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3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皮肤病] 【原创】不问病史的教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30 0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碰到一个皮肤科同行,他由于粗心大意,

没有问病史,结果出了问题,赔了患者2000

块钱.

事情是这样的,患者由于皮肤瘙痒来就诊,

那个医生什么都没有问就给患者开处方了,

内服有抗组胺药和强的松,肌注有**,

结果一天后,患者双下肢出现瘫痪.患者由家

属搀扶着过来问那个医生怎么回事,那个医生

就问他以前有什么病没有,他说目前患有"甲亢".

患有"甲亢"的人最好不要用激素,这就是一个教

训.那个患者到医院去住院治疗了一个星期,花去

了一千多块钱,那个医生赔偿了患者2000块钱.

所以我觉得问病史是很有必要的,不要以为皮肤

病是小问题,有时用药也要考虑其他疾病的,有些

药,往往对某些疾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时会危及

生命.

谁有这方面的教训吗?请谈谈,让大家学习学习.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30 08:49 | 只看该作者
小心小心再小心!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30 16:48 | 只看该作者
当医生要缜密、严谨些,楼主的事例提醒从医的同事们多加防范,保护自己的同时也绝不出现漏诊给患者造成不必要影响和伤害!
4
发表于 2006-1-30 17:19 | 只看该作者
没一个科能让人省心的。
5
发表于 2006-1-31 21:01 | 只看该作者
我想,这样的医疗**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我们医生自身来说,知识面过于狭窄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也就是“专科思维”限制了医生的眼界,我想起以前一位皮肤界的老专家意味深长的告诫晚辈:要到皮肤科的年轻医生,必须先在内科轮转五年。先学会全科思维,再进专科。
   事实上,临床上许多皮肤病的患者同时也有其他的内科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病。。。等等,这样,我们皮肤科医生就要
6
发表于 2006-1-31 21:08 | 只看该作者
(接上篇)能看,能治一些常见的内科疾病,况且许多的皮肤病本身是体内疾病反应.
   正如古人云:有诸内,必形诸外.我们要做一个知识全面的,专业过硬的合格"白衣天使"
7
发表于 2006-1-31 22:42 | 只看该作者
看来我们真的要很小心才行了哦
8
发表于 2006-2-1 19:2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紫草 于 2006-1-31 21:08 发表
(接上篇)能看,能治一些常见的内科疾病,况且许多的皮肤病本身是体内疾病反应.
   正如古人云:有诸内,必形诸外.我们要做一个知识全面的,专业过硬的合格"白衣天使"

很好.....
9
发表于 2006-2-2 14:20 | 只看该作者
好嘿人哦
10
发表于 2006-2-5 00:02 | 只看该作者
皮肤科有很多病都要用到激素,还是小心为妙
11
发表于 2006-8-19 15:25 | 只看该作者
这名患者既往可能患有周期性麻痹(低钾血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