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250|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胎儿脑室见一液深20mm无回声暗区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2 21: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宫内胎儿双顶径85mm,胎径76mm,

羊水深62mm.方位10A,胎盘成熟

胎儿脑室见一液深20mm无回声暗区。

半月后复查:胎径81mm,液深增加为25mm。


扫查后颅窝和脊柱均未发现异常。

[ 本帖最后由 春雨茗 于 2006-4-11 16:5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2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我爱影像 + 2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爱医战魂 -1 重复加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12 22:03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发帖   新人发帖  鼓励

希望可以继续关注和支持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16 12:08 | 只看该作者
是胎儿脑积水吗?
4
发表于 2006-2-16 21:38 | 只看该作者
哈哈,楼主的机器和我们的一样"老"!
5
发表于 2006-2-16 22:0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不是脑室的地方,由于超声的成像的原因,在这里易形成回声减弱,看似无回声,换个角度,就会看到脑实质了,不是脑积水.
另外胎径是指的什么?
6
发表于 2006-3-4 21:20 | 只看该作者
恩,胎径?我也不清楚!是指什么哦?
7
发表于 2006-3-5 13:03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不太像脑积水,好像是曾仪调节太低的原因,
8
发表于 2006-3-22 22:16 | 只看该作者
胎径是不是说的双顶径哟!楼主回答一下!~
9
发表于 2006-3-23 10:14 | 只看该作者
好像不是脑积水呀,那好像是脉络丛的位置?
10
发表于 2006-4-21 11:01 | 只看该作者
部分容积效应
11
发表于 2006-4-21 23:02 | 只看该作者
胎径?没听说!(双顶径吧?)曾仪调节?什么东西?(增益调节吧?)请大家发帖之前看清楚再发,同行看了还能理解,否则就贻笑大方了
12
发表于 2006-4-22 14:23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没有学过产科超声就不要去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真的非常恐怖!这是正常大脑!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
13
发表于 2006-4-22 22:42 | 只看该作者
那不是脑室的位置,一般中妊时易多见积水,但此胎儿双顶径85mm一般不会有生理性的脑脊液分泌和吸收功能的失调,而中妊可以,但次胎儿的积水可能是脑室外积水即脑组织积水。
14
发表于 2006-4-22 22:5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amin 于 2006-4-22 22:42 发表
那不是脑室的位置,一般中妊时易多见积水,但此胎儿双顶径85mm一般不会有生理性的脑脊液分泌和吸收功能的失调,而中妊可以,但次胎儿的积水可能是脑室外积水即脑组织积水。


恐怖!把正常说成“脑室外积水即脑组织积水”
15
发表于 2006-4-22 22:5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爱医战魂 于 2006-2-12 22:03 发表
感谢楼主发帖   新人发帖  鼓励

希望可以继续关注和支持


班竹有没有这种能力呀!不出来拨乱反正!
16
发表于 2006-4-23 09:45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正常的脑实质回声。
17
发表于 2006-4-23 10:32 | 只看该作者
机器问题吧。好像是远场声衰~
18
发表于 2006-4-23 16:30 | 只看该作者
正常胎儿脑组织图像。
19
发表于 2006-8-17 23:27 | 只看该作者
这是正常脑组织声像,解剖结构没搞清,找侧脑室一定要找到里面脉络丛,
千万要注意!!!
20
发表于 2006-8-18 13:44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上面的图片看,应该不是脑积水,测量的部位不是侧脑室,那个地方应该是大脑外侧裂,侧脑室应该在较上的地,中耘期内含脉络丛.
21
发表于 2006-8-18 22:0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发帖,精神可嘉。但我个人认为,楼主所指的“脑室无回声暗区”有两点不妥。其一,无回声一般是描述均质性液体的,暗区同样也是描述液体的,两者连用,就重复了,取一即可。其二,楼主标注的部位并非脑室,而是大脑,应该是正常的。
让我们一起复习一下胎儿颅脑的结构:(以侧脑室水平横切面为例)在此切面上,颅骨光环呈椭圆形,脑中线可见,其两侧可见部分丘脑,侧脑室额角几乎与大脑镰相平行,枕角向两侧分开离脑中线较远。测量额角与枕角内径可以判断脑室有无扩张和脑积水。侧脑室与颅骨之间即为大脑组织,经常有医生将该部位误认为脑积水,以中孕早期多见,晚孕期出现该情况,是否是远场增益过低有关。
我想,避免此类错误,必须先了解胎儿颅脑结构,明白胎儿脑积水发生的部位,以免误诊,徒增孕妇心理负担。
感谢“爱爱医”给了我们互相学习的平台,也感谢楼主,发帖的是一位,但实际上平常该类错误并不少见。
不妥之处,欢迎战友们指正。
22
发表于 2006-8-19 12:47 | 只看该作者
此胎儿是正常的!请看曹海--根腹部超声诊断学关于中孕期胎儿脑脊液的描述。
23
发表于 2006-8-19 15:27 | 只看该作者
从图上所指示的位置看,不太像脑积水
24
发表于 2006-8-19 18:58 | 只看该作者
应该不是脑室,好像采图不是很好。
25
发表于 2006-8-20 23:1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情况我经常遇到,不用担心
26
发表于 2006-8-22 18:13 | 只看该作者
不是积水...换个切面吧.而且脑中线居中的话就不是很像脑积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