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8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问题求助] 求析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 13: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5年11月中旬,患者由单位组织到华东疗养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全身性体检,结论为:除右肺阴影外,其他方面身体状况良好。个人平时较为开朗、乐观,为人随和,在单位上、下级和同事关系顺畅。至今没有出现过肠胃或其他心理、生理等方面的问题。
2005年12月5日,在某院(南五病区)住院,根据医院方面要求,在住院之前进一步对全身实施了PET检查,结论仍为右肺肿瘤,身体其他部位良好。从住院至动手术之间(12月5日至12月11日),由某院按要求进行了术前全身性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医院要求(手术主刀、副刀医生也同意)于12月12日(星期一)动手术切除右肺肿瘤。
12月12日8:00至13:00进行了右肺肿瘤切除手术,13:00至14:10在麻醉清醒室内。此后至12月14日19:30在某院(南五病区)病房内。术后10小时,即12月13日凌晨2:00左右,出现了明显的突发性腹痛,疼痛剧烈,并有全腹肌紧张如板状;同时伴有想呕吐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出冷汗、脉搏快而弱、血压下降等表现。13日下午,在患者家属强烈要求下进行了腹部CT检查,检查后,医院对患者家属解释为有 “膈下游离气体”。并在每天血液检查发现白细胞上升异常,各项指标超高。为遮盖以上症状,医院分别在12月12日(手术当天)使用**,13日3:00(即剧痛半小时后)使用强痛定,13日23:50、14日5:00使用安定(但患者仍烦躁不安、辗转反侧),医院护工一直用热毛巾敷腹部,同时在13日至15日分别使用了乌斯他丁等药物。医院用这些药物在表面上“减轻”、“治疗”和搅乱患者胃穿孔的症状。直至患者被感染休克后,医院仍一直以进一步观察病情作为结论。
以上症状刚出现,患者家属就一再要求医院尽快采取措施,并于14日上午家属请求自行聘请外院腹腔专家,但被住院医生拒绝,而某院久拖不决,不能确定病因,期间作为动手术副刀医生、主治医生、住院医生等曾讲:胸科医院只负责胸部研究,对腹部情况不太了解。仍以进一步观察病情作为结论。虽然主刀医生 (13日上午)判断可能是腹膜炎,但一直没有抢救措施。此后有另一医院医生来诊疗,也一直没有确诊,只要求患者家属到另一医院购药针(乌斯他丁等贵价药物)。对患者的具体病情却不能确诊,仍以“观察再说”作为结论。患者在胃穿孔期间,曾出现两次休克昏迷:一次为剧痛当日(13日)20:10至20:50;第二次为14日19:00左右。在第一次昏迷休克时,针对以上症状,医院仍不重视,不及时抢救,一再延误时间。第二次休克后,因医院使用镇定药物,患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而3天前是一个健健康康的人,没留下一句遗言,使患者家属受到极大精神打击。
12月14日19:00在患者再次出现昏迷时,由患者家属自己联系,聘请了外面医院的医生前来就诊,其通过穿刺,发现病情危急,果断的要求马上进行剖腹诊手术,并确诊为:患者承受胃穿孔的剧痛情况下,延误了40多个小时治疗时间,已进至腹部化学、细菌感染,并使肾感染,肾功能衰竭,不能排尿,出现尿毒症、败血症,进一步促使全身器官中毒性衰竭。此时才开始进行腹部感染的抢救。而患者腹部经过40多小时的细菌感染,体温始终在38.5度以上,并伴有尿毒症、败血症和全身性中毒情况下,身体极为虚弱,全身器官衰竭。此后因患者在ICU(重症监控病房)内,并一直使用镇定类药物,患者处于昏迷状态,患者家属不能进入观察照顾。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 19:28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医疗事故只有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说了算,同情病人及家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