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0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做护士简单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4 1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做了二十多年的护士,我也一直在琢磨着怎样来回答这个问题。在很多人的眼里甚至是医生的眼里,都认为做护士很简单,谁都可以去做。但我做了二十多年的护士,可现在还在思考着怎样才能做一个好护士,一个病人信赖的护士。的确做一个合格的护士是很不容易的,有的人做了一辈子,最后还是没有做好。护士要接触各类不同的人,护士要会几十种不同的操作,护士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字书写能力,配合医生对危重病人的抢救的能力……他们既要掌握高精尖医疗仪器的应用,又要有熟练的专科操作技能。穿刺是护士必备的基本操作之一,而且是最普遍,最简单,最常用的一个操作。可就这样一个操作,仍然包含着很多的学问。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也还没有学好它。
   
    给病人打吊瓶,有的一针,有的几针,有的十分痛苦,有的总会出现一些故障。要想**成功,又要让病人满意,我们应该:在给病人穿刺时应注意病人的整体性,运用艺术的方法,抓住病人的心理,了解他们的需求,让病人愉快的配合这一操作。在给病人选择的血管时,既要考虑病人的方便,又要避开神经末稍多的地方,还要在易于固定的部位。在进针的时候,如果组织松弛,血管容易滚动,不扎牢一点,过会儿就会起包。如果皮肤很厚,扎针时病人非常疼痛。如果血管脆性大,在扎的过程就会出现血管破裂现象。即使穿刺成功但用敷贴固定不当,仍有滑脱的危险。尽管是病人的针已经打好了,但忘记给病人仔细的交代,在病人下床或上厕所时还有弄掉的时候,就是病人躺着不动,在挂吊瓶时,我们还得去看看,是否有故障,特别是打化疗的病人,稍不注意药物漏到了血管外就有组织坏死的危险。记得有一天我为20多个病人打完了吊针后,而且基本都是一针见血,我尽量做到满足每一个病人的需求。但我还是未能让病人达到最佳心理状态。当我为最后一个病人**时,他说给他打晚了不公平,下次应该从后面往前打。打到5床的时候,他不想***,而要打足。打到8床的时候,老人说她的针打的太多了,没地方打了,只有大母子还未打过。到了12床病人的身边,他说昨天的针眼旁青紫,今天要保证不能青紫。我依着每一位病人,加快自己的工作速度,耐着自己的性子,无论病人提什么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尤其是那些性格怪异的病人,也只有改变自己而适应他们。
   
    做护士不但要操作熟练,还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去回答不同病人的不同问题,尤其是还有一些很尖锐的问题。有时候药价太贵,有时候他们没有了钱,有时候病情不见好转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他们不给医生说,而是一股脑儿的把不满发泄给护士,面对这些护士只有象阿庆嫂似的去应对这一切。有时忙着紧张的治疗,时时还得关注着病房得整洁。忙着忙着病人没钱了还得去催欠款,明理的病人还好,不通情达理的病人你催款时他会一脸的不高兴,但我们护士又能怎样呢?我们每天所接触的人形形{BANNED},病人问的同样一个问题,有的一句话可以回答,有的十句话也未必能解释清楚。我们所做的事情琐碎繁多,在护理危重病人时,我们是一会儿看,一会儿查,一会儿问,一会儿记录,一会儿更换被单……。碰上了抢救病人,我们更是挣分夺秒,时儿注射时儿插管,吸氧吸痰马不停蹄。总之,病房有做不完的事,说不完的话,操不完的心。
   
    人们说护理工作简单,看用什么标准去衡量。中专毕业做护士,大专毕业也做护士,本科毕业的还在做护士。如果简单也就无需读那么多的书了。每一职业看你怎样去做,要做到炉火纯青的程度,那可真不简单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4 21:46 | 只看该作者
我也认为护理工作不简单,同样承担着病人的生命和健康。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5 12:44 | 只看该作者
熟能生巧的事情,没什么难的,医生转为做护理的更容易了!理论上没问题,技术上就更简单。
4
发表于 2005-12-15 19:31 | 只看该作者
护理工作真不简单。
5
发表于 2005-12-16 13:30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很对,我是一名正在实习的护士,我在实习的这几个月里,深刻感受到了做护士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好的!但是我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好一名好护士!!!!!!!!!!
6
发表于 2005-12-18 15:27 | 只看该作者
护理工作真难,真有体会!!
7
发表于 2005-12-18 16:09 | 只看该作者
有什么是简单的?医生就简单?不简单吧/混顿饭吃还要考虑一下到哪去混好混呢。
8
发表于 2005-12-20 20:38 | 只看该作者
当护士的确不是那么简单的,更何况是一名好护士。
总结护士的工作就可以用“繁琐”这个词,特别是内科护士,临时医嘱很多。
而且很多都是老病号,你所做的每项操作他都了如指撑,有时甚至指挥医生用药,更别说护士了。
总之,既然我们选了这一行,也就不要抱怨什么了,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
努力工作吧,姐妹们!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