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37|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脊柱] 【求助】腰椎间盘突出症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3 1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请教:
     我弟弟今年21岁,今年5月份无明显诱因腰部疼痛,一开始不太注意,后疼痛加重,伴发左腿肌力下降,后低头弓腰行走呈现出曲型腰间盘突出症状,7月份CT示腰45间隙椎间隙突出,为中央型,且有钙化(在北京有人说是椎体后缘骨骺分离),经服根痛平,平卧3周后疼痛缓解,但现在又加重,不能正常行走,但左腿肌无力明显好转,而左臀部和腰部疼痛明显,仍是弓腰行走,脊柱有侧弯.10月份经平卧一个月并骨盆牵引,无明显好转,好多大夫说需要手术治疗,我请教这种手术术后有什么并发症?另外为什么左腿肌力会恢复呢?这说明保守治疗有效吗?那么现在手术是否合适?
       抱歉,我不会上传CT片子,请教你们通常是怎么做的呢?这里我描述 一下他的CT片子,腰45椎间盘突出.伴骨质密度影突入椎孔内,压缩椎孔前后径的超过三分之一,此骨质密度影宽约2cm,上下达三个层面,(层厚为3mm)腰5椎体后缘可见两个弧形骨质缺损.
      做为亲人,而且是学医的,我是很难下这个决定.请教高人.谢谢赐教.

[ 本帖最后由 zhbwxy 于 2006-5-25 11:3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4 21:28 | 只看该作者
首先,对于像你弟弟这样21岁的腰间盘突出症的患者比较少见,如果说是够分离(要是这样就必须做手术)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中央型的腰间盘突出,**效果不好。对于手术治疗应该是症状严重、长期非手术疗法无效、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或多次反复发作或双下肢同时有症状者,应手术摘除椎间盘,并作椎板及神经根管减压术;中央型椎间盘突出,应尽早手术。
非手术治疗:
1. 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3~4周后佩戴腰围离床活动。
2. 硬膜外封闭治疗。
3. 推拿、**。(中央型突出不适合)
手术治疗:
1、传统后路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手术要经过切开皮肤,剥离骶棘肌,牵开暴露椎板咬除部分或全椎板,切除黄韧带,摘除髓核,椎管内外彻底止血等步骤,该手术暴露视野充分,直接操作摘除髓核,神经根减压充分,术后效果是肯定的。但椎板切除后,部分病人在椎板缺损区形成大量纤维瘢痕组织,或形成不规则新生骨,与硬脊膜或神经根粘连,造成继发性椎管狭窄,压迫硬膜囊或神经根,术后症状复发。
2、微损伤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1)经皮椎间盘摘除术    经皮椎间盘摘除术治疗是将部分髓核切割、吸出、降低椎间盘内压力,从而减轻对神经根压迫、**。此种方法不是很确切,又是症状无明显缓解,
(2)经皮内窥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术
(3)经皮化学溶核或激光椎间盘切除术
(2)(3)这两个术式,我没有参与过所以不能做太多的评论。
另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方式的选择:
    传统后路腰椎间盘摘除术有全椎板切除、半椎板切除、开窗法及显微外科技术等,多数专家认为其手术适应证为:(1)症状严重,经严格正规保守治疗无效或保守治疗有效但反复多次发作者。(2)有明确神经根受压受损症状。(3)有大小便失禁等明显马尾神经受压者。(4)合并有椎管狭窄、滑脱等需要做椎管(神经根管)减压者。选择手术方式主要取决于病变情况及施术者的熟练程度。由于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手术暴露较局限,一般适用单侧腰椎间盘突出或同时伴有局部神经根管狭窄者。开窗法软组织分离较少,骨质切除局限,对脊柱稳定性影响较小,大多数椎间盘突出症可采用此法。椎间盘突出合并明显退行性椎管狭窄,需较广泛探查或减压者可采用半椎板切除术。中央型突出并粘连严重,中央型椎管狭窄需要双侧探查及减压者,可采用全椎板切除的方式。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jyleon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5 13:38 | 只看该作者
个人建议:
尽早手术!!!   选择传统手术入路!!!
术后的并发症与术式的选择有关,二楼已讲明.
肌力的恢复,是因为支配该肌的神经受压症状有所缓解.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啊,所以尽早手术吧.


edited by 舒卡卡 on 2005-12-15 at 01:41 PM
4
发表于 2005-12-15 13:59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做半椎板切除 这种减压充分 不过多破坏脊柱的稳定性 创伤效小 术后效果满意
其他微创的缺点在于术后复发可能大 全全椎斑的话 减压到是充分 但破坏了 脊柱的稳定 常常需要加外固定 创伤较大 是他的缺点 现在少用
5
发表于 2005-12-19 11:00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您精彩的答复,在这里让我受益匪浅.我的弟弟采用您的第一种方法,已行传统的后路手术,目前术后第二天,感觉还行,暂时还没有发现什么不适,手术做的还比较成功,切口长约6cm,切除黄韧带,取出髓核约5ml.且大多数已钙化.质较硬.突出的髓核跟神经根间严重粘连,但整个左侧压迫取除,但不确定右侧压迫是否存在,但他原来是左侧有症状,应该没有问题,但愿好转吧,谢谢各位,
6
发表于 2006-5-5 17:38 | 只看该作者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理疗:
超短波  温热量 15-20分钟一次,一天一次,有渗出的为禁忌症。
中频电 按相应机器处方选择治疗方案
激光 氦氖激光 低剂量 痛点照射
蜡疗  患部热敷
低周波 患部**,促进血液循环
7
发表于 2006-5-5 22:22 | 只看该作者
CT与临床表现较典型,病程较长,保守治疗效果欠佳.最好早期手术,越晚神经恢复越差.手术最好全椎板切除
8
发表于 2006-5-6 11:5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回答的那么专业自己也是医学人士吧
9
发表于 2006-5-24 19:05 | 只看该作者
:lol:肌力下降本身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其中一个手术指征,年轻,症状严重,严重影响生活

     和工作质量,也是一个手术指征。


:victory:既然手术已经做过了,不知道考虑到脊柱的稳定性没有???是否行椎体间植骨融合    
     术???开窗法???半椎板???全椎板???

[ 本帖最后由 爱健康 于 2006-5-24 19:09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