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077|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大家是怎么打指根麻醉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0 0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肯定都打过指根麻醉,说说你是怎么打的?哪种效果比较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0 09:31 | 只看该作者
一般都是打指根两侧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 10:46 | 只看该作者
6.5号针头指头根部背侧扎入针尖向前滑过指骨至掌侧皮下术者抵于掌侧可感针尖将针后退0.2-0.3厘米注药再将针退指背皮下再注药另侧同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杏林之春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6-1-21 12:35 | 只看该作者
每侧掌侧2ML,背侧1ML
5
发表于 2006-1-21 15:13 | 只看该作者
我打俩侧指根部一点,每侧注入麻药2毫升,行浸润麻醉。或打掌侧腱鞘内麻醉,效果都不错!
6
发表于 2006-1-21 23:34 | 只看该作者
同意2楼的方法,但每侧药量可在1.5ML左右就可以了。
7
发表于 2006-1-21 23:46 | 只看该作者
指根部阻滞:用6号针头在指根一侧背部刺入,向前滑过指骨至掌侧皮下,此时后退0.2-0.3cm,注入局麻药1ml,然后退针至进针点皮下,再注入0.5ml,另一侧注法同前。常用1%利多卡因。注意:指根部阻滞麻醉药物中不可加肾上腺素,否则可引起末稍动脉收缩发生指端缺血性坏死。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jyleon+3感谢你的发言 鲜花送上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6-1-22 12:23 | 只看该作者
手指根部,环型麻醉!!
9
发表于 2006-1-22 18:21 | 只看该作者
其实这个指根麻醉其实很简单,方法大家说的都对,关键是大家要了解指根部分的局部解剖,了解了解剖我想大家再做指根麻醉的时候心理就一定有底了。

阻滞指掌侧固有神经进而麻醉这条神经的支配区域,从图上可以看出指掌侧固有神经又分为指掌侧固有神经掌肢和指掌侧固有神经背肢分别支配手指的掌侧和背侧。而从图上可以看出还有一条指背神经支配近节指背,而有时指根麻醉效果不好,就是因为没有麻醉到这根神经。
这部分的解剖是:
正中或是尺神经---指掌侧总神经---指掌侧固有神经----指掌侧固有神经掌肢和指掌侧固有神经背肢
尺神经或是桡神经----指背神经

大家看看下面的图片,效果还可以

[ 本帖最后由 jyleon 于 2006-1-22 19:17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鱼er+6图文并茂,鲜花支持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10
发表于 2006-1-22 19:24 | 只看该作者
9楼发言为斑竹个人意见,如果大家有不认同的地方尽可以指出,我也是低年资医生,我一定虚心接受的  呵呵
第一幅图片是 骨科手术入路解剖学--安徽版 上的一篇插图 canon ixus50相机低照度下拍摄 效果不是太好 如果有这本书的可以直接找书看看185页 。第二幅是麦克明图谱的截图 如有需要本版提供下载。
11
发表于 2006-1-22 20:4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斑竹把书都搬上来了,说的应该是对的。
我觉得指根麻醉,主要是将麻药注入指根神经的周围,使药液在局部形成张力,
渗透到神经鞘膜,从而起到占时的麻痹作用,要是直接注射到神经上,应该不行吧!
所以我打指根麻醉通常都会先直接用针头刺到指骨,再边回抽,边注药,边往外退针
以上只是个人经验,不知道对不对
如有错,请指教。
谢谢!
12
发表于 2006-1-22 22:42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意思可不是直接注射到神经上啊  我难道这点“素质”还没有啊 哈哈
只是说要了解局部解剖有利于操作,   可能柠檬没遇到近节手指麻醉后效果不好的情况吧  
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这个操作很简单 大家用点心就没有什么问题的
13
发表于 2006-1-22 23:0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jyleon 于 2006-1-22 22:42 发表
我的意思可不是直接注射到神经上啊  我难道这点“素质”还没有啊 哈哈
只是说要了解局部解剖有利于操作,   可能柠檬没遇到近节手指麻醉后效果不好的情况吧  
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这个操作很简单 大家用点心 ...

我知道你不是这个意思
我只是想提醒大家,操作要小心
因为有遇到过麻药过效后手指还有麻痹现象的患者,
想必就是打到神经上的原因吧,
不过经过一段时间慢慢就恢复了。
14
发表于 2019-11-25 13:0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几位老师的经验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