资从创收的利润中提成一事是否属实,曾院长做了肯定的回答。

   接着,记者按照曾院长的提议,联系了该院林书记。20分钟之后,林书记带领2名下属回到了医院。

   林书记称,上世纪90年代末,桂林洋农场尝试进行“工资改革”。当时的指导思想就是“效益优先,兼顾公平”,一线工作人员拿得多,其他工作人员也要兼顾,防止贫富过于悬殊。

   林书记称,在***效益工资方案前,桂林洋医院曾组织各科室主任、职工代表、院领导开过3次会,对效益工资方案草稿进行充分讨论,最后方案由农场和院领导拍板决定,2000年之后,方案的部分内容做了细微调整,但主导思想没变。

   提成:最高可分得利润的40%

   林书记称,桂林洋医院有职工80多人,每年初,桂林洋农场都会下拨25万元给医院,医院因此给职工定了560元/人·月的保底工资标准,但享受此政策的只有38人。其余人员的工资和保底工资以外的效益工资缺口,都是从创收利润中给予贴补。

   林书记称,桂林洋医院的效益工资方案中,不管医生还是科室,最高提成比例为创收利润的40%。对于其余60%的去向,林书记称,除了支付院领导、电工、清洁工的工资外,还要支付正常的运转。

   关于记者药价过高、开大处方等疑问,林书记一一做了回答。

   林书记称,现在医疗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桂林洋离海口市区并不远,所以患者有了大病,首先肯定会到市区大医院去看,所以开大处方的可能性并不大。林书记承认,桂林洋医院的部分药价,确实要比一般市场的药价高,但这是由于进药的厂家、药品的种类、进药的时间不同,导致的差异。

   桂林洋医院一位院领导称,在***效益工资方案之前,他们也考虑过该政策实施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因为各种原因所致,院方一直没有重新制定工资方案,以堵塞漏洞。
有一个朋友的网名叫“开心每一天,”我现在在努力做 着,不管每天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我也要 开心每一天。。
单选投票, 共有 0 人参与投票
87.50% (7)
12.50% (1)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1 19:03 | 只看该作者
这是社会的趋势,无能为力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21 19:04 | 只看该作者
还有什么秘密吗,这个全国是一个样,不是 医生黑,是我们的工资太低,我们要活下去~!!
4
发表于 2006-2-22 14:39 | 只看该作者
工资底也不能在开药上找呀,你们要活我们也要活呀!做个体检就一千多块,扭了脚一百多,现在真是怕去医院,有病不是不想去看医生,而是对我们工薪阶层费用有点过高,真是受不了!
5
发表于 2006-3-5 22:42 | 只看该作者
这只是一个未公开的事实。有谁不知道呢?有什么 办法呢?医,药能分家吗?医生黑,也是由医药代表养着啊!是社会不良风气造成的!医之初,性本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