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81|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生物寄生虫] 【讨论】分离出非致病菌是否需要做药敏试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5 2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一个检验工作者,我科对痰、粪便细菌培养中只培养出非致病菌,就不再做药敏试验,但我院一些临床医生甚至业务院长都认为:非致病菌都必须进行药敏试验,报告药敏结果。我发个帖,希望讨论一下。



  下次发帖要加标题,我帮你加上了!!!!
                  ----小志2001


[ 本帖最后由 小志2001 于 2006-1-15 21:1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5 21:09 | 只看该作者
本人感觉分离出非致病菌无须在做药敏试验,没意义!!!!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5 23:18 | 只看该作者
药敏的目的是指导临床用药,而非致病菌本来就是正常寄生菌作药敏有何意义?
如果非要理由的话估计就是创收。
4
发表于 2006-1-16 18:05 | 只看该作者
对,我们科也是这样的,我现在在细菌室,有好多都不太懂,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帮帮我,我有六年没搞细菌啊
5
发表于 2006-1-18 13:50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感觉对非致病菌的定义应再界定,条件致病菌是不是非致病菌?非致病菌是不是你经过严格的鉴定的结果?
对于大便中的大肠埃希菌,有五种血清型可以引起人类腹泻,O157.H7还可以引起尿毒症.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3感谢参与讨论,鲜花鼓励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06-1-19 13:50 | 只看该作者
分离出条件致病菌,在菌群失调的情况下应做药敏!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6-1-21 20:11 | 只看该作者
做不做药敏,不是我们检验人说了算。临床医生说做就做,不做就不做。
8
发表于 2006-1-21 21:24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要经验判断区分是否真的是非致病菌,可以从标本中是否常见此类细菌来判断,如果真的是非致病菌,就没必要做药敏了.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6-2-1 22:2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是临床医生,你就会体会到做的重要性
10
发表于 2006-2-4 22:40 | 只看该作者
做不做药敏就看长出的是不是纯的细菌,如果单纯的一种,应该做做.:P
11
发表于 2006-3-16 00:2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应该结合临床情况判断,特殊患者的标本应该考虑做
12
发表于 2006-3-16 20:57 | 只看该作者
痰及下呼吸道标本易受到定植在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污染,进行细菌学检验时通常可从送检的标本中分离出多种细菌,确定那一种细菌是引起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对临床诊断与治疗感染性疾病至管重要在实际工作中,有时由于生长速度不一,如肺炎链球菌可能被生长速度快的细菌(包括正常菌群)菌落所覆盖,不仔细观察就会漏检         
       当在同一培养基上分离出1种以上的病原菌(复合菌) 时,应主动与临床医师联系,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痰涂片染色显微镜镜检及近期细菌培养结果(如近期同一病人多次分离出同一种菌)  等综合判断所分离的多种细菌哪一种菌可能为致病菌,  通常为优势菌,即分离培养的某一种细菌的相似菌落记数为多数或纯菌落.
           当分离优势菌与镜检结果相符时优势菌必须进行药敏试验,不相符时可不进行药敏试验以免误导,仅分离细菌鉴定结果.
13
发表于 2006-3-16 21:29 | 只看该作者
下呼吸道标本细菌学检验的四种报告方式
1标本染色细胞学和细菌学镜检未发现有临床诊断意义结果,同时分离培养的细菌为定植的正常菌群,最终应报告''正常菌群''
2镜检发现有临床诊断意义结果(及时初步报告),同时分离出优势菌,最终应标本肉眼观结果,显微镜镜检的描叙性报告,优势菌鉴定的规范名称和药敏及解释性意见建议
3镜检发现有意义结果,细菌培养未分离出优势菌,除及时初步报告外,最终应报告标本肉眼观,镜检的描述报告和''未分离出病原菌''
4镜检未发现有临床意义,但分离出少量病原菌,培养结果与镜检不相符时可不做药敏试验以免误导,最终仅报告鉴定结果.
14
发表于 2006-3-16 22:00 | 只看该作者
培养基的选择
1血平板    适用于分离肺炎链球菌及其他细菌


2加抗菌药物的巧克力平板    适用于分离嗜血杆菌


   3麦康凯中国蓝平板    适用于分离阴性杆菌
有些单位的病原菌标准是:在保证标本合格的前提下,g-杆菌>30%或金黄色葡萄球菌>10%,铜绿假单胞及其他g-杆菌在第二区生长超过5个菌落可以认为是病原菌.这种观点也只能商榷参考


    不能因为阳性率低主观性地把非病原菌当成病原菌鉴定报告.我们的职责是督促标本合格,保证质量,合理解释,大可不必为阳性率低而烦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