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7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产后出血(请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7 16: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3岁,孕6产1孕38周,阵痛1小时于18:30入院
末次月经2005.5.2 胎动,早孕反应正常.一直血压偏高,140/90不定期检查,余无异常,无自觉症状
1991年臀位产一活女婴,1995年卵巢囊肿行手术治疗
体检:T36.8  P103bpm R19bpm  190/120mmHg 心肺(-),下腹正中见手术疤痕.双下肢水肿(++)
宫高31cm 腹围102cm,LOA,固定 FHR142bpm 宫口开大2.0cm,s-0未及水囊
尿常规:红细胞+ 蛋白+ 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
B超:单活胎头位(双顶径9.3)
患者及家属坚持**分娩,多次劝说无效
先予镇静降压给氧持续监护
血压一直190/120~180/110mmhg
21:00胎心快170~200bpm,胎动频繁,无减速
交代病情,拟急诊剖宫产
21:25入室前检查,宫口开大4.5cm,s-0,可及水囊
仍坚持**分娩
人工破膜+宫颈扩张,22:00开全,22:20顺娩一活男婴,10分,3200克.20分后胎盘自然娩出,检查疑指尖大缺省.投手探察宫腔,子宫收缩良好,不能探及宫角,余宫壁光滑
缝合中**间断流血,鲜红,检查产道无裂伤,血自宫口流出,闸门式喷出,子宫收缩良好
请问:我的处理有那些不足
        遇到这样的病人该怎么办
        该患产后出血的原因只有胎盘残留吗?子宫收缩了应该免强行检查吗?
        进一步检查及处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7 19:11 | 只看该作者
以下是我小医师的一点见解,希望同仁和老师给予指导。1:不足之处:既然患者选择**分娩,你应该给予在病历上签字(告之孕妇易发生产前;产时;产后子痫;脑血管意外;产后出血;易致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死亡)。而且时间也来的急。否则万一有事你会很被动。另外:你应该请示上级医师会诊;因为这毕竟属于产科合病征的病历。2:遇到这样的病人应该沉着冷静先找原因(产后出血的原因4个: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根据具体原因应用治疗方案)注意此患者有诱发因素:妊高征和多次妊娠史。而且你已经看到胎盘有缺如,如果取不完整应该立即刮宫。同时口头医嘱请示上级医师3:进一步检查立即做交叉配血实验;进一步检查出凝血是否有改变;再建立另一个静脉通路;按照补液原则:先晶后胶;先盐后糖;必要时应该输血。4:在此病历中你没有描述出血量?子宫收缩一直好吗?4:请你把此患者预后情况详细描素一下好吗?让我们在工作[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同提高好吗?谢谢

[ 本帖最后由 cxh 于 2006-1-28 13:06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芝兰人+1谢谢你的积极讨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7 22:3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讨论
总共签字3次:入院交代病情,同意剖宫产,再次要**分娩
上级医师来过了,胎儿顺利娩出,产后血压100/60mmhg 就走了
是助产士接生,正好她比我年资还低,等待我探察宫腔时,子宫收缩.胎盘可疑缺如,面积小.子宫收缩好,影响该不大.当时看到象动脉血管出血,但是找不到出血点.产后出血量约400,患者无不适.当时的处理是局部压迫,缩宫抗感染止血.糊涂了,后悔没请示上级.事后一直琢磨出血原因.若是产道损伤应该看的清出血部位.
今天患者血压正常,仅于抗感染缩宫处理口服中药.无不适,活动自如.已取出纱布块,**流血稍多,子宫收缩好
明天复查血常规,B超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6-1-31 12:56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B超和化验结果怎么样?请你上网时帮忙发过来好吗?谢谢了。祝你新年快乐
5
发表于 2006-1-31 21:30 | 只看该作者
a阿英 ,你是个非常优秀的医生
我基本上同意你的见解
但我还有一点补充
扩张宫颈时,也可能导致血管损伤,从而导致产后出血
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6-1-31 22:02 | 只看该作者
复查 B超宫腔强光点0.5*0.5cm2(残留),少许积血.
HBG 88g/l(产前108g/l)
检查宫颈无损伤.在急需结束分娩时宫颈扩张效果不错,掌握好不会造成宫颈损伤加重胎儿窘迫
患者已出院,随访中
7
发表于 2006-2-2 14:11 | 只看该作者
看了上面的讨论,好象仍未明确出血原因。出血当时楼主是如何处理后回病房的?
我碰到过几个经产妇,产后也发生过上诉出血情况,经总结考虑产时子宫下段扩张较快,胎儿娩出后,宫体收缩好,但子宫下段肌纤维含量少,收缩较宫体差。宫体轮廓清楚、质硬,子宫下段则呈软袋状,大量出血。此时,大剂量缩宫应用效果不佳,需双手**子宫下段,一手握拳至于**后穹隆向上,一手与耻骨上向下,双手按压子宫下段,可促进子宫下段收缩,减少出血。如有麦角置于后穹隆处,则效果更好。(但患者血压高,麦角需慎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点点草莓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