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22|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仪器试剂] 【求助】请教有显微镜检验三大常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9 21: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谁能教我用显微镜化验三大常规的具体操作步骤?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9 22:17 | 只看该作者
本科、专科的《临床基础检验》课本都是都有啊,不过写的太理论化。我们科日常的做法如下:
血常规:用血细胞分析仪计数红、白细胞、血红蛋白等,遇到可疑数值或仪器报警数值,用显微镜人工计数。取一定量的EDTA抗凝血,用生理盐水(或稀醋酸)稀释,灌板(改良牛鲍氏计数板)、计数。关于白细胞分类(血液病、白细胞异常偏高、重感冒病人等),瑞氏染色、镜检分类。
尿常规:每个标本我们都要在低倍镜下(40x10)镜检筛查。取一滴混合好的尿液,滴在载波片上,盖上盖波片(很薄的那种),显微镜下计数5-10个视野,报告xx个x细胞(管型等)/HP(LP)。
大便常规:载玻片上滴一滴生理盐水,用棉签多次多处取异常部位大便,和盐水混合,高倍镜下镜检。主要检查红、白细胞、脂肪滴、淀粉颗粒、酵母样菌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乐园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1 20:00 | 只看该作者
多谢了,,,,
4
发表于 2006-2-27 21:54 | 只看该作者
临床检验医学三大常规是基础,其中形态学是其难点重点,刚出来工作的同事首先面对是三大常规中细胞形态学的辩认问题,,这方面三年内搞不好上了主管技师还会成为问题.
5
发表于 2006-2-28 16:48 | 只看该作者
晕,这个也要问?
6
发表于 2006-3-1 10:52 | 只看该作者
瑞氏染色是怎么配置的?书上好象没有,谁能告诉我,不胜感激!
7
发表于 2006-3-1 21:47 | 只看该作者
瑞氏染液,瑞氏染料 ( 伊红和美蓝 )0.1 克溶于纯甲醇 60m1 中用乳钵研磨溶解。

缓冲液 (pH6.4 - 6.8) , 1% 磷酸二氢钾 30ml 加 1% 磷酸氢二钠 20ml ,再加蒸馏水至 1000ml

[ 本帖最后由 乐园 于 2006-3-1 21:49 编辑 ]
8
发表于 2006-3-3 14:47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染液都有成品的卖,很久没自己配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