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2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静脉输液外渗后的有效恢复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 17: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静脉输液外渗后的有效恢复方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 17:46 | 只看该作者
静脉输液时由于操作不当,针尖的斜面一小部分位于血管外,或因病人肢体活动幅度过大,会出现液体外渗现象。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急于拔出针头重新穿刺,而应首先选用下面两种补救方法。


方法一:关紧输液器上的调节器,扎紧止血带,将针头顺着静脉向前稍微进一下,观察片刻,若液体滴数正常且不再外渗,则表明已补救成功。


方法二:有回血,但有少量渗液,可将针柄翻转过来从右边调到左边,使针尖斜面向下贴于血管壁,也可使液体不再外渗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 17:57 | 只看该作者
1、硫酸镁湿敷
2、热敷
3、土豆片外敷
4、局部封闭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1-1 23:32 | 只看该作者
要根据外渗的不同药物、不同时间而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药物如化疗药、甘露醇早期是禁止热敷的,处理不当,严重者可导致局部坏死。
请查看本版精华帖:一起积累输液外渗的经验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id=4645&fpage=1
或许对您有点帮助。


edited by feng702003 on 2006-1-1 at 11:37 PM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3-22 01:03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在临床上对化疗病人采用生土豆片外敷效果良好
6
发表于 2006-3-22 15:54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情况用50%硫酸镁湿敷.若有疼痛加上VB12效果会很好.也有一个方法是用海带敷,用时将海带稍做清洗,尽量选择较厚的部分,不要将上面的粘粘的全洗掉.用时注意将针眼处保护好,可用碘伏消毒后用输液贴贴在针眼保护.效果也很好,之前我也很奇怪,后来我看了一下是因为海带中含有大概25%左右的甘露醇,所以具有脱水消肿的作用吧,不过这个方法也可止痛,不过原理我就不太清楚了,呵呵.还有就是对有静脉炎的肿胀(例如用了多巴胺等血管活性药)我们这也用过如意金黄散的,就是要用醋调的那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