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2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浅谈“怎样带教医学检验实习生的临床实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0 21: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吕苏成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科广东广州 510280

  临床实习是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获得全面发展,最终走向临床一线的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其目的是使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学会运用理论知识,增强操作技能,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工作能力。医学检验专业由于其内容繁多、检测复杂、发展迅速,作为一个带教老师怎样来完成临床实习教学任务将是关键。十几年来,我们科室先后承担了不同层次的临床实习教学任务,在此过程中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现将我们在临床检验实习带教过程中的点滴体会总结如下:

1 、敬业爱岗,注重职业道德教育。

  作为教学医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单是技术上要过硬,思想上、作风上更要过硬。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务工作者,要有献身医学事业、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的思想,没有这一思想做基础,医术再高也是空谈。所以,一定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工作经历的学生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这将对他们的一生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强调组织纪律、遵守规章制度、着重培养实习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思想和一丝不苟、敬业严谨的工作作风。由于临床检验是一项又脏又累又苦的工作,这时就要着重培养实习学生不计名利、热爱本专业的思想,同时,还应向学生讲明临床检验实习的重要性,让学生在工作中时刻严格遵守规程、做到一丝不苟,培养其严谨的工作作风。

2 、抓基础,突出重点,因材施教。

  由于学生在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理论学习上,因此他们大多动手能力差, 操作不正规,而检验工作需要极强的动手能力。所以 , 这就要从最基础的基本操作着手 , 从一点一滴做起,不管生化检验、血液检验、免疫检验还是微生物检验,实习教学主要是以各项常规检测为主导,重点掌握基本理论的运用,基本操作技能的掌握,对一些常规检测项目的检测方法、原理和注意事项都加以详细讲解和示范;而对于一些简单的纯形态学的内容则简而言之;对于一些传统的项目检测方法则少讲(如尿糖、尿淀粉酶的测定、脑脊液、抗 O 、肥达氏反应等)。

  另外,还应注意根据生源特点因材施教,不可层次不分。对于大多数检验本科生来说,基础理论好,动手能力强,接受能力快,所以对这些人应加强新理论、新技术和新知识的学习。以使他们知识水平能进一步的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3 、加强质量管理,定期举行专题讲座。

  质量是检验科各项工作的关键,每次检验结果质量的高低都直接关系到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关系到病人的生命。从实习同学到科室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要求其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无论是分析前标本的采集、还是分析中质量的控制、以及分析后结果的审查都严格要求,同时要求实习同学参与室间质量评价,了解其作用和目的。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我们经常举行各专业的讲座和范例分析。通过专题知识讲座,即使实习同学分散的知识得到系统的总结,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又更加深刻的使其认识到检验质量的重要性。

4 、重视科研,加强外语学习。

  我们要求每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一篇文献综述,并做出初步的课题设计。培养学生检索文献、选题和立题的能力,也培养学生综合分析文献,***撰写学术文章的能力。

  目前,在我科实习的同学当中的毕业论文已有多篇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去年某医学院在我科实习的 97 级同学的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外语作为一种世界性的交流工具,开阔了人们的视野;计算机的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加速了世界范围的技术交流和医学检验相关信息的获得,因此,必须注重提高实习同学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使其到新的工作单位后能迅速适应工作。加强外语教学,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也将一如既往的成为今后的教学重点。

5 、及时总结,不断提高带教水平 。

  我们单位年轻人相对较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也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对带教老师自身素质的培养,我们要求老师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对学生进行带教。每次实验后,老师都要写带教记录,找出问题、总结经验,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或共同讨论的方式把问题解决。定期举行的检验教学研讨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摘自《华鑫科技有限公司网站》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10 21:30 | 只看该作者
不少医院检验科都有带教实习生的工作,看看此贴想必会有所裨益。

自己也带教实习生常惴惴不安,唯恐误人子弟呀?
所以自己也要经常学习,所谓教学相长,带教过程自己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2 19:21 | 只看该作者
这也是有用处的,要是我记不住怎么多该怎么办啊!~~`
我也想学好任何的知识和东西啊!    就是怕万一没记住怎么办啊,真的好担心 哦,各位帮我想下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记住请告诉我嘛,拜托!谢谢大家的帮忙了!小弟将来必定涌泉相抱!~~~呵呵!~~~~
4
发表于 2006-6-12 20:09 | 只看该作者
弄不懂就去查书啦,还用问么?
5
发表于 2006-6-12 22:21 | 只看该作者
写的有些空泛!
不要误人子弟,要敢于适度放手!
6
发表于 2006-6-13 20:07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倒挺好,但有时很难实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