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5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消化] 请教大家一个病例,来讨论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1 0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孩,1岁10月,出生史无特殊。以往无特殊病史。发病前已可以走路,说一些简单的话如"爸爸"、“妈妈”。大概一个月前出现“腹泻”,没有明显黏液脓血便,具体次数和量不详。腹泻几天后突然人事不省,当时无发热,到当地医院急救了数个小时后醒转。之后予“禁食、补液”等治疗(具体治疗方案和诊断不清)。约半个月后出院。出院后予白粥喂养,一直竖颈无力,不能独坐,更加不要说走路了。入住我院前一周开始出现抽搐,呈全身性抽搐,神志清,约几分钟后自行缓解,一天四五次。
入院查体:神清,发育可,表情呆滞,对外界反应迟钝。轻度失水征。贫血貌不明显。竖颈无力,不能独坐。瞳孔对光反射尚灵敏。心、肺、腹检查无明显异常。四肌肌张力、肌力升高。生理反射存,未引出病理证。
附检:脑电图无异常。头颅mr提示“大脑白质发育不良、轻度脑萎缩”。
生化检查提示k+2.9,ca++1.7,co2cp17,glu4.5.
两次血常规提示wbc正常,hb65g/L左右.(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plt无异常.
入院后经予补钙、补钾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后,患儿无抽搐,但仍不能抬头和独坐及走路,复查生化正常。诊断:1。水电解质混乱。2。大脑发育不全。
存在问题:1。诊断有问题吗?
2。为什么小孩在发病前和正常小孩一样的智力生理发育,病后却发展到不能抬头?用脑萎缩可以解释吗?或者用其他病可以解释?
3。大脑发育不良和脑萎缩是先天的吧?但是发病前小孩的生长发育是正常的?
有望各位同行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21 13:01 | 只看该作者
这种疾病本人没经验,只能做到把这个帖子顶上去.
请各位老师指点,也好偷学点东东~~~~~~~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21 19:09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感觉要不先考虑查个尿三氯化铁实验,苯丙氨酸浓度测定。警惕苯丙酮尿症的可能。
      苯丙酮尿症为较常见的氨基酸代谢障碍, 苯丙氨酸羟化酶,色素缺乏,尿有怪味,MRI上表现有脑白质发育不良,主要为顶枕区侧脑室白质内病变,呈T2W像高信号,以中央区白质受累为主,病变可以向前累及放射冠,达额角周边白质脑内发育畸形、皮质移行障碍或脑皮层发育不良,如巨脑回、多微小脑回或胼胝体发育不良 。
4
发表于 2005-12-25 00:54 | 只看该作者
看来还是没有什么人气啊
5
发表于 2005-12-30 21:15 | 只看该作者
想想有没有时肾小管酸中毒可能?
6
发表于 2005-12-30 23:09 | 只看该作者
1岁10月,说一些简单的话如"爸爸"、“妈妈”。←—神经精神语言发育落后←—大脑白质发育不良、轻度脑萎缩+(目前电解质紊乱等引起的)抽搐—→脑损伤—→神经元迁徙

神经元迁徙障碍—→脑损伤修复障碍—→发育倒退、严重者可脑瘫

故诊断:
1、……
2、……
3、神经元迁徙障碍

请各位老师指正。
7
发表于 2006-1-6 17:15 | 只看该作者
CT做了没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