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6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产科] 问题:产妇孕多少周行之后才可以行X线检查,指征是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 2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曾经见过一个考虑妊娠合并肠梗阻的孕妇,要是要做腹平片检查,请问要孕多少周之后做才可以。另外行X线检查指征是什么?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9 15:45 | 只看该作者
对于妊娠期有腹痛、腹胀停止排气、排便患者,应警惕肠梗阻,对于怀疑有肠梗阻的孕妇,一定要作X线腹透或平片检查,权衡利弊是误诊所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胎儿暴露于X线的影响。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9 16:08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倾向是
                  1应先做一下B超
                  2也可以做一下CT      这两项均为无创性检查
                  3实在没有的话,且肠梗阻诊断明确且病情危重(绞窄性的和严重体液电解质失衡等情况),就不用举棋不定了,想做什么就做就做什么吧,产妇安全是第一位的.
                         也许您会有更好的办法,请批评指正.
4
发表于 2006-7-26 12:24 | 只看该作者
CT也是有射线的,也要小
5
发表于 2006-7-26 22:57 | 只看该作者
   孕妇发生肠梗阻的时间一般是1/在孕中期,子宫升入腹腔时;2\近足月胎头入盆时;3\产后当子宫突然缩小时.

  根据肠梗阻典型的症状体症一般不难诊断,特别是绞窄性,移动性浊音和B超可发现腹水是重要诊断依据.

  妊娠合并肠梗阻是,一定要做X线腹透或平片检查.因为权衡孕妇由于误诊所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胎儿暴露于X线的影响.X线检查对扩张且积有液气的肠绊也能帮助确诊.一旦确诊,便应仔细辨别是单纯性还是绞窄性,(鉴别要点与非孕相同.)以便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