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与心理学] 【转贴】非我和我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6 16: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非我和我在都是人的意识或主观感觉。客观上说,就是对某人的属性赋予。这种赋予很多时候都来自社会环境。
  属性赋予包括属性归属和属性认定,前者来自客观世界,而后者是人的主观意识。在属性赋予中,属性归属和属性认定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如果没有属性认定,就不会有“我”的出现。
  
  一般情况下,属性认定总是比属性归属要多。这造成利益侵占,而容易爆发冲突。
  
  “我”是一个动态的认知。这包括两种趋势:“我”不断扩大和“我”不断缩小。
  在一般情况下,“我”的概念是不断扩张的。扩张是发展需求的体现,是人的一种本能。
  扩张的表现是尽可能多地把认识到的关系缩短,以及将直接联系尽可能地归于自己的掌控。
  
  “我化”的过程,可以说是自私。
  
  动态的发展中,“非我”和“我在”是统一的,是同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
  “我”扩大的过程就是“非我”的过程。仅仅是“我”是停滞不前的,将原本不是自己的东西变成是自己的,这就是在“我”中加入了“非我”因素。
  这种“我”的外化是一个人成长的需要。
  
  沉溺于自己感觉的人,会越来越觉得虚无,会越来越失去自身的定位,以及生活的趣味。
  
  人是如何确定自己的呢?是外界,也只能是外界。
  广泛联系让人与外界建立了种种的交互,也同时确定了人本身。
  
  冥想是能够开发自我的小宝库。
  
  发展需求不断对人造成巨大的压力。并且在没有进展的情况下强化这些压力。
  无法突破的压力会不断积累最终异化,会造成毁灭性影响,不是伤害他人就是伤害自己。
  非我疗法是释放这些压力的一种尝试性手段。1999/12/18
  
  “我”本来就是没有明确界限的。“我”的范围大小,应该就是人影响范围的大小。
  从狭义来说,这种影响是拥有或控制。不拥有或不可控将很难进入到“我”的范畴。
  从广义来说,这种影响是到达。能触及,能碰到,并且能够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有比较明确的“我”的归属。
  应该承认,影响与否可能是现实中存在的,或仅仅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和认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