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8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医必须知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9 00: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学医必须知易
中医师 张寿
  在古圣先贤的眼中,《易经》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是群经之首。唐代孙思邈曾曰:"医者,易也,不知易不足以言太
医。"明代张景岳作《医易义》以述易中蕴医之奥义,还有更多的医学名家无不是以易阐医,以易释医,以易演医。《易经》
倍受名医青睐,是中医发展之必然。祖国医学永远也抹不去《易经》的影子,这是铁打的事实。   
  当然在近现代中医发展过程中,也有不少名人对此不屑不顾,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曾说:"和《易经》结合,中医
没有前途。"
  其实,无论你承认不承认,祖国医学与《易经》从一开始就没有分开过,所以也就谈不到医易是否要结合的问题。例如
《易经》中取类比象的思想,就是中医认识事物的方法和手段,中医的藏象、脉象、舌象、症象等理论正与《易经》的"象"
思维一脉相承。《易经》中云:"一阴一阳之谓道也。"《内经》中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
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故治病必求于本。"故阴阳理论是中医和《易经》的共同理论。
  透彻领悟中医之经典著作的人,一定也能对《易经》阴阳之道深刻认识;一个真正的易学高手,也一定能轻而易举地明
了中医的理论。因为二者一个讲天地人事,一个讲人事之生命,其理不外"阴阳"。
  我们要"振兴中医、复兴中医、拯救中医。"不能只是喊口号,必须是学懂中医、学会中医。振兴不能只是继承和简单重
  学医必须知易,这是快速顿悟中医的必由之路,这是真正快速学懂中医的必由之途,这是振兴中医、发展中医的关键一
步。
  当然研易不是为了**预测,而是为了发现规律,古人云:"会易者不占"即是此理。故研易也必须端正态度,方不会误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0 12:11 | 只看该作者
真对中医了解的人都知中医是分流派的,学仲景一派的人就不需要学易,易讲**,各位同仁在仲景书中可见过木火土金水?只有内经一派学了可能有用,很多人认为仲景是内经一派,可能吗?仲景他老人家是神农本草一派的,再说,易有三种,流传下的就是周易一本,请不要把什么东东都往周易上扯,在家有点的科学的精神好不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25 17:31 | 只看该作者
医易确实是相通的
是同一种思维方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