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785|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时事热评] 【原创】心情随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5 19: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眼神
           记忆中有一个让我刻骨铭心的眼神。
           那是在儿科,上午正在忙碌的时候,很多病号家属在旁边咨询问题。突然有个怯生生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医生。”我忙着对别的家属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没时间理会。“诶,医生。”那个声音重新响起。我没有回头,挥挥手说:“等一下。”    忙碌完了,再回头,目光碰到了一个眼神。正是刚才叫我,然后一直在那里等我的病人的家属的眼神。这是今天刚来的新病号的家属。
            那是怎样一个眼神啊?眼神里充满了焦虑,充满了求助,却也充满了畏惧。我能从中读懂他全部的心情。他为自己的孩子着急,因为病情很重。他想从我这里咨询到疾病的发展和预后,希望我能尽力帮助孩子脱离危险。他很急切,想马上知道一切,可是又怕不小心得罪了我,所以对我的态度是这样的小心翼翼。
            看到那眼神的瞬间,我觉得心理好痛。马上以最热情最和善的口气问他有什么事。我在心理却默默地对他说:“为什么?你为什么要用这样的眼神看我?我简直快受不了了。知不知道我心理好痛,好难受?我的样子难道看起来很可怕吗?你为什么要怕我?为什么这样?”
              最后我向他详细地介绍了一切,让他感觉到他的孩子已经得到了最多的关注,让他知道有任何的困难都可以随时找我们,我们都会马上解决的。
              没有人察觉瞬间发生的一切。
              只有我的心理一直刻着那个曾经让我伤感的眼神。


[ 本帖最后由 幸运草 于 2007-7-19 10:47 编辑 ]

8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8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15 19:37 | 只看该作者
脑海中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停留着那样一个画面。一个在紫外线灯光照射下的画面。
        那是在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一个孩子抢救无效死亡了。在那里,这样的事情很常见。以至于都不会有什么感觉。护士按常规在病房的床边放了紫外线灯,把孩子用品放在床上一起消毒。
       夜班,我站在护士办公室透过玻璃墙去观察每个病房的情况。我看到了黑暗中惟独亮着的紫光,紫光笼罩下是一个奶瓶和一个小玩具。看着这个画面,我突然感觉到有一个小生命走了。而他留下的只有这个奶瓶和这么一个小玩具。
        生命本身是如此的短暂。而你就这么匆忙地离开了。除了你的父母亲人,也许都没有什么人注意到你。你还没来得及了解这个世界的一点一滴,就在懵懂中离开了世界。你都不曾拥有过什么,属于你的就只有这么一个吃奶的瓶子和这么一个简单的玩具。
         你讨厌这个世界吗?你还会再来吗?
         周围的人都没有注意到你。可是我却感觉到你的离开了。我给你送行好吗?希望你能走得开心。
          我独自面对紫光站立着。把那个画面深深刻在了脑海中。
收到6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15 19:40 | 只看该作者
好文章,好细心,鲜花鼓励!
4
发表于 2006-2-15 20:49 | 只看该作者
我是搞外科的,常常撞到您说的情况,很真实,谢谢分享心情。
5
发表于 2006-2-16 14:05 | 只看该作者
随手写来,没想到被弄得这么醒目。我都不敢再随便写了。怕写得不好。呵呵!以后要写东西也许得打打草稿,修改修改再发。:)
6
发表于 2006-2-16 22:03 | 只看该作者
您的文笔很好,日志版的帖子我拜读过了,欢迎继续,如果您可以坚持写心情随笔,我们会考虑加入精华。
鼓励原创,是爱爱医的制度之一。
7
发表于 2006-2-16 23:1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欣赏作品的同时,心情也得到了最好的慰祭!
8
发表于 2006-2-17 00:51 | 只看该作者
文笔真好,
细细读来
10001150959 善良.细腻.感性
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球~~
冲击着我的内心~~

关注中...期待继续....

[ 本帖最后由 简丹 于 2006-2-17 00:52 编辑 ]
9
发表于 2006-2-17 01:3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楼主文章写得不错哦
10
发表于 2006-2-17 14:4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鱼er 于 2006-2-16 22:03 发表
您的文笔很好,日志版的帖子我拜读过了,欢迎继续,如果您可以坚持写心情随笔,我们会考虑加入精华。
鼓励原创,是爱爱医的制度之一。



没想到日志版也被关注了。今天我解除了10分限制。以后我会继续加油的。:)
11
发表于 2006-2-17 18:15 | 只看该作者
愿我们都有一颗爱心,用真诚去抚平那些受伤的躯体和灵魂.
12
发表于 2006-2-17 18:25 | 只看该作者
大作拜读,一个字:好!
13
发表于 2006-2-18 10:12 | 只看该作者
我喜欢把凭实力而不靠手段的人称为英雄。
          在这个小城市里,来了一个英雄。他是心血管硕士。原本在某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听说在那里干得很好,很有前途。离婚后突然要求调回家乡的某医院。人们都议论纷纷,对他的行为很是不解。我想,或许是与妻子的分离让他很受打击,才会放弃了曾经优越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独自回到了小城,给自己一个无比宁静的生活环境吧。
          然而他却不知道,仅仅是他要到来的消息,就已经让这家医院的心血管内科所有的医生都如临大敌。最有压力的是主任,他一来,这个主任就要被比下去了。大家都齐心协力地努力着,想阻止他的到来。可是院长为了医院更好地发展,仍然是以丰厚的条件欢迎他的到来。
         他终于来了,那时候我正在内科学习。大家派我去看看他开的医嘱,汇报给他们后,都说:“也没什么特别嘛,不是和我们差不多吗?只是谁也没想过高手出招,并不在于那些招式如何,而在于高手是怎样化腐朽为神奇,怎样用大家都知道的方法去恰到好处地运用到对的时刻。如同铸剑时对火候的把握一样,同样的手法,却会锻造出不同品质的剑。
         方圆几百里的人都听说了这家医院来了位心血管硕士。只是大家注意了后面的“硕士”二字,而没有去管前面的“心血管”三个字。因此,无论是什么样的病人,只要是不用马上去手术的,都会找他看看。
        终于有一天,在另一家医院工作了很久的我接手了一个被他错误诊断的病号。主任看到后在旁边大声地说:“这是个什么硕士?连这么简单的病也诊断不出来,简直是浪得虚名。”“学得太专了就是这样的,因为他接触面窄,一心攻克心血管,别的疾病临床接触少,当然会不如我们。大医院的医生都是这样的。怪只怪这些病人,也不分清他的特长在哪里,只是盲目崇拜他的硕士头衔。病人找来了,他也不好拒绝啊”我淡淡地说。“那这样的人到我们下面来根本没用,浪费人才不说,还治不了病”主任说。“对心血管方面的病应该还是比一般人强吧。”我说:“上次我们一个风心病难治性心衰的不是被他治好了吗?说明他还是有高明之处的。只是听说他在那个环境挺受人排斥的,日子不好过。哎,真不该下来啊。”主任不再作声了。
          我不禁想起了曾在草地上取到过的一滴停留在小草叶子上的露珠。开始只是欣赏到那颗露珠的晶莹剔透。后来把它放到阳光下时,我看到露珠折射出了七彩的光芒。当时我想着,露珠之所以显露出了它的美丽,只因为我把它放到了该放的位置。今天的他,或许是一颗没有被放到自己的位置上的露珠吧。
          我想起《最后诊断》里的沈知鱼的遭遇。一个有能力的博士被小人陷害时境况也会是那样的惨。如果真相永无大白的一天,那么他的一生也就毁了,他的光芒也将永无闪耀的那一天。
          不过他说的一句话仍然是那样的有博士水平:博士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努力做到最好,即使是扫地也应该扫出博士水平!
          英雄,或许是周围的环境太复杂了,你也许有太多的苦衷吧。你居然在我一个病号面前撒谎了。而我的病号发现了你的谎言。这是个退休老干,在亚洲心脏病医院做了冠脉搭桥术,一直在坚持吃药。医嘱上全是商品名,不知道药物成分。他问到你,你居然随便指了个药,其实你是不知道。后来他问到我了,我坦白告诉病人我不知道,可是我可以查到。我发短信让朋友们在5分钟内收集了全部的资料,病人最后确定我是对的。从此不信任你了。
          英雄,真希望你做什么事情都能做到硕士水平,永远能不愧对我给你的这个称号。
   
14
发表于 2006-2-18 14:20 | 只看该作者
博士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努力做到最好,即使是扫地也应该扫出博士水平!

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才不愧是真正的英雄~~
15
发表于 2006-2-24 18:33 | 只看该作者
顶上来,期待楼主继续!
16
发表于 2006-2-24 18:57 | 只看该作者
真情实感,言语动人,期待下文。
17
发表于 2006-2-25 21:43 | 只看该作者
确实写的很好,我也来帮忙顶
18
发表于 2006-2-27 13:54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读这样赏心悦目的文字了,为楼主喝彩
19
发表于 2006-2-28 10:3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10001150959 于 2006-2-15 19:06 发表
眼神
           记忆中有一个让我刻骨铭心的眼神。
           那是在儿科,上午正在忙碌的时候,很多病号家属在旁边咨询问题。突然有个怯生生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医生。”我忙着对别的家属叮嘱 ...



描写的非常细腻真实!

[ 本帖最后由 yishuiwulei 于 2006-3-25 15:24 编辑 ]
20
发表于 2006-3-3 22:53 | 只看该作者
我感动的厉害
21
发表于 2006-3-7 02:03 | 只看该作者
刚刚看到幸运草的精华贴
果然不错!!!
22
发表于 2006-3-7 09:38 | 只看该作者
文笔很好..感情丰富.给人一种耳目一新.身临其境的感觉..欢迎继续


应该加精...
23
发表于 2006-3-8 00:33 | 只看该作者
恭喜幸运草斑竹!最近两天忙,来晚了,愿***中有"幸运草"而茁长成长!
24
发表于 2006-3-8 20:24 | 只看该作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硕士?博士?其实有颗象平凡的<小草>一样的心的人最伟大.不会因为虚名而反手杀人.
如果这个人是你自己的父母亲.你会乱手一指定乾坤吗?哈哈......
25
发表于 2006-3-11 10:55 | 只看该作者
文笔真好,细细来读读.
26
发表于 2006-3-25 08:30 | 只看该作者
还有3年,他就可以退休了。
       听说他当年的同学留在武汉的,都已经是一些大医院的有资历的老教授了。而他为了家人,回到了家乡这个基层医院,一干就是一辈子。一辈子操心着家里的老老小小,操心着自己家和亲戚家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一辈子认真谨慎负责地工作着。
       听说他10年前去协和进修的时候,他的老同学就已经是他所进修科室的主任了。都是同学啊,只因为工作的地点不同,最后的差别竟然是那样的大。
        虽然年龄这么大了,都快退休了,他依然是那么好学,总在不停地关注着医学新动态,不断看着各种能看到的医学书籍。前不久,他看到我买了一本《内科急症治疗学》,借去看了一下,觉得特别好,托我帮他也买一本。我在上次购买的网站再次购买时,已经缺货了。我找这本书也是找了很久才在那个网站找到的,连那里也缺货,恐怕没别的地方能买到了。他知道后,很遗憾。
        今天我们在一起讨论一个心脏病的病例,他依然是那样谦逊地和我讨论。就象是同学一样,问我有什么好办法没有。然后很认真地说,他已经查了什么什么资料,看到上面是什么办法。只是他查的都是以前订的旧杂志,现在家里负担重,没钱也就没再订杂志了。他说得那么平淡,我却听得很心酸!
        ……
27
发表于 2006-3-25 21:32 | 只看该作者
感谢你的文章!象一杯红酒........
28
发表于 2006-3-26 23:54 | 只看该作者
看你的文章让我想起勃朗宁夫人,虽然很小资,但是我喜欢!
我似看到的是一双多愁善感的眼睛,
感到的是一颗悲天悯人的心,哈哈,在这里也允许自己酸一回!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幸运草+1好久好久都没看到你了。你们好象都突然失踪了一样.是不是很忙啊?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