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733|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31 2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史摘要:女性,27岁,因右侧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2个月于XX年12月31日入院.患者于XX年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入院后初步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并给予链霉素,雷米封治疗,但病情仍有明显发展.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
       补充病史,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
       讨论这个病例的诊断是什么?.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12 21:4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谢谢您提供的优秀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 09:4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病理摘要:
1、女,27岁
2、胸痛、血性胸水、咯血、高热
3、胸水中曾找到瘤细胞,应用环磷酰胺治疗有效,抗结核治疗无效
4、闭经史,**流血史,刮宫刮出白泡样物

诊断:恶性葡萄胎或者绒癌肺转移。根据:闭经,自然流产史,**流血,刮宫刮出白泡样物。
同时有影象表现、咯血、血性胸水,曾找到肿瘤细胞,抗肿瘤治疗有效。

还需要做的检查:血HCG,头部CT(葡萄胎和绒癌最先转移到肺和脑),妇科超声,必要时刮宫做病理。

[ 本帖最后由 鱼er 于 2006-3-20 16:13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12 21: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欢迎大家积极讨论.一周后杏林斑竹会公布答案。自己的讨论结果请给予加密
加密办法:[hide=1改成100分]您的回答[/hide]
强调一下,必需写出诊断依据
过于简单的回复,即使答案是正确的,也不能加分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13 13:59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3-12 21: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异位至胸壁)
                 诊断依据: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这可能是一个早孕以后流产,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可能是胚胎组织.患者于XX年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入院后初步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并给予链霉素,雷米封治疗,但病情仍有明显发展.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这个可以用内膜异位至胸壁后形成的血性胸水.
     进一步检查:1.抗子宫内膜抗体(EMAb,,,,,2.CA-125.,B超检查子宫附件.
.[/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4 编辑 ]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6-3-12 22: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葡萄胎(一般有2-3月闭经)水泡状胎块随血游走到危??
还需要做:  庸?谀げ±砑觳椤?CG、B超、等
鼓励一下,不过您重新编辑一下,有乱码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8 编辑 ]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6-3-13 13:5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1. 这个病例的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
2.需要做哪些检查:胸膜活检.免疫全套.肿瘤方面检查等[/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6 编辑 ]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6-3-13 14: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补充:      诊断依据:女性,27岁,因右侧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2个掠赬X年12月31日入院.患者于XX年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并给予链霉素,雷米封治疗,但病情仍有明显发展.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
       病史,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7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3-13 16: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根据患者: 生育年龄妇女,于闭经后出现**流血并排出技Φ按罂槲?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 并出现了低热,胸痛,血痰,血性胸水等肺部转移病灶,结合其治疗情况(抗结核治疗无效),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
初步诊断为:
    绒毛膜癌
进一步检查:
    1  血HCG
    2  B超或彩色多普勒超声
    3  诊刮,行病理学检查.
    4  颅脑CT,核磁.(脑转移常继发于肺转移之后,是绒癌致死的主要原因).[/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3-13 17:3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一,诊断
    肺癌转移
二,依据
    1,女性,27岁,因右侧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2个月
    2,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    说明有癌症的原因
    3,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怀疑有TB但治疗无效,症状恶化,考虑癌症
     4,,**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   怀疑是转移癌组织,
三,进一步检查
   刮宫做检查,找癌细胞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9 编辑 ]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06-3-13 22: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b]病史特点:
1.青年女性,病程较长,起病缓;
2.主要症状:右侧胸痛,低热,痰中带血;
3.病史:
a.患者于XX年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
b.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入院后初步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并给予链霉素,雷米封治疗,但病情仍有明显发展.
c.补充病史,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
4.辅查:
a.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
b.胸水外观为血样.
c.血沉84  MM/H,
d.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
初步诊断:
1.恶性葡萄胎?绒癌肺转移?(组织学检查以鉴别,个人认为绒癌可能性大)
2.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
建议:
1.追问病史:
a.婚育史,有无妊娠分娩,流产史等;
b.有无结核病史及结核接触史等;
2.查HCG,腹部B超,诊断性刮宫送病检,FD,PPD试验,胸水查瘤细胞抗酸杆菌,胸部CT等[/hide]完!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1
发表于 2006-3-14 16: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一、患者病史特点:1、年轻女性  ; 2、低热、胸痛、咯血、血性胸水;3、胸水曾发现有癌细胞;4、抗结核治疗无效;5、有停经史,反复**流血,刮宫曾刮出小白泡样物。
       二、诊断:从以上病史考虑
       1、结核性胸膜炎  患者为年轻女性,胸痛、咯血、低热、胸水,符合结核性胸膜炎,但抗结核治疗无效、血性胸水及**流血可以排除结核的诊断。
        2、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癌   患者的病史涉及到呼吸和生殖两个系统,有停经史,**反复流血,刮宫刮出小白泡样物,这是葡萄胎的表现,同时又有肺部的表现,胸水曾发现癌细胞,所以要考虑恶性葡萄胎或绒毛膜癌合并肺部转移的可能,还需做尿妊娠试验和诊断性刮宫病理检查等。[/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9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6-3-14 18: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诊断:1.癌性胸水(肺癌?胸膜间皮瘤?)伴感染2.宫外孕?
依据:血性以肿瘤多见,患者曾于环磷酰胺治疗有效.胸水发现瘤细胞,(楼主好象没写胸水常规生化,没查???如果是漏出液就不考率结核了)

还应做检查:PPD皮试,胸膜活检(如果还有中量以上胸水,一定要做) 胸部CT,纤支镜检查,再复查胸水生化常规,脱落细胞(结核菌就算了,阳性率很低)
妇科B超,妊娠试验
[/hide]低分会员鼓励一下,请再看看病例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3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6-3-14 18: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诊断:1绒毛膜癌  2绒癌肺转移   3侵蚀性葡萄胎待排       谰荩?7岁女性‘起病前一年有**流血史有白色泡状物      进一步检查  BHCG、组织学检查
乱码,请重新编辑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3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06-3-15 10: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患者青年女性,曾闭经2月因用力腹痛排出鸡蛋大白色物,后**大出血刮宫出白色泡沫物,后出现血性胸水,查癌细胞无,抗结核无效,
考虑;妇科肿瘤胸腔转移,应妇科检查,刮片找癌细胞[/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5
发表于 2006-3-15 10: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1、诊断是什么?
答: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绒毛膜癌)
  依据:1、女性,27岁。有闭经、腹痛、**流血不止及排出白色质硬的大块物史。曾行刮宫术,刮出小白泡样物。
           2、近两月来出现肺部转移症状: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等。曾找到瘤细胞,予抗TB治疗无效。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

2、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HCG测定
       病理组织学检查
       CT,腹部B超,
       血常规[/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6-3-15 19: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
病史摘要:女性,27岁,因右侧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2个月于XX年12月31日入院.患者于XX年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入院后初步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并给予链霉素,雷米封治疗,但病情仍有明显发展.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
       补充病史,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

依据病史应该考虑绒癌胸腔转移,
绒毛膜上皮癌简称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滋养细胞肿瘤。病变可造成局部严重破坏,并转移至全身,致病人迅速死亡。在有效的化疗以前绒癌死亡率高达90%以上,随着有效化疗的进展,其死亡率已下降至20%左右。绒癌多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多为生育期妇女,少数可发生在绝经后。前次妊娠后至发病的间隔时间长短不定,有所谓“直接绒癌”即妊娠开始就是绒癌,也有的间隔达17年者。产后、流产后或葡萄胎后**持续不规则出血、子宫大而软、血或尿hcG持续阳性,或一度阴性后又转为阳性,应想到绒癌的可能。X线检查肺部有转移阴影出现,多可确定诊断。不典型的病例,诊断有一定困难。尤其与侵蚀性葡萄胎难于鉴别,还需依靠血、尿hcG测定和X线检查,最后需根据病理才能确定诊断。许多病人主诉常是转移瘤的症状,如不仔细检查可以造成误诊。绒癌治疗以化疗为主,化学治疗进展很快,药物繁多,应根据病情选择化Ⅰ期5年存活率80~94%,Ⅱ期60~80%,Ⅲ期50~65%,Ⅳ期10~20%。手术治疗是早期宫颈癌的主要治疗方法,适用于0~ⅡA期患者。宫颈癌手术主要包括宫颈锥形切除,全子宫切除,次广泛全子宫切除和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手术治疗可进行盆腹腔探查及全面的组织病理检查和明确分期。对年轻患者可保留卵巢以维持生理功能。子宫颈癌治疗方法的选择应根据临床分期决定,Ⅲ、Ⅳ期患者应首选放射治疗。而ⅠⅡ期患者的治疗应根据病情需要和医疗设备、技术条件和经验决定。 [/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7
发表于 2006-3-18 09: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1、本病拟诊:结核性胸膜炎、子宫结核。
2、诊断依据:(1)女性,27岁;(2)右侧胸痛,气短,伴低热,痰中带血2个月,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3)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4)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
3、还需进一步做子宫、卵巢B超检查、胸部X线、CT检查、胸水生化及病理检查、子宫组织病理检查等。[/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1 编辑 ]
收到2朵
18
发表于 2006-3-18 10: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对这个病例,晚辈的思路是这样的,希望前辈们指正哈:

]首先,判断胸水是漏出液还是渗出液,而本患者"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再根据病史,晚辈觉得可以考虑是渗出液.(应该对其性质做相关检查后才确定).

然后,寻找胸水出现的病因,由于本患者先后两次都是按结核治疗无明显效果,而且第一次"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所以晚辈觉得本患者还是考虑肿瘤引起的胸水.而引起胸水的肿瘤有很多,晚辈觉得对本患者应该考虑如下几种:肺癌,乳腺癌,纵隔肿瘤,胸膜间皮瘤.另外这是位女性患者,所以还应该考虑下是不是有可能"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胸水.

患者还有一个"补充病史,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对此晚辈是这样想的:患者有停经史,所以会不会是已经怀孕了,然后因为用力过度而导致的流产?(晚辈刚刚才开始学习妇产科学,所以完全是猜测).如果是流产,那么晚辈觉得还应该考虑"绒毛膜癌"的可能,"绒毛膜癌"转移最多就是到肺,也可能引起胸水.

还应该做的检查:
肺部CT
查胸水"LDH乳酸脱氢酶""癌胚抗原CEA"等,以确定胸水性质.
胸腔镜检查,由于"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胸腔镜病因诊断率高.
妇科检查,如血HCG,B超等,以确定**出血原因.
抗核抗体检查.
不知道是不是前辈故意没给出"体格检查"的内容,晚辈觉得本患者的体格检查非常重要,因为晚辈所述的几种情况都应该有除胸水以外的其它体征.
[/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9
发表于 2006-3-18 12: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color=Brown]讨论这个病例的诊断是什么?
答:绒毛膜癌?
依据:
1、女性,27岁,有闭经史。**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
2、曾行刮宫术,刮出小白泡样物。
3、近两月来右侧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抗结核治疗无效。
4、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

.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CT、诊刮病检、HCG、血常规等。[/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0
发表于 2006-3-18 14:0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1、 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
   2、依据:女性,27岁,因右嘈赝?伴低热,痰中带血2个月;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抗结核治疗无效;症状发作与月经明显关联。
   3、检查:CA125值测定、胸膜活检
   4、治疗: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4 编辑 ]
收到2朵
21
发表于 2006-3-18 15:5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诊断:1:恶性葡萄胎肺转移2:绒毛膜上皮癌?
检查:(1)血,尿hCG测定(2)组织学检查(3)CT、B超检查[/hide]
这次给您加分了,不过最好能写出依据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4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2
发表于 2006-3-18 20: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诊断:恶性葡萄胎肺转移。需要进行1、尿妊娠实验2、诊断性刮宫。
这次给您加分了,不过最好能写出依据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4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3
发表于 2006-3-18 20: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诊断:1。侵蚀性萄葡胎/或考虑为绒癌,2。合并胸部?啤?
                 诊断依据: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这考虑为葡萄胎所致,.患者于XX年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后因胸水曾找到瘤细胞而改用环磷酰胺周身及胸腔内治疗,2个月后胸水完全吸收.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考虑为胸膜和肺转移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为转移至胸壁后形成的血性胸水.
     进一步检查:1.血HCG定量检查   2。B超检查子宫附件.3。子宫内膜活检  3。胸水生化,
.[/hide]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2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4
发表于 2006-3-20 10: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同年3月闭经2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至入院时**仍有不规则流血.——胸痛,伴低热,痰中带血。沿此路用一元法考虑,虽有许多不符之处,首先想到的诊断就是恶性葡萄胎肺转移。
依据:
1 **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
2 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 
3 同年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
需要做的检查:
1.子宫输卵管造影;
    如残存葡萄胎可见排列不整的多囊样充盈缺损,造影剂可穿越子宫进入盆腔。
2.hCG测定。
3.诊断性刮宫。
4.胸水细胞学检查

[ 本帖最后由 鱼儿水中游 于 2006-3-20 15:1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儿水中游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5
发表于 2006-3-20 15: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讨论这个病例的诊断是什么?
本病例的诊断是绒毛膜上皮细胞癌胸膜转移.

.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还要做的检查是活检.
26
发表于 2006-3-20 15: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谢谢杏林斑竹提供的病例,也谢谢大家的精彩发言,欢迎大家对于此病例继续发表自己的看法
27
发表于 2006-3-20 15: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虽然是绒癌,,,但还是想听听比较专业的诊断依据,,,,,,,请斑竹做更详细的分析,,,,,,,,,,,
28
发表于 2006-3-20 16: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我来整理一下,也许这样思路会比较清晰..

患者,女性,27岁,LMP--XX年1月,于闭经2个月后(3月)因用力后引起腹痛,**流血并排出约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此后**流血不止.3月20日突感左胸剧痛,气短,胸透示左侧胸腔积液,胸水为血性,抗结核治疗1个月无效.同年7月二次因**大出血,行刮宫术,曾刮出小白泡样物,10月21日,又突然起右侧胸痛,伴发热(低热至39度)血痰而来我院.
    胸相示右侧胸腔积液,并形成包裹,左肺上野少许条索状影,其他肺无异常.胸水外观为血样.血沉84  MM/H.                                 
    曾查瘤细胞7次,结核菌6次,胸水瘤细胞3次均示阴性,外院痰查胸水病理片进行复验,认为无瘤细胞.
      
这样先有了闭经史,再出现**排出水泡样物质,然后有了胸腔的转移,应该就不难诊断了..
其实,**排出"鸡蛋大块物,白色质硬"的,俺也没见过,学习了..


[ 本帖最后由 干扁酸菜 于 2006-3-20 16:40 编辑 ]
收到2朵
29
发表于 2006-3-20 19:3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涨见识了,以前只学过,还没遇到过
不过绒癌肺转移的胸片是什么样子,楼主能不能发个图片,谢谢
还有这个需要和那些病鉴别????
30
发表于 2006-3-21 09: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血性胸水

        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早期发生血行转移的肿瘤.由于滋养细胞具有高度的组织侵蚀能力,故本病的原发可转移病灶均具有明显的出血倾向.本例曾两次于突发剧烈胸痛后发生血样胸水,这种情况较少见于结核性胸膜炎和一般的胸膜转移瘤.而符合绒癌的肺胸膜转移和胸腔内出血.两侧血性胸水的发生相隔7个月,其间在抗癌药物治疗下胸水曾完全吸收,这也不象结核性胸膜炎或一般的转移瘤,后者即使在积极的化疗下一般也是较难完全吸收的,而绒澡的肺转移比较多见.且常为多发性,但仅仅表现为包裹性胸腔积液而无明显肺内转移是较罕见的.
      本病的给验说明,对血性胸水原因不明的育龄女病人,不要忘记绒癌肺胸膜转移的可能性.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