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5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血压不高,呼吸平稳,是脑疝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6 2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昨天收到一个脑溢血患者,瘫右侧,发病3天。基底间的出血,量约30ML。现在患者处于昏睡状态,血压170/100mmHg,呼吸24次/分,心律90次/分。左侧瞳孔大于右侧,对光反射迟钝。怀疑脑疝,给以20%甘露醇150MI DM 10mg  速尿20mg静脉推,每6小时一次。已持续24小时,瞳孔还未对称,其他无明显改变。请问这是脑疝吗?下一步如何处理?请指教!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6 20:34 | 只看该作者
一、脑疝(考虑为小脑幕裂孔疝)可以诊断。请观察有无剧烈呕吐及呼吸等表现。其依据是:病人双侧瞳孔不等大。
二、1、建议立即行颅脑CT检查明确诊断。
  2、监测生命征及电解质,防止水电解质紊乱。
  3、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行辅助呼吸,使血中氧饱和度高达95%以上,以利于脑组织的恢复。
  4、保守(脱水及利尿)治疗无效,可行手术治疗(如去骨瓣减压等)。

不足之处请各位老师指正,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6 22:18 | 只看该作者
请五官科看眼底~
4
发表于 2006-2-7 18:2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两位观点,可请眼科查眼底,坚持脱水降颅压,同时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支持营养,内科一般对症处理。
5
发表于 2006-2-7 20:41 | 只看该作者
给以20%甘露醇150MI DM 10mg  速尿20mg静脉推,每6小时一次。昨天给予白蛋白10g静滴后,今天神志转清。右侧瞳孔稍大于左侧 ,光反射较前灵敏。血压在150-170/100-110MMHg之间。心律80次/分。无剧烈呕吐和呼吸改变,电解质和血氧饱和度都可以。五官科视**轻度水肿。下一步怎么处理,请赐教。
6
发表于 2006-2-7 22:50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有点特殊,得结合以前病史,我们就有收过几个,一个结核脑的,当时误为脑疝,实际是颅N粘连,当时只是出现烦躁,生命体征稳定,得看有无明显柯兴氏表现,如HR,P下降,才能明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6 07: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