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7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原创】请大家帮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0 1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老师大家好:
       我有一病人,主诉:胃中有气上顶,没有声音,饭中饭恶心。
现在症:清痰多,头晕,厌食,心烦,大便不利,无力,面黄,眼无黄染。舌红,苔白。
体格检查:腹部软而不胀,肝区无压痛,
CT检查无异常,肝五项检查,HBsAb(+)其它均为(-)。
血常规检查:各项均在正常范围内。
请各位老师指教诊断及治疗方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0 11:16 | 只看该作者
我只稍微知道一点中医,说的不好别怪我哦。

建议如果没做胃镜就去作一个,排除一下其他的情况。
如果可以排除其他情况,就参考一下下面的东西吧,呵呵

这个病可能是:“胃中虚,客气上逆”所致,
胃中有气上顶,没有声音---客气上逆
清痰多、头晕、无力、面黄----胃气虚,后天之气不足,无以濡养所致
饭中饭恶心、厌食---胃气失调所致

主方:甘草泻心汤
甘草12(炙) 黄芩9 干姜9 人参9 半夏6 黄连3 大枣十二枚 
你看着临证加减吧

我是抛砖引玉,见笑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0 12:11 | 只看该作者
是不是饮食不规律以后出现的或者久卧?
如是     因清痰多,厌食————非火,加之苔白,面黄,大便不利,无力————脾气虚也————脾虚不升,胃气不降————运化无力则头晕心烦————略伤胃阴————舌红,且有气逆之象。
治当补脾益气。
方:四君子汤加减
人参9    白术9    茯苓9    甘草6  +  生地12
4
发表于 2005-12-10 14:39 | 只看该作者
厌食,无力,面黄,均为脾虚,脾虚不运,故上为厌食、恶心,下为大便不利,脾主肌肉,故虚则无力,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虚故清痰多,面黄为脾虚之正色,至于舌红苔白当视为正常,头晕可有两种解释,一为气虚不达,失养而晕,一为脾虚生痰,上扰清窍而致。整体看,脾虚不运是关键。

治疗还须与2、3两楼站友商量,可考虑键脾化痰,醒脾促运,若大便正常,香砂六君子汤正好,但本证大便不利,稍嫌温燥;若便溏,参苓白术散较合拍,然呕家不可用桔梗,亦当考虑。三泻心汤均为“心下痞”,虚实错杂而设,本证无实证故不可用,芩、连之寒当属本病所忌,不可犯虚虚之戒;生地有碍脾运亦不可用,2楼可能考虑为变便干而用,此处大便不利当通而不当润。此为个人观点,供参考,不当之处望批评指正。

暂处一方:
        人参9                白术9          陈皮15
        茯苓9                木香6          砂仁6
        槟榔9                石菖蒲 9     半夏9
        干姜6                甘草6


edited by 黑糊糊 on 2005-12-10 at 06:50 AM
5
发表于 2005-12-10 16:14 | 只看该作者
我生地可能用多了,3-6就可以的
就是兼顾一下胃之阴气,!
脾气生,则脾气升————胃气自降————脾升胃降,则诸证自除!
吃药期间一定要注意运动,脾主肉,动肉则脾运!!
请提意见!
6
发表于 2005-12-10 16:4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生地,在此不是量的多少,最好不用,因为局限于病历资料太少,就只能就症而论,若有阴虚见证,可以用的,但此处找不到证据。至于剂量,我用在肠燥便秘的患者身上,有时也用到200g ,并未出现碍脾或下利之症。
7
发表于 2005-12-10 17:56 | 只看该作者
我以为胃阴略损,胃气不被镇而轻逆!
如果错,在那里?谢谢!
8
发表于 2007-12-1 21:06 | 只看该作者
半夏15克、白术15克、竹茹15克、茯苓15克、陈皮15克、炙甘草10、白扁豆15克、黄芩15克、黄连7.5克、生姜15克(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