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02|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皮肤病] 【讨论】病历分析!!大家来看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8: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XXX,男,59岁,广州市人,已婚,干部。

    主诉:手足肿胀一年,躯干、四肢皮肤变硬一月余。

    病史:患者于一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手足部肿胀,遇冷时肢端发冷、变紫,并伴膝、肘关节酸痛,活动受限。曾在外院住院,诊断“退行性关节炎”,治疗后症状缓解出院(具体用药不详)。一个月前,胸腹部、四肢皮肤肿胀、变硬,伴色素沉着,症状逐渐加重。皮肤无痒痛。肘、膝关节,指、趾关节活动受限,四肢乏力,上楼梯时症状明显,但无肌痛。发病以来,无畏寒、发热,无咳嗽、咯痰,胃纳尚佳,无腹痛、腹泻,大、小二便正常。1年前有心律失常病史。

    体检:T37℃,P86次/分,R24次/分,BP22/11kPa。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皮肤、巩膜无黄染,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头颅大小正常,五官端正,耳、鼻孔无异常分泌物,口腔粘膜无糜烂。颈软,气管居中,甲状腺无肿大。胸廓对称,呼吸均匀,双肺语颤正常,叩诊过清音,呼吸音清晰,未闻干、湿口罗音。心左界稍大,心律86次/分,律整,各瓣膜听诊区未闻病理性杂音。因腹部皮肤变硬触诊不满意,肝上界位于右锁骨中线第6肋间,腹部叩诊鼓音,肠鸣音正常,未闻气过水音。脊柱、四肢、各大小关节无畸形,双膝反射正常,未引出病理社经反射。

    皮肤科情况:胸、腹、四肢伸侧弥漫性皮肤肿胀、紧张、变硬,表面有蜡样光泽,伴皮肤色素沉着及间杂有色素减退斑点,皮疹境界不清,不能扪起。口腔粘膜、毛发、指甲未见病变。上臂及大腿肌群有压痛,无红肿,下肢肌力Ⅲ级,上肢肌力Ⅳ级。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尿蛋白定量1.77g/24h,尿量3000ml,血沉30mm/L,血肌酐81(53~115μmol/L),尿肌酐7.4mmol/24h,谷草转氨酶156(<37U/L),谷丙转氨酶269(<40U/L),乳酸脱氢酶647(117~240U/L),磷酸肌酸激酶2380(25~200U/L)。抗SM(-),抗RNP(-),抗SSA(-),抗SSB(-),抗Scl-70(-),抗Jo-1(-),ANA(-),抗Ds-DNA(-),抗DNP(-)。IgG17.6(6~16g/L),IgA1.04(0.76~3.90g/L),IgM0.53(0.4~3.45g/L),C3 1.27(0.8~1.55g/L),C4 1.27(0.8~1.55g/L)。胸片:①两肺未见改变;②主动脉型心。肌电图:右肱二头肌及右胫前肌肌电图所见示肌源性损害。心电图:①窦性心动过速;②左心房负荷大;③S-T段改变。肺功能测定:肺通气功能正常。腹部皮肤活检结果:符合硬皮病皮肤改变。

    问题:①本病例的可能性诊断及诊断依据?②进一步诊疗计划?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皮肤科医生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20 20:03 | 只看该作者
硬皮病,最近没什么心情来讨论专业知识了,一是在 看成绩,二是在找工作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24 21:59 | 只看该作者
1要查"肌酶谱";2要行皮肤肌肉活检;
4
发表于 2005-12-25 13:40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皮肤男科一肩挑 at 2005-12-20 08:03 PM:
硬皮病,最近没什么心情来讨论专业知识了,一是在 看成绩,二是在找工作



承包吧,利人利 己.
5
发表于 2005-12-26 13:40 | 只看该作者
1.硬皮病  
诊断依据:1.手足肿胀一年,躯干、四肢皮肤变硬一月余.
2.遇冷时肢端发冷、变紫.雷诺氏现象.
3.胸腹部、四肢皮肤肿胀、变硬,伴色素沉着,皮肤表面有蜡样光泽,腊肠样改变.4.皮疹境界不清,不能扪起.
5.上臂及大腿肌群有压痛,无红肿,下肢肌力Ⅲ级,上肢肌力Ⅳ级。
6.实验室:血沉30mm/L,谷草转氨酶156(<37U/L),谷丙转氨酶269(<40U/L),乳酸脱氢酶647(117~240U/L),磷酸肌酸激酶2380(25~200U/L).
7.病理:肌电图:右肱二头肌及右胫前肌肌电图所见示肌源性损害。
腹部皮肤活检结果:符合硬皮病皮肤改变。综合上面的资料,可以诊断为皮肌炎.
治疗原则:减轻肌肉损害(提高生活质量.).一般情况好了就可以回家了.
6
发表于 2005-12-26 13:41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是硬皮病!刚才的是打错了,不好意思的啊!
7
发表于 2005-12-26 15:22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认为也是硬皮病.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6-1-7 23:2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是硬皮病和多发性肌炎重叠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6-1-7 23:39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是硬皮病和多发性肌炎重叠
10
发表于 2006-1-8 00:06 | 只看该作者
同意硬皮病和多发性肌炎重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