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检验医学现状之反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1 1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目前,检验医学无论在教育体系还是在工作实践领域中,都可谓混乱无比。教育体系中,有中专,大专,四年制本科,五年制本科之分。首先这就不合理。依我之见,中专和四年制本科的设置没有必要,检验的教育应有技师和医师之别,分别由大专和五年制本科来完成。
     当前,全国(北京除外)普遍不允许五年制本科检验专业考执业医师,实为对检验的偏见。我认为应当而且必须让该专业的毕业生参加考试。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体现学以致用,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并且也是和国际接轨,对于提高个人素质和国家医学发展水平都是有益的。否则空有医学学士学位,却没资格参考,对本专业的毕业生是极大的侮辱!是不符合医学发展现状和潮流的。因为五年的艰辛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和回报。
        在工作实践中,检验科的地位普遍不高,虽然国家2001年将检验科定位临床科室,并于2003年建立了检验医师制度,但几年过去了,在实际工作中,这两方面都未得到体现,一切都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成了一纸空文。
        国家政策的滞后和不公平实在令人“惊叹不已”!
        执业医师考试规定:临床医学毕业的,在检验科工作一年后,可以参加该考试,而同样是五年制本科的检验专业,却不能参考。这些临床毕业的家伙,因为找不到工作,混到检验科,还给他们这么好的待遇,而我们正规途径参加工作的,却没有资格,怎不叫人愤愤不平!检验医学如此重要,为什么在我国总是处于游离于临床之外的所谓辅助科室,什么人来都可以干,而经过正规专业训练的人却没有地位,真可谓太有“中国特色”了!
        我真不懂,既然当今中国检验的日常工作如此简单,为何开设五年制本科专业?让我们学了两年半的基础医学,一年的临床医学,一年半的专业课程,学了诊断,内外妇儿和传染,付出大量金钱和精力,到头来从事如此简单和单调的工作,没有诊断权,没有医师资格。到底所学的两年半的基础医学,一年的临床医学,诊断,内外妇儿和传染的价值体现在那里呢?其实所学的大量专业课程里的东西(很多是关于检验诊断方面的)也无用武之地。因为我们没有诊断权,没有医师资格。这不是拿人开心吗?拿人开玩笑吗?不是在搞欺骗吗?不是在浪费国家教育资源吗?我认为检验专业和影象,麻醉等专业一样都属医学专业,他们有医师资格,我们也必须有!
        五年制本科的设立本来的设想是好的,是培养检验医师的,但医院检验科的现状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不力,让这一设想成为泡影,无法实现。让人郁闷不已啊!
        希望国家尽快真正对检验医学这一块重视起来,将各项政策重新审视和制定,并且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落到实处。同时广大检验界同仁自立自强,争取自己应得的权利和地位,不能让人看不起。这也是创建****的精神的体现。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