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806|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分享】外科换药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5 19: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换药目的:清除伤口分泌异物,异物、坏死组织,控制局部感染,保持引流通畅,使肉芽组织健**长,以利伤口愈合。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各种缝合伤口和开放伤口(擦伤、摔伤、刺伤、切割伤、裂伤、撕脱伤、烫伤等等)

三、换要的方法如下:

: 1. 清洁伤口用碘伏消毒,**小,效果好;对于清洁、新生肉芽创面,还可加用凡士林油纱覆盖以减轻换药时患者的痛苦,并减少组织液渗出、丢失。

2. 血供丰富,感染机会小的伤口可用生理盐水简单湿润一下,无菌辅料包扎即可。
3. 感染或污染伤口原则是引流排脓,必要时坼开缝线,扩大伤口,彻底引流,伤口内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有坏死组织的应给予清创,也可以用抗生素纱布填塞伤口内,伤口的周围最好用碘酒两遍酒精三遍脱碘消毒。当然感染伤口换药要做到每天一换。
另外,对化脓的切口换药时,不要嫌弃恶臭,一定要仔细擦掉切口处的脓苔,且不能因为患者的疼痛而不敢碰切口,脓苔除去后要有轻微的血丝渗出,这样才有助于切口早日愈合!

4. 对于有皮肤缺损的伤口,缺损区用盐水反复冲洗,周围可用碘伏常规消毒,消毒后,用盐水纱布或凡士林纱布覆盖,盐水纱布有利于保持创面的新鲜,干燥,凡士林纱布有利于创面的肉芽生长。
另外,对化脓的切口换药时,不要嫌弃恶臭,一定要仔细擦掉切口处的脓苔,且不能因为患者的疼痛而不敢碰切口,脓苔除去后要有轻微的血丝渗出,这样才有助于切口早日愈合!

5. 褥疮、化脓性骨髓炎等感染伤口:碘伏消毒创口周围,而创口以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庆大霉素敷料覆盖。

6. 对于骨髓炎有骨外露时的换药首先要勤,因为渗出很多,且敷料要多。在换药过程中,应随时清除坏死组织,髓腔内可以放置纱条。经验方法是先用盐水冲洗创面,再用0.1%碘伏冲洗,再用双氧水冲洗,最后用庆大纱布湿敷,敷料覆盖。当创面肉芽新鲜,渗出较少时,行手术清除死骨、硬化骨,采用合适的肌皮瓣覆盖创面,外固定架外固定,待皮瓣成活后,再行骨延长。

7. 切口的脂肪液化:在脂肪丰富的地方易出现脂肪液化,此时广泛的敞开切口(脂肪液化的区域全部打开),培养+药敏,加强换药。这样的切口要换好长时间,为了缩短时间,在初期消毒后在局部的皮下注射庆大霉素,向切口中放置葡萄糖粉,每天换药,待创口渗出少后油纱**肉芽生长,新鲜后二期缝合或蝴蝶胶布拉合。

8. 开放性骨折行外固定的患者换药遵循的是首先碘伏消毒(同时清理切除坏死组织),其次使用双氧水消毒,然后生理盐水冲洗,最后呋喃西林填塞覆盖创面。等待其肉芽生长,行游离皮瓣覆盖。

9. 久溃不愈的伤口,要采用中药换药。中医换药有其独到之处,但通常没有什么无菌观念。例如:对于难愈性窦道(如脑部手术后,心脏搭桥术后或慢性骨髓炎引起的窦道,通常早期用八二丹或九一丹+红油膏,提腐去脓,后期用生肌散+红油膏收口,效果很好,即使是绿脓杆菌或耐药金葡菌感染都能很好治愈。

10. 对污染性油性伤口,我们这用松节油或软肥皂水洗去油渍。

11. 对于绿脓杆菌感染的伤口:特点是脓液为淡绿色,有一种特殊的甜腥臭味,如果创面结痂,痂下积脓,有坏死组织的,要清除痂皮、脓液和坏死组织。烧伤创面早期绿脓感染可削痂植皮。也可用1%~2%苯氧乙醇湿敷,或用0.1%庆大霉素、1%磺胺嘧啶银、10%甲磺米隆等溶液湿敷。创面如较小可用3%醋酸、10%水合氯醛等溶液湿敷。

12. 对于陈旧性肉芽创面:此种肉芽组织再生能力差(颜色暗红,不新鲜,高低不平,有时呈陈旧性出血貌),周围组织不易愈合,以刮匙将表面肉芽组织刮除或剪除,使之出血,露出新鲜肉芽,外敷橡皮膏(此为中医去腐生肌之说,西医则将以双氧水冲洗达到去腐的目的)。如有脓液,应注意观察有无脓腔或窦道,注意患者体温变化。


有未详细或不同方法的请在下面跟帖!!

                                                                     
                                                                         ---------------- 〓爱‰琴海〓


edited by 〓爱‰琴海〓 on 2006-1-5 at 07:24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28 20: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9-2-28 23:03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另外还配个美女
4
发表于 2009-3-2 18:04 | 只看该作者
不错
美女也漂亮:lol: :lol: :lol: :lol:
5
发表于 2009-4-14 22:54 | 只看该作者
说的还是比较详细,不错!
6
发表于 2009-4-22 11:10 | 只看该作者
LZ辛苦了 好东东
7
发表于 2009-5-7 22:18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呵呵,现在遇到一个左小腿斯托伤的患者,行了左小腿取皮植皮术,已经术后14天,患处局部皮肤变黑,血供较差,每天行患处换药,问用什么最好,谢谢了!
8
发表于 2009-5-9 15:10 | 只看该作者
大美人儿
9
发表于 2009-5-11 10:48 | 只看该作者
天天给美女换药吗
10
发表于 2009-5-12 08:2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l
11
发表于 2009-5-14 10:41 | 只看该作者
LZ辛苦了 好东东
12
发表于 2009-5-14 21:42 | 只看该作者
说得好,另外还配个美女
13
发表于 2012-7-15 23:35 | 只看该作者
外科换药确实是个头疼的问题谢谢楼主,学习一下
14
发表于 2012-7-20 17:43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楼主,苯扎氯氨溶液的注意事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