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4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诊断要点] 【讨论】关于听诊器之我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5 1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关于听诊器之我见

想来大家还记得当年实习时,领到第一个听诊器时的兴奋心情!!是啊,那时候的我,拿到有生以来的第一个听诊器,觉得自己从此就是一名准医生了!!可以去行医济世了……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听诊器里面还有很多学问……
当年在广医一院实习时,曾经见到钟南山院士脖子上挂着一个很特别的听诊器,比一般人的粗大有型。同学们议论纷纷,有人猜测是不是钟南山的听诊器听得比别人的特别清楚,更多的同学则怀疑是拿来“show”的,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因为无缘试听,所以我也认为所有听诊器应该都是大同小异,用起来是差不多的。
后来,出来工作了几年,有一年被派去广东省人民医院进修,那时跟着省医的黄新胜教授。有次不记得是什么原因,黄教授听到一个病人有很轻微的心杂音,叫进修的同学都来听。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听诊器,可是折腾了半天,基本上没有一个人能听出来。过了一回,黄教授过来了,扫了一眼我们的听诊器,笑了笑,说了一句让大家很汗的话:“你们的听诊器不行……”然后就拿了他的看家***给大家用,这回真的是可以听到很微小的杂音了!!大家不禁感慨成分,开始重新看待听诊器了。那时省医有些医生,会有药商送些外国听诊器给他们,没有的只能有国产普通的,我见过有个女医生,是自己掏钱买了上海产的一个较好的听诊器,几百块钱一个的。
但凡接触过音响的朋友(大家读书时很多都玩过随身听吧),一定知道不同的耳塞/耳机,听音乐会有不同的风格;而价钱不同的耳机,灵敏度也是不同的!就是说高价耳机能听到的声音,低档货是不一定能听出来的!五块钱一条的地摊货,与几百元一条的耳塞,音质相差十万八千里!从这点引申开去,应该说,普通低档听诊器,和优质听诊器的听音差别,还是有的。
我说这个,并不是怂恿大家都去采购高价听诊器,毕竟,普通听诊器,应付一般疾病是足够的了,除非你是“金耳朵”,对听诊要求特别高,或者业务上真的很需要(象某些专家),真的可以考虑用个优质的听诊器!!
还是那句,普通听诊器应付一般疾病已经足够,但并不代表和优质听诊器没有差别。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7 00:28 | 只看该作者
说的不错,我也很有同感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3 12:45 | 只看该作者
hehe ,你解开了我的疑惑.我正准备买.
4
发表于 2005-12-14 00:07 | 只看该作者
虽然很贵! 还是值得去买一个,谁让咱们当内科医生,准备行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