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338|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请大家讨论一例脑外伤病人的治疗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1 17: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31岁,因车祸致头部受伤后意识障碍6小时入院.入院时患者意识朦胧状,格拉哥斯评分为8分,受伤后8小时作头颅CT如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11 17:48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11 23:4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lz资料不是很全,希望补上:
1,瞳孔与生命体征
2,ct中有环池的那个层面
不过以上两点都基本正常的话,此脑外伤病人考虑是否合并弥漫性脑肿胀,因为血肿不大:):)


[ 本帖最后由 chunqiusz 于 2006-2-11 23:49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2-12 00:4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  伤后8小时做CT时病人情况如何?如果患者意识障碍持续加重,  昏迷程度加深 ,可考虑手术.从伤后8小时CT片看,右侧硬膜下少量血肿,脑挫裂伤,水肿严重,右侧脑室受压,中线轻度左移,  暂无手术指针,如果患者意识状况和入院时没有明显变化,可继续保守治疗.见笑了 ,如果不对,请指正!!
     看看其它层面片子啊!!
5
发表于 2006-2-13 00:15 | 只看该作者
对不起,资料未完全发过来.患者入院后8小时瞳孔是等大等圆,约3cm,主要问题是患者入院后意识进行性加深.开始处于朦胧状态,然后呈浅昏迷,我们认为患者主要是脑挫裂伤后脑组织肿胀严重,故积极采取的手术治疗.先将术前的片子发出来,供大家参考.
6
发表于 2006-2-13 00:24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他的预后会更差,脑水肿会继续加重
7
发表于 2006-2-13 00:28 | 只看该作者
CT片如下:handshake:victory:
8
发表于 2006-2-13 00:32 | 只看该作者
xosxfdcsf f
9
发表于 2006-2-13 01:0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脑肿胀术后肯定会加重。建议加大脱水药用量,甘露醇可用到250ML,一天4次。如果经济允许,可以用白蛋白每天二支。同时插胃管,用洛赛克针,40MGIV。行气管切开术。注意电解质平衡,入量少负于出量。
10
发表于 2006-4-14 21:23 | 只看该作者
and     now?
11
发表于 2006-4-26 12:32 | 只看该作者
右侧去骨瓣减压术。
12
发表于 2006-4-27 20:56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病人要是意识是进行性加深的话还是选择手术为主.但是术后恢复不是很理想.希望不会很大.因为在术前的CT看脑水肿明显.而且脑挫裂伤广泛.竟管术后采用加强脱水,护脑等效果还不是很好.所以做为脑外科的医生们面对这样的病人还是详细的解释给病人家属为好.
谢谢
13
发表于 2006-6-6 21:20 | 只看该作者
积极点应该是要做手术的
也具备手术指针
14
发表于 2006-6-6 22:14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还是作去骨瓣减压术为好,而且如果早期作手术,效果应当很好!!!!
15
发表于 2006-6-7 13:31 | 只看该作者
个人看法....暂时保守治疗!肾功能无明显异常的情况下加强脱水(甘露淳+利尿)!止血!动态观察生命征!如瞳孔不等大不等圆.CT提示脑水肿加重.侧紧急开骨窗减压!
16
发表于 2006-6-8 19:56 | 只看该作者
1、“患者,男,31岁,因车祸致头部受伤后意识障碍6小时入院. 入院时患者意识朦胧状,格拉哥斯评分为8分”:GCS  8分  是昏迷而非意识朦胧!
2、“患者,男,31岁,因车祸致头部受伤后意识障碍6小时入院,入院时患者意识朦胧状,格拉哥斯评分为8分,受伤后8小时作头颅CT如下.” :不知是楼主过于自信还是没有吃过医疗官司或是医疗官司没吃怕!这样的病人竟然入院后2小时才行头CT检查!
3、“患者入院后8小时瞳孔是等大等圆,约3cm,主要问题是患者入院后意识进行性加深.开始处于朦胧状态,然后呈浅昏迷,我们认为患者主要是脑挫裂伤后脑组织肿胀严重,故积极采取的手术治疗”:入院后8小时瞳孔是等大等圆,约3cm,应说明有无对光反应!入院后8小时意识呈浅昏迷,说明意识障碍并无明显加重!况且楼主没有提供病理反射如巴氏征检查结果,如巴氏征阳性,说明意识障碍持续时间长及加重,应是脑干损伤(确切讲是DAI)所致!
4、本病例如果存在DAI(弥漫性轴索损伤),瞳孔对光反应存在,在楼主提供CT片结果的情况下,是不应该手术的,而应保守治疗!
5、楼主在手术前没有行头颅CT复查,也存在明显不足!应在头颅CT复查存在颅内血肿加重的情况下,再行手术治疗!

[ 本帖最后由 syq88818 于 2006-6-8 19:59 编辑 ]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7
发表于 2006-6-9 19:38 | 只看该作者
环池显影不是很清楚,意识进行性加深,脑挫裂伤致使脑水肿会继续加重 ,有手术指征
18
发表于 2006-6-9 19:39 | 只看该作者
环池显影不是很清楚,意识进行性加深,脑挫裂伤致使脑水肿会继续加重 ,有手术指征
19
发表于 2006-11-11 17:24 | 只看该作者
这外病人有明确手术指征,应去大骨瓣减压,减压时可切除部分颞叶做内减压,临床表明效果不错。
20
发表于 2006-11-12 21:45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观点:如果是我.我不会行手术治疗,但后果很差.倒不如保守治疗.现在官司太多,还是先保护自己.
21
发表于 2006-11-13 08:45 | 只看该作者
:Q :P :P :P :P :P :P :P
22
发表于 2006-11-14 11:59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人主要看家属态度,如做手术意愿坚决则去大骨瓣减压,如不愿手术可亚低温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