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20|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求助】腹痛呕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3 21: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6-1-13  9:10AM       患者,肖**,女,15岁,中学生.
上腹痛、呕吐3小时。
       患者于早晨6时吃昨日中午的剩菜(豆腐干和猪肉)煮的面条后半小时出现右季肋区疼痛,继而出现呕吐,于9:10AM来诊。患者于2006-1-11曾经在右上腹出现疼痛,服用雷尼替丁胶囊、胆通胶囊、胃得乐片,170胃痛片后于2006-1-12“痊愈”。今天早晨吃饭半小时后出现右上腹痛、大约1个小时后出现呕吐,呕吐物为早晨食物。患者来诊后坐立不安,时时欲吐,弯腰抱膝疼痛减轻。腹部望诊无异常,上腹部有轻度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Murphy征阴性,麦氏点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其余部位(—),肠鸣音7~8次/分。月经正常。T:37℃。无药物过敏史。
       请教:1、该病例还需要收集哪些病史资料?
                   2、本病的初步诊断。
                   3、诊断本病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4、本病的治疗方案?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3 22:08 | 只看该作者
有无腹泻?既往有无胆道病史?有无早餐后激烈运动?有无胃病史?为什么要服前药?是医生开的还是自己吃的?
          我考虑还是一般的胃肠炎,但是乎症状比胃肠炎要重些,稳当处理:观察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3 22:20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痞子菜 at 2006-1-13 22:08:
有无腹泻?既往有无胆道病史?有无早餐后激烈运动?有无胃病史?为什么要服前药?是医生开的还是自己吃的?
          我考虑还是一般的胃肠炎,但是乎症状比胃肠炎要重些,稳当处理:观察治疗。

无腹泻,无胆道疾病史,无早餐后剧烈运动,有慢性胃炎。
为什么要服前药?(学校医务室诊断为胃炎伴胆囊炎,故服雷尼替丁胶囊、胆通胶囊、胃得乐片,170胃痛片等药)



edited by 三峡之声 on 2006-1-14 at 11:49 AM
4
发表于 2006-1-13 22:27 | 只看该作者
1、要询问既往史,询问为什么第一次疼痛时要吃那些药物。询问既往有没有类似情况发生,如果有,通常是经过什么样的处理缓解的。要问到大便的性状和次数有没有改变。要问到还有没有别的伴随症状。
2、初步诊断:急性胃肠炎?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
3、应该做B超(肝、胆、胰腺、阑尾)、血常规检查,必要时做腹部平片。
4、这样的病人应该根据症状体征的发展情况边观察边治疗。抗生素是必须要上的。在排除外科情况后,可以适当用止痛剂。确诊后也就可以根据诊断出来的疾病做相关的治疗了。:)
5
发表于 2006-1-13 22:29 | 只看该作者
1.本病还需要做的检查:肝胆B超,血生化,电子胃镜等
2.患者在以前是否有类似情况出现,除了11号那次,是否有什么家族病史。
3.诊断不太好下
4.暂时采取对症支持治疗,
6
发表于 2006-1-13 22:30 | 只看该作者
1、该病例还需要收集哪些病史资料?
既往有无类似发作史及驱虫史、有无腹泻、进食肉类的量等。

2、本病的初步诊断。
 腹痛查因:急性食物中毒?
      急性胆囊炎
      急性胰腺炎?

3、诊断本病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腹部B超,血常规、血尿淀粉酶,肝功能等排除胆囊炎及急性胰腺炎。
                  
4、本病的治疗方案?
暂予补液,抑制胃酸以及对症治疗。待确诊后再进一步治疗。

[ 本帖最后由 邓伟 于 2006-1-15 16:51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1-13 22:40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幽门的水肿.梗阻造成的,问一下二便
8
发表于 2006-1-13 23:07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例还需要收集哪些病史资料:
1.是在家吃的早餐吗?是的是什么?还有其他有类似症状的人吗?如果有,可以去化验一下食物!
2.这个月的月经怎么样?来了吗?
3.大便怎么样?**排气了吗?夜间是否有磨牙现象?

本病的初步诊断:
1.幽门不完全性梗阻?
2.食物中毒?
3.急性胆囊炎
4.胰腺炎?
5.蛔虫病?

诊断本病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大便常规+细菌培养+找虫卵
2.肝功,腹部B超,胃镜或钡餐,碘水造影等
3.血,尿淀粉酶,电解质

本病的治疗方案:
补液,制酸,根据情况予使用抗生素,及对症支持治疗!
9
发表于 2006-1-14 1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6   

1、该病例还需要收集哪些病史资料?
既往有无类似发作史及驱虫史、有无腹泻、进食肉类的量等。

2、本病的初步诊断。
 腹痛查因:急性食物中毒?
      急性胆囊炎?
      急性胰腺炎?

3、诊断本病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腹部B超,血常规、血尿淀粉酶,肝功能等胆囊炎及急性胰腺炎。
                  
4、本病的治疗方案?
暂予补液,抑制胃酸以及对症治疗。待确诊后再进一步治疗。

2006-1-11曾经有右上腹痛,但无恶心呕吐,无腹泻,每年驱虫一次;1月13日早餐中的肉系1月12日未吃完之肉(剩菜)。
本病的治疗(1月13日就诊后):
1、0.9%NS250ml+头孢哌酮钠3.0g(皮试)
2、5%GS250ml+雷尼替丁注射液50mg
3、疼痛较重时曾用:阿托品0.5mg皮下注射
4、口服“枫蓼肠胃康颗粒”(8g/袋)8g,每日三次。2006-1-13中午12:30腹痛呕吐未缓解,遂转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后续情况随时上传。

      (上述治疗是否合理,请各位爱友帮助分析)


edited by 三峡之声 on 2006-1-14 at 12:16 PM
10
发表于 2006-1-14 17:04 | 只看该作者
到现在为止腹痛部位有无变化?
11
发表于 2006-1-14 17:40 | 只看该作者
经上级医院B超示:肾结石.请你谈谈本病的治疗方案.
12
发表于 2006-1-14 17:45 | 只看该作者
哈哈,病因找到那就好办了,
肾结石现在一般都是中西药结合治疗或者是身体外碎石治疗,
不过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生活`饮食习惯才能避免复发。
13
发表于 2006-1-14 17:53 | 只看该作者
结石的性质如何?草酸钙还是纯尿酸性结石?结石的位置,大小,数量?

肾结石治疗:
1.注意饮食:
2.对症治疗:解痉、止痛、补液、抗炎、中药治疗。
3.排石治疗:结石直径<1.0cm,肾功能好,无合并感染,病程短,能活动的患者选用。
4.溶石治疗:服用药物,大量饮水,调节尿液pH值,控制饮食种类等方法。适合于尿酸盐及胱氨酸结石。
5.体外震波碎石术。
6.经皮肾镜取石,碎石术。
7.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病情选用肾盂切开取石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部分切除术,肾切除术,肾造瘘术和体外肾切开取石术等。


edited by 必填内容 on 2006-1-14 at 05:54 PM
14
发表于 2006-1-15 23:06 | 只看该作者
诊断已经明确,请大家谈谈自己对本病的临床治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谈,不要教材的本本条条。谢谢·!
15
发表于 2006-1-15 23:16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斑竹是在说我说的教条吗?
16
发表于 2006-1-16 10:21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肾结石会引起上腹痛和恶心呕吐,并且肾区不痛,而且肾结石应该疼痛剧烈,好象本例疼痛不是很厉害啊
17
发表于 2006-1-16 13:2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我在13楼发的确是教材的本本条条,是治疗肾结石的大方向
但我也希望 三峡  斑竹也应该考虑一下我所问的:“结石的性质如何?草酸钙还是纯尿酸性结石?结石的位置,大小,数量?”  是否有肾积水
我想这一点还是比较重要的,是内科还是外科治疗也就得看这些了!你说呢?(本人才疏学浅,有说错之处,还望纠正)

[ 本帖最后由 必填内容 于 2006-1-16 13:49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林德华+1教材的本本条条,才是最正规的!也是最基础的!一个医生有没有水平主要还是要看他的基础的。我很佩服您!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06-1-18 18:4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必填内容 于 2006-1-16 13:26 发表
不错,我在13楼发的确是教材的本本条条,是治疗肾结石的大方向
但我也希望 三峡  斑竹也应该考虑一下我所问的:“结石的性质如何?草酸钙还是纯尿酸性结石?结石的位置,大小,数量?”  是否有肾积水
我想 ...

对不起,也许我说话方式不妥,请原谅!在这里有很多是乡村医生或个体医生,所以我的想法是以医嘱的形式谈治疗,也许对基层医生的帮助更实在.其结石的性质我也不知道,因为病人找的医院熟人,做B超没有交钱,所以没有检查报告.
19
发表于 2006-1-18 21:01 | 只看该作者
别对不起呀,搞得我很不好意思了,呵呵
大家都是来这里学习的,互相交流问题,对每个问题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争论是难免的,要不怎么叫***呀,没有争论的***怎么叫“  论 …… 坛”呀!

看过你很多帖子,觉得你不错,但我想给你一点小小的建议:就是你在一些帖子里用到:“请XX回答XX的问题”  这样的字眼,可能会让人看起来有点刺眼,感觉有点像……呵呵

最后祝你早日转正,成为执业版斑竹!
20
发表于 2006-4-17 17:00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曾经遇到个一例左侧输尿管上段结石病人,患者50多岁,经常右胁肋部疼痛,痛时较剧烈。肝胆B超无异常,双侧输尿管无扩张,但左侧输尿管上段有一小结石。当时因为疼痛在右侧,且乙肝两对半检查属小三阳,平素又好酒。故当时医院怀疑肝癌。经AFP,CT检查后排除。当时医生只能说是因为乙肝所致的疼痛。我查阅一些资料,后来又专门问了一**外碎石科的朋友。他们说由一侧输尿管结石放射性的引起对侧腹部或腰部疼痛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其实也是很常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