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353|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与解答] 【求助】药疹的治疗 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 1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6-1-20患者,,付**,男,39岁.建筑工人.
药疹4天.
       患者于2006年1月15日"上感咳嗽"服用阿莫西林胶囊等药后于1月16日早晨出现颈项部皮肤瘙痒,服扑尔敏无效,1月17日胸部出现麻疹型药疹,服用扑尔敏4mg,每日三次,醋酸**5mg,每日三次,维生素C0.2g,每日三次,雷尼替丁胶囊0.15g每日二次,服药两天无效;于1月20日来诊,药疹在整个胸腹部已融合成片,背部,下肢有散在药疹分布,面部无明显药疹出现,上臂无药疹,瘙痒明显,以夜间为重,甚至于无法安睡,饮食正常,大小便正常,以前无药物过敏史.遂处方如下:扑尔敏4mg,每日三次,醋酸**15mg,每日三次,维生素C0.2g,每日三次,雷尼替丁胶囊0.15g每日二次,高钙片0.5g每日二次,醋酸氟轻松10g,外用.
       1月22日来诊,服药后无明显好转,仅觉白天瘙痒减轻,但出现眼睑水肿.余无变化.
求助:本病的用药是否合理?应该采取哪种治疗方案?请各位皮肤病的医生朋友帮助出出主意,在线等.急!!!!!!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2 21:30 | 只看该作者
药物性皮炎(dermatitis medicamentosa)简称药疹, 因药物不良反应可涉及到全身各脏器,故又称药物变态反应。最常见的致敏药物为解热镇痛药物、磺胺类、抗生素类、 安眠镇静药及抗癫痫类药物。
   
    诊断要点: 1.发病前有明确服药史。2.有一定的潜伏期, 首次致敏潜伏期为5-20天,再次用药者潜伏期只有1-2天或数小时,数分钟。3. 皮损呈多样性,可与多种皮肤病相似, 皮损对称, 泛发, 颜色较鲜艳, 发病较急。4.自觉瘙痒, 可有发热, 头痛, 恶心等。5.重症者除有红斑、大疱等严重皮损外,眼结膜、腔口及消化道粘膜和外生殖器粘膜均可受累。6.病程呈急性, 轻症者经1-3周能自愈。
   
    治疗要点: 1.立即停用致敏药,尽可能多饮水促其排出。2.病情轻者可服用抗组胺药及非特异性脱敏药,病情重者口服或静滴皮质类固醇激素。3.局部外用以对症治疗。4.与致敏药物结构相似的药物应严格禁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2 22:09 | 只看该作者
象这种药物引起的皮疹,在楼主用以上药物没多大作用的

情况下,可以在内服药的基础上,加用静滴治疗,目的是加强

抗过敏和加强药物排泄出体外.用药如下:

百分之五的葡萄糖250毫升
**针10毫克
维生素C4支
静滴治疗

百分之五的葡萄糖250毫升
肌肝针5支
ATP针2支
静滴治疗

百分之五的葡萄糖100毫升
维生素B6两支
西米替丁两支
静滴治疗

最好能连用3天静滴治疗
另内服停用激素,因为静滴已经有了,激素量不要太大了.
另外扑尔敏最好改为西替利嗪,抗过敏效果好一点.
4
发表于 2006-1-22 22:29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自己要稳住!出现皮疹没个5-7天的是不会消去的,没有咽喉不适、头晕等情况治疗上停用相关可疑药物,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加VC钙片应该足够了,还有多喝水!有条件给点甘草酸氨药物静点更好!楼上说的也相当经济、实用!
5
发表于 2006-1-24 12:18 | 只看该作者
病人今天来诊:胸腹部皮色变淡,右手臂出现荨麻疹样斑块,斑块皮色稍红,基本与与正常皮肤一样,双眼眼睑晨起浮肿,白天以左眼明显,右眼基本上正常.拟用药:维生素B12注射液2ml+维丁胶性钙注射液2ml+地米注射液5mg肌注,每日两次;异丙嗪注射液25mg,肌注,每日两次;请问皮肤科医生朋友,此用药是否合理?谢谢!
6
发表于 2006-1-24 13:11 | 只看该作者
维丁胶性钙注射液2ml+地米注射液5mg肌注,这两种药就可以了,

维生素B12可以不要.像现在这种情况,我觉得还是用点滴效果会好

很多.一是加强抗过敏,一是加强药物的排泄.
7
发表于 2006-1-24 19:04 | 只看该作者
这组药有朋友用过吗?
病毒唑注射液200mg+地米注射液5mg+维丁胶性钙注射液2ml+维生
素B12注射液2ml,其效果如何?配伍依据是什么?
8
发表于 2006-1-24 20:38 | 只看该作者
没接触过,有没有检查尿常规及肝肾功,有无其他疾病啊?!是在住院的患者一定要避免忽略了可能出现的严重情况以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用上激素一定要足量且逐渐减量以免出现反弹!双眼眼睑晨起浮肿原应该查查看!
9
发表于 2006-1-25 10:46 | 只看该作者
思路宽阔啊!
10
发表于 2006-1-25 16:00 | 只看该作者
糖500+vc500mg+葡萄糖酸钙2g+地米10mg              糖+强力宁20mg静点
11
发表于 2006-1-25 21:51 | 只看该作者
钙和地米配伍不妥吧,地米是磷酸盐,和钙可能会有沉淀
12
发表于 2006-1-26 00:11 | 只看该作者
下面医院、诊所实际应用中是可以的,当然的确有危险存在。就象点青霉素加病毒唑一起,我们同事还这么用,我自己有点感冒也这么用!
13
发表于 2006-1-26 11:59 | 只看该作者
维生素B12注射液2ml+维D2果糖酸钙注射液2ml+地米注射液5mg,每日两次肌注,异丙嗪片12.5mg(晚上25mg/次)+维生素C0.2+玉林湿毒清胶囊4粒+雷尼替丁胶囊0.15g,每日三次口服。经1月24、25日两天用药后,今天(26日)来诊,躯干及近躯干的四肢的皮疹已基本消退,皮色趋于正常,仅四肢远心端在睡觉时(大概是遇热)皮肤瘙痒,眼睑浮肿比24日来诊时已明显减轻。拟继续使用上药,是否合理?
14
发表于 2006-1-26 12:0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engfuhe 于 2006-1-25 21:51 发表
钙和地米配伍不妥吧,地米是磷酸盐,和钙可能会有沉淀

本组药物配伍使用没有沉淀出现。
15
发表于 2006-1-27 23:38 | 只看该作者
钙和地米最好不要在一起配伍,万一有点儿反应,打起官司来你准输!
16
发表于 2006-1-31 10:1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luopifu 于 2006-1-27 23:38 发表
钙和地米最好不要在一起配伍,万一有点儿反应,打起官司来你准输!

这里的钙是指所有的钙剂还是特定的几种钙剂?他们不能配伍是单纯从化学反应来说的,还是已有明确的临床配伍禁忌?从哪里可以查到他们之间的配伍禁忌?
        在治疗皮肤病时,这两种药能同时用在一个人身上吗?如何应用才是合理?
17
发表于 2006-1-31 10:24 | 只看该作者
有输液配伍禁忌表,叫做:     256种注射液配伍变化检索表 .      非常实用,一般开一些不常用的药时,查查表,很安全的.
     建议输液时药物不要混合,用分装代输液,虽然麻烦点,但也少了许多风险.
18
发表于 2006-1-31 18:24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意见1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有问题对症治。2同时治疗上感。3.停用一切致敏药。4早上用西替利秦10mg,晚上用扑尔敏4mg.5**针10mg 维生素C三克静滴治疗3天,当然液体量至少1500ml,控制了**针减少25%每次3天。
19
发表于 2006-2-4 15:4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朋友的帮助,该病人已于2006-1-28日用上药痊愈。
20
发表于 2006-2-4 18:04 | 只看该作者
现在葡萄糖酸钙和地米配伍上是禁忌了,不能加一起了吧
21
发表于 2006-2-4 18:11 | 只看该作者
维生素B12在这里到底起什么作用呀?从来没有用过呀,请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