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398|回复: 5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中的要药总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0 2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辛夷:鼻渊要药
白芷:阳明经头痛要药
羌活:上半身疼痛要药
石膏:清泻肺、胃二经气分实热的要药
黄连:治湿热泻痢要药
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之要药
连翘:疮家圣药
金银花:治一切痈肿疔疮阳证的要药
大黄:积滞便秘之要药
独活:尤以下部痹痛为宜
秦艽:尤适于热痹
木瓜: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急之要药
桑寄生:对肝肾不足之痹痛尤为适宜
白花蛇:透骨搜风,治较重风病要药
威灵仙:治骨鲠
苍术:治湿胜中焦,燥湿健脾要药
藿香:芳化湿浊要药
茯苓:利水渗湿要药
金钱草:为治疗沁尿系结石要药
茵陈草:治湿热黄疸要药
附子:为回阳救逆第一品药
肉桂:命门火衰之要药
吴茱萸:治肝寒气滞渚痛之要药
橘皮:治痰要药
香附:疏肝解郁,行气止痛要药
山楂:消化油腻肉食积滞之要药
槟榔:对猪肉绦虫疗效佳
地榆:治烫伤之要药,下焦血热
白及:收敛止血要药
三七:伤科要药
川芎:妇科活血调经之要药,治头痛要药
胡索:专治一身上下诸痛
丹参:妇科要药
益母草:妇科经产要药
半夏:燥湿化痰,温化寒痰要药,止呕要药
羚羊角:肝风内动,惊痫抽搐之要药
黄芪:补气要药
白术:治痰饮水肿良药,补气健脾要药
鹿茸:温肾壮阳,补督脉.益精血要药
山茱萸:补益肝肾之要药
当归:补血要药,妇科要药,外科常用药
熟地黄:补血要药,滋阴主药
鳖甲:阴虚发热的要药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1 00:0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倒是总结的不错,支持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6 20:16 | 只看该作者
怎么就没人给我加分或送花呢?
4
发表于 2006-3-7 09:36 | 只看该作者
总结的不错,我送你一朵鲜花吧
5
发表于 2006-11-8 21:0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可是,好像少了些
6
发表于 2006-11-8 21:30 | 只看该作者
好贴大家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表示支持啊!!
开空头支票只会让好帖消声匿迹!!
我送朵鲜花!!
7
发表于 2007-4-13 15:39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楼主了,总结得很好
8
发表于 2007-4-13 20:2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哟 很有用!!!:)
9
发表于 2007-4-17 14:05 | 只看该作者
辛苦了,谢谢!
:handshake
10
发表于 2007-5-1 13:25 | 只看该作者
:) !!!!!!!!!!谢谢
11
发表于 2007-7-16 19:57 | 只看该作者
太感谢了!:handshake :handshake
12
发表于 2007-7-17 09:01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可是,好像少了些
13
发表于 2007-7-17 09:02 | 只看该作者
不过很感谢啊
14
发表于 2007-7-17 09:1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朋友的总结。
15
发表于 2007-7-17 17:00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谢谢!
16
发表于 2007-7-17 17:55 | 只看该作者
中药也可以这样记忆,很好
17
发表于 2007-7-17 19:26 | 只看该作者
书上也就这么多了。哪位还能总结就发上来。
18
发表于 2007-7-17 20:29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哦,希望继续努力哦!!!!支持一下!!!!:victory:
19
发表于 2007-7-17 21:3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啊,谢谢楼主的总结了:)
20
发表于 2007-7-17 23:28 | 只看该作者
刚用笔抄完,谢谢!!!
21
发表于 2007-7-18 11:57 | 只看该作者
我来指正一个错误,“丹参”乃是活血化淤,也是心血管科的要药。
22
发表于 2007-7-19 22:57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有心人,谢谢
23
发表于 2007-7-20 08:53 | 只看该作者
多谢啦!非常实用的总结!!!:victory:
24
发表于 2007-7-20 09:5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哦,很不错的说:)
25
发表于 2007-7-20 21:35 | 只看该作者
下了 ,我
26
发表于 2007-7-21 17:42 | 只看该作者
太好了,谢谢,非常感谢!!!!!
27
发表于 2007-7-21 17:43 | 只看该作者
恩,我不**了,我也用笔抄下来
28
发表于 2007-7-23 15:09 | 只看该作者
LZ辛苦了,谢谢
29
发表于 2007-7-23 17:5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总结得太好了。总结贴就该支持。
30
发表于 2007-7-27 19:55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lol: 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