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20|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讨论】【原创】输液反应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7 14: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一位患者因咳嗽,头疼,鼻塞来就诊,体温正常。她本人要求输液。

处方:NS0.9%250ml+头孢三嗪3g    vitk1   20mg 入壶

           GS10%250ml+利巴韦林0.7mg

           头孢三嗪皮试(—)

      用这组液体NS0.9%250ml+头孢三嗪3g    vitk1   20mg 入壶  不到10分钟病人感头晕,恶心,胸闷气急,肚子疼。无全身发痒及皮疹。立即推注DXM10mg,过了10几分钟病人慢慢好转,半个小时后症状消失。继续输NS0.9%250+克林0.6g    GS10%250ml+利巴韦林0.7mg   没有反应,在患者离开前,一直没有其它不适症状。

      我给病人解释时没有说是药物过敏引起的,说是因为她没吃饭饿了引起的,她是9点多吃了饭的,来我这是3点多,给她继续输液时让她吃了点东西,也没告诉她输的什么药。

       我考虑是不是vitk1入壶引起的反应。大家来讨论一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7 17:43 | 只看该作者
头孢三嗪的全名是什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7 18:2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心宽路广 于 2006-2-7 17:43 发表
头孢三嗪的全名是什么



头孢三嗪

【别名】头孢曲松钠、菌必治;999罗塞秦;安塞隆;果复美;菌得治;罗氏芬;氨噻三嗪头孢菌素、罗噻嗪、三嗪噻肟头孢菌素钠;头孢氨噻三嗪;头孢曲松、头孢泰克松

【外文名】Ceftriaxone ,Rocephin, Rocekin, RO 13-9904, Ceftriaxone Sodium
4
发表于 2006-2-7 18:34 | 只看该作者
过敏反应。两种药都有可能。滴入的速度有关系。
5
发表于 2006-2-7 19:17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主要是VitK1滴入过快所引起的,我在医院学习时曾见过一例这样的病人,请你看一下说明书中的注意事情项中有这样的说明,静滴时不能滴入过快,但也不能排除是过敏的可能性
6
发表于 2006-2-7 20:1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ixia12308 于 2006-2-7 14:50 发表
昨天一位患者因咳嗽,头疼,鼻塞来就诊,体温正常。她本人要求输液。

处方:NS0.9%250ml+头孢三嗪3g    vitk1   20mg 入壶

           GS10%250ml+利巴韦林0.7mg

           头孢三嗪皮试(—) ...


对你的诊治谈一点我的看法:

1、我原先纳闷,不知道你加入维生素K的用意。后来查了,知道使用头孢三嗪后,经胆汁排入肠道较多,由于头孢三嗪抗菌范围广,可使结肠内菌群发生明显改变,杀灭肠道内合成维生素K的肠道益生菌,使得体内维生素K合成障碍,维生素K生成减少。所以加用维生素K是补充预防性治疗。
2、首先你应用维生素K的思路是对的,但是在病人没有明显出现维生素K的情况下,就先进行预防性治疗有些不妥,因为毕竟抗菌素造成的维生素缺乏只是在长期大剂量使用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3、要想考虑给予预防性治疗,对于维生素的缺乏补充治疗来说,首选的还是饮食中补充,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有酸奶酪、紫花苜蓿、蛋黄、红花油、大豆油、鱼肝油、海藻类、绿叶蔬菜,而绿叶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K,动物肝脏中含量也较多。经常食用深色绿叶蔬菜,就不用特意补充维生素K。
4、对于较重的维生素K缺乏症来说,可以应用药物治疗,但治疗时最好口服途径给药,维生素K1、K4均有口服片剂。对特别缺失严重病人可以给予肌注维生素K1或K3给药。
5、对于因维生素K缺乏致明显出血时,可以考虑静脉给药。但是,维生素K1用于重症患者静注时,静注过快,超过5mg/分,可引起面部潮红、出汗、支气管痉挛、心动过速、低血压等,曾有快速静脉注射致死的报道。本品用于静脉注射宜缓慢,给药速度不应超过1mg/分。对于1ml含量为10mg的维生素K1针剂来说,20mg入壶按每分钟60滴(合3ml液体,通常输液器每20滴为1ml)的静滴速度来计算,不到1分钟你就将入壶静滴的维生素K1输进了患者体内,不出现反应才怪呢。这是明显的用药错误。
6、再者,对于无明显配伍必需时,静滴药物尽可能分开应用,不可混和使用,以减少不良反应发生。
7、对于可用可不用的静脉用药尽量不用,除非必需。此例就属这种情况。
8、我考虑病人出现的不良反应就是由于静滴维生素K速度过快造成的。


[ 本帖最后由 fljzhyy 于 2006-2-7 20:15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2-7 21: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了,我在静滴维生素K1时滴速慢。
8
发表于 2006-2-7 21:4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量过血压吗,你能看顶是过敏反应???
9
发表于 2006-2-7 22:22 | 只看该作者
头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