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2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胆汁性腹膜炎病因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2 17: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
患者男性,60y,因 胆总管探察术后30天T管拔除后腹痛6小时 入院查体:T 37.5 T管孔处敷料渗出较多,为黄色胆汁样。腹平,全腹均有压痛 反跳痛 肌卫。 B超:肝内外胆管轻度扩张,腹腔少量渗液!
初部诊断:胆汁性腹膜炎

治疗: 急症从原T管孔处插入胃管一根接引流袋。常规,禁食,抗炎,支持。
第一天引出褐色引流液约300ml,后逐日减少,5日后几无液体引出!7日后拔管出院

讨论:患者老年男性一月前有 胆囊切除胆总管探察T管引流术 术后恢复可 术后25天T 管造影示 胆管畅,造影剂顺利进入十二指肠。第30 日拔T 管。应该说都是常规处理!出现胆漏可能有两种原因:1,oddi 括约肌水肿痉挛,胆总管压力高;2,老年人恢复较慢,窦道壁不坚韧!
请各位同仁 会诊并讨论病因,有相同病例的也请提出宝贵经验!:P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3 11:5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主的说法.如果再往深的地方说明一下,还是有希望得到积分的.比如在拔管之前是不是应该夹住管子试一下.下一步应该如何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3: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