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1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求助】功血的中西医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 2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基层妇科医生,常遇到已婚的功血患者.用丙酸睾丸酮止血等对症治疗,效果欠佳.请教爱爱医 的斑竹和爱爱医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3 11:38 | 只看该作者
经前出血  以增强黄体功能为原则。包括:(1)排卵后,黄体期开始,口服或肌肉注孕激素(如甲孕酮10~12mg口服,或黄体酮10mg/d肌注),直到经前2~3天停止;或于月经第18~22天,每天口服安宫黄体酮8~12mg,连服8天。(2)于基础体温上升开始,每天肌注HCG 1000u,共4天。(3)于早卵泡期,即月经第5天,口服氯米芬5mg,连用5天,以改善卵泡发育及随后的黄体功能。
黄体功能不足伴有催乳素水平升高者,宜用溴隐亭治疗。随着催乳素水平下降,可调节垂体分泌**及卵巢分泌雌、孕激素量增加,从而改善黄体功能。


   经后出血  对经后淋漓者,于月经周期5~7天起,给予小剂量雌激素以帮助内膜修复。对经期延长者,于月经前10天,每日肌注黄体酮20mg或口服安宫黄体酮10~12mg,共5日。其作用是调节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反馈功能,使黄体及时萎缩,内膜完整脱落。


    月经中期出血  一般仅对症治疗,也可在出血前2天开始口服雌激素3~4天,先从小量开始,无效时适当增加。


 月经过多  同无排卵性功血的治疗。如孕激素内膜脱落法、雌激素内膜生长法、内膜萎缩法,必要时考虑手术止血。


对于中医需先辨证后施治,临床常分以下几种类型:(1)脾肾阳虚型:治以温补脾肾,用参附龙牡汤。(2)肝郁化火型:治以清肝开郁止血调经,方用平肝开郁止血汤,或滋水清肝饮。(3)肾气不固型:治以补肾固冲止血,方选通脉大生丸。(4)肝肾虚亏型:治以滋补肝肾,调固冲任,方用左归丸。(5)气滞血瘀型:治以理气行滞化瘀,止血固冲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3 11:3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患者超过50岁,可以考虑行子宫切除术!
4
发表于 2006-2-3 11:43 | 只看该作者
已婚的患者,这是个很含糊的范围,不能表明年龄的大小,尤其在农村,很多女性没有达到结婚年龄就走进了婚姻殿堂。所以楼主首先对于接诊的功血患者应该确定是属于无排卵性功血或者是黄体功能不全所导致。如果是前者,我们一般做人工周期效果是比理想的;如果是后者就要改善黄体功能了,我们很多时候选择cc。另请注意的是,一定要确定是功血,有很多患者很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炎症表现。
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