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0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眼科病例分析,请大家帮我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5 2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男性,12岁  
  主诉:间断性视物不清半年,突然视物不见一天。
  现病史:患儿半年前无明显诱因感双眼视物不清,时轻时重,一月前曾在本院就诊,散瞳查双眼无明显异常,无屈光不正,嘱患儿赴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三天前在省级专科医院诊断双眼无明显异常,省级医院嘱患者观擦治疗。患儿一天前于省级综合医院做头颅未见异常,神经内科检查未见明显异常,一天前无明显诱因突感双眼视物不见,现来我院就诊。
   查体:双眼视力,手动/眼前,双眼瞳孔对光反射好,散瞳检查无屈光不正,眼底未见明显异常。
   初步处理:试代平光眼镜,半小时后查患儿视力右:0.8 左0.8
   问题:请大家帮我分析下这是什么原因,据患儿家长介绍,患儿平时性格内向,不喜欢说话,  视力看不清是癔病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5 22:32 | 只看该作者
应该考虑癔病。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大苗+2吉大哥:和气吉祥全家乐,四季平安过旺年.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4 21:11 | 只看该作者
做视觉诱发电位啊
4
发表于 2006-6-18 11:19 | 只看该作者
是不也该考虑一下视神经炎啊??不知道对不对?
5
发表于 2006-6-18 17:59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是伪盲或者癔病.
首先:查双眼没有明显异常,可以考虑弱视或者球后视神经炎,但带平光镜后势力能从手动提高到0.8,说明没有器质性的病变.其次,孩子性格内向,这样的孩子有时候由于压力或者别的原因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
可以给他查视野和客观视力,一般癔病的话视野改变和他的视力不符合,客观视力比较高.可以应用暗示疗法,效果很好.
我们前阵子接了一个和这个类似的病例,也是个孩子,最后诊断是癔病,住院三天后给他扎了次针灸,一边扎一边和他说扎完就能看见了,扎完他就自己说能看见了,出院了,呵呵
6
发表于 2006-6-18 21:28 | 只看该作者
诊断:"心因性视觉障碍"
7
发表于 2006-8-6 21:28 | 只看该作者
通过叙述的病历资料应该诊断:癔病性弱视。电生理检查有助于诊断,可给予诱导治疗与心理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