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42|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精彩病历讨论加分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30 1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性,60岁,多发浆膜腔积液(右侧胸腔、心包、腹腔、双下肢水肿),胸水介于渗出液与漏出液之间(LDH279,余正常),彩超 EF 54%,右室、右房大,三间瓣少量反流。ECG 房颤,ST段普遍压低。试验室检查无其他异常发现。既往房颤史。予强心、利尿、抗感染治疗后水肿减轻、积液减少,复查彩超心功能正常,右房室不大。患者为第二次住院,上次住院过程类似,水肿好转后未复查心彩超。
以上是我接管的一个病例,请大家讨论诊断问题。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30 10:31 | 只看该作者
诊断:多浆膜腔积液原因待查,首先考虑右心功能不全所致
分析:右心衰导致静脉回流受阻,静脉压升高,可出现胸腔积液,以右侧或双测多见,较少见单一左侧胸腔积液;下腔静脉回流障碍导致腹腔积液和双下肢水肿;心包静脉回流受影响可引起心包积液。右心衰引起的浆膜腔积液一般都是典型的漏出液,但该患者胸水介于渗出液与漏出液之间考虑如下原因:(1)患者特殊体质,浆膜结构特殊,易漏出蛋白,(2)肺部感染加重心衰,也使漏出液向渗出液转化。另外利尿将心治疗有效是强有力证据。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剡龙+2感谢支持!!!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30 22:23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发言精彩!!
4
发表于 2006-1-31 09:30 | 只看该作者
复查彩超心功能正常,右房室不大

难道强心利尿后,可使右房室恢复正常吗?右心功能不全的原发疾病是什么呢?
5
发表于 2006-1-31 18:3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帮你分析一下
1、患者有多发奖膜腔积液,以(右侧胸腔、心包、腹腔、双下肢水肿),象这样的积液,应该首先考虑是由于心衰所致回流障碍和/或者是由于低蛋白引起的漏出液,因为一般由于心力心力衰竭引起的胸腔积液以右侧为多见,因为肺叶为左二右三,而且右侧的肺部循环要比左侧丰富,因此,容易先出现胸腔积液。患者ECG有低电压,考虑为心包积液所致。
2、患者有右心室及心房增大,有心房纤颤,应该考虑有心肌的存在了,但是要想知道具体是什么类型的心肌病,根据楼主所说的病史,还无法判断,,一般引起右心室增大的原因有:1、肺源性心脏病,楼主没说有没有咳嗽,咳痰病史,有没有桶状胸之类的。2、先天性右室发育不良性心肌病。此病为先天性,有多次反复发作的心律失常,可以引起猝死,但是心律失常以室性多见。3、扩张型心肌病:以全心增大为主,无其他原发病因,即往身体健康,首次发病以心衰为主,而且经过抗心衰及系统治疗后,可以使心脏照以前缩小(这是所以与其他心肌病不同的地方)。我感觉患者有点像这个,但患者不是以全心增大为主,可以考虑为特发性右室心肌病。4、患者心脏彩超EF:54%,应该是在正常范围之内,会不会是合并有高动力性心力衰竭,比如说,由于甲亢所致的心肌病,应该注意,另外SLE也可以引起,应注意签别。建议查甲功,及抗核抗体系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6-1-31 18:44 | 只看该作者
5、严重的心脏瓣膜返流性疾病也可以引起,有时候一些人有心脏瓣膜有不明原因导致的返流,引起返流,而且导致的心脏增大,在临床上也不少见,在彩超上可以看见,有瓣膜钙化,粘连,或者说有脱垂什么的,心彩可以明确.
7
发表于 2006-3-12 20:12 | 只看该作者
顶。。。精彩~!!!!!
楼上的,偶佩服你。。可以交个朋友吗?我的QQ是55231742
8
发表于 2006-3-13 20:03 | 只看该作者
你可以加入到群3219175。
9
发表于 2006-3-13 20:3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看看胸腔积液的原因中,第一个就是静水压增高,胸膜腔本身就是负压的,所以,静水压增高以后,就很容易漏到这里来。

心功不全的胸腔积液多数是双侧,多数是漏出液,强心利尿后,症状可以缓解。
10
发表于 2006-4-18 15:25 | 只看该作者
必须有上级医师批改签名.
否则无效.而且病历要写大病历.
11
发表于 2006-4-18 15:26 | 只看该作者
必须有上级医师批改签名.
否则无效.而且病历要写大病历.
12
发表于 2006-5-30 19:30 | 只看该作者
宝石斑竹说的真棒。临床上老年性甲亢以房颤合并心衰为首发病的不少。
13
发表于 2006-5-31 12:24 | 只看该作者
听宝石斑竹一席话,胜看几页书了。
14
发表于 2006-6-7 21:10 | 只看该作者
多浆膜腔积液,应该考虑一下结缔组织疾病.比如SLE,因为心脏彩超没发现严重的心肌,心瓣膜病变,应查风湿免疫全项.
15
发表于 2006-6-29 22:42 | 只看该作者
这样的渗出液很大的一部分可能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低蛋白血症,才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建议查一个肝功能,肾功能。
16
发表于 2006-6-30 20:2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史提供的太简单了吧!本人认为首先考虑SLE,根据:1、多浆膜腔积液。2、心脏受影响。建议查抗核抗体全套。
17
发表于 2006-6-30 21:45 | 只看该作者
右心衰合并结核或感染性胸膜炎可能。
18
发表于 2006-7-1 03:00 | 只看该作者
宝石分析不错,不过建议楼主把病情说详细一点,只有体征,没一症状,为什么入院啊,也可以提供一些病史之类的吧
19
发表于 2006-7-2 10:53 | 只看该作者
象这种全身性水肿应该考虑
1:右心功能不全--胸水以右侧多见,且利尿、强心、抗感染后有改善。
2。低白蛋白血症--这种慢性病患者往往存在营养不良
虽然性质介于渗出液、漏出液之间,但还是考虑为由于漏出液存在时间过长所致
20
发表于 2006-7-2 10:59 | 只看该作者
暂时不应考虑原发型心肌病
1。首先应遵循一元论原则
2。首先考虑常见病、多发病
3。右心功能不全本身就可以引发右房室扩大、三尖瓣返流及房颤
21
发表于 2009-8-2 19:32 | 只看该作者
另外,多浆膜腔积液,应该考虑一下CTD.比如SLE,....
22
发表于 2009-9-12 15:51 | 只看该作者
我的一个患者和他症状相似,心衰,双侧胸腔积液,下肢水肿,而且存在贫血,血红蛋白67g/l,心脏彩超示三尖瓣中度反流,肺动脉中度高压,查抗核抗体谱Histone阳性,余阴性。请教各位高手!!!谢:)
23
发表于 2009-9-12 17:13 | 只看该作者
多浆膜腔积液病因较多。该患者有心脏病史,首先考虑右心衰。右心衰是体循环前负荷增加血液回流受阻但应结合相关体征。如心律,心音,杂音,颈静脉怒张。肝肿大。不一定有低蛋白血症。最有效的检查方法是心脏彩超和中心静脉压测定。明确有没有瓣膜疾病,风湿性心脏病。该患者有房颤病史,应该留意有没有下腔静脉栓塞可能。另外可以查尿蛋白定量。老年患者应该注意有没有肾脏疾病,肿瘤,结核可能。
        如果年轻女患者,需种注意有结缔组织病可能如SLE 等疾病。
24
发表于 2009-9-16 13:01 | 只看该作者
各有各的理由,建议多方面检查,逐一排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