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8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结膜肿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2 18: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27岁
主诉:发现右眼睑裂较左眼小一个月
即往史:8-9年前曾发现自己的右结膜面不光滑(校医疑为沙眼),但无任何自主症状,固未进行任何诊断。无过敏、外伤史。
病程记录:右:1.0左:1.0;睑裂高度:右:5毫米,左8毫米;右眼睑轻度水肿,睑结膜及穹隆结膜见多个隆起的结节,上睑结膜结节成增生样改变(像大滤泡不满整个结节),余结节表面光华而扁平.基底宽、半透明、活动度差,表面可见血管走行。角膜透明,余(—)。左眼无阳性体征。

初步诊断:右眼结膜肿瘤(疑结膜浆细胞瘤)

问题:1.目前诊断
2.鉴别诊断
3.处理意见
4.结膜浆细胞瘤病理生理特点

补充资料,病人否认自主症状,偶翻阅照片时发现睑裂缩小,
右上睑活动度、肌力良好,上睑轻度水肿。
结节硬度(+~++),无色素,半透明,其上可见血管走行,但无出血。
全身情况(各项生化检查):血尿常规、B-J蛋白、X线、眼部B超、肝功、肾功、CT(颅脑、鼻窦、眼眶)均为发现异常病变。
裂隙灯下照片没有找出来,抱歉!
做个生动描述:下睑结膜及下穹隆部结膜可见扁平而显晶莹的小结节,大小也算均匀,球结膜处也有结节侵及;上睑结膜及上穹隆部结膜的结节基底宽大,3个就占满了整个上睑,其上可见多个小结节,性质相同,但略显红、实质样改变。内眦部球结膜也受累。

患者职业是船员,一年有8-10个月在海上生活。身体健康,每年体检未发现异常。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5 23:12 | 只看该作者
[


edited by 考试网 on 2005-12-31 at 11:47 PM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6 21:25 | 只看该作者
1.目前诊断:结膜浆细胞瘤
2.鉴别诊断:
        沙眼:睑结膜及穹隆部结膜血管模糊,睑结膜面可见**和滤泡,病变进展上睑结膜可见网状疤痕。上方角膜缘可见新生血管网。
        结膜黄色瘤:内外眦部结膜处多个黄色小叶状结节。
        结膜淋巴瘤:由大片淋巴组织构成,呈橙色或浅灰色,扁平状,表面有血管,多为双侧对称性。肿瘤有原发与继发之分。可侵犯角膜缘以外的所有结膜囊部位。
3.处理意见:可手术切除
4.结膜浆细胞瘤病理生理特点 :.结膜浆细胞瘤是在沙眼及慢性结膜炎基础上发生的一种肿瘤形式的浆细胞浸润,可发生继发性结膜透明样变性。组织学检查该瘤由一层鳞状上皮覆盖,上皮细胞间有少量白细胞和淋巴细胞,上皮下面有密集的浆细胞镶嵌于纤维的结缔组织网内。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患眼慢性**征,睑裂变窄,肿瘤为直径1—3MM大小淡红色或略带黄色的小结节。可相互融合成腊肠状,表面紧张光滑,隆起而境界不清,不引起溃疡。睑球结膜均可受累。手术后易复发。


edited by 吉医生 on 2005-12-17 at 08:45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12-20 19:03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楼主可以降低病历题目难度,让我们这些新人也能参加!!!
5
发表于 2005-12-24 10:36 | 只看该作者
爱太难,爱你更难
6
发表于 2005-12-24 10:48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病理结果示:大量浆细胞浸润,可见淋巴细胞,结合临床诊断。

手术中见:结节仅累及结膜,筋膜及睑板完整。切面有些像脂肪滴样,质地脆、容易出血。
手术切除了上睑结膜及穹隆结膜、部分球结膜的较大结节,为防止粘连做了羊膜移植。今天是手术后第5天,目前看起来,结膜面修复良好,就是上睑皮肤有些水肿,支撑着上睑的肿瘤切除后,提上睑肌的力量显的不足。
患者下睑结膜也存在相同性质的极小结节,未做处理。

术前主要交待了复发问题和睑球粘连问题。

术后2次/日玻璃棒分离睑球,涂上金霉素眼膏,防止粘连。直到结膜面愈合良好。
7
发表于 2005-12-24 11:4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病例是半年前我管的患者,当时我是第一次进病房实习,觉得什么都新奇,结膜浆细胞瘤虽不是什么疑难病例,但也不是常见病例,所以我到图书馆查看了一些图谱(不过资料很少),隔三差五就照个裂隙灯像,想留个资料(这些出来进修的时候没有带出来,没有办法与大家分享)。
这个病例让我收获了不少,给大家讲讲!
1)病志的最后确诊,我写了“结膜浆细胞瘤”,结果被病案室召见,所有肿瘤都要报卡,晕~~~我说这是炎性假瘤,不过一直沿用这个名称很久,他也毫不客气地告诉我,假瘤你不写清楚,报个肿瘤很麻烦的,你从新改吧!晕~~~我扒桌子改啊改~
2)我把搜集的资料整理后,写了份病例报告,投了稿,前两天老师告诉我收到回执,同意登刊(遗憾的是第一作者不是我,谁让我年轻呢,呵呵,把位置让给岁数大的人们了)。写东西是一种习惯,不是没有素材,而是没有观察的眼睛或者忽略了思考的方式。
3)收到了来自患者的第一份礼物——奇多豹,很可爱,坐在沙发抱着很暖和。不知道算不算**:(,患者连做手术的老师都没送,却送我,心理甜丝丝的得意了一下;)。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5-12-31 22:58 | 只看该作者
月亮雨超级斑竹发言很深刻!总结很认真,透彻.向你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