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1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可增强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疗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5 1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可增强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疗效
   传统观念认为,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的快效抑菌抗生素能迅速阻断细菌蛋白质的合成,致使细菌合成细胞壁的过程停止,生长代谢处于静止状态;而内酰胺类属繁殖期杀菌剂,其作用机理是直接影响细胞壁的合成而起杀菌作用。二者联合应用后,前者抑制了敏感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后者难以充分发挥杀菌效能,疗效降低,故一直被列为联合用药的禁忌。近年,这一观点受到质疑,大量的研究证据表明,二者联用在治疗许多感染,尤其是一些严重的或难治性的感染,效果良好。有报道认为二者合用可提高治疗菌血症性肺炎的疗效,单用二者之一的对照组病死率明显高于两药联合组。专家认为,大环内酯类如阿奇霉素除掏细菌蛋白质合成外,还具有很强的细胞内穿透作用,能以高于细胞外20-30倍的浓度在巨噬细胞内聚集,待巨噬细胞迁徙至炎症部位后再释放出来,对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十分有利,同时,通过破坏敏感微生物的细胞壁和胞桨膜的完整性,影响细菌的主动外排系统,可保持药物菌体内的较高浓度,利于头孢曲松对细胞壁的破坏,从而杀灭细菌。大环内酯类与免疫系统的协同关系如促进单核巨噬细胞增生,吞噬,促进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提高中性粒细胞的趋化,尤其对细菌生物被膜的[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作用,当细菌生物膜被大环内酯类破坏后,更利于内酰胺类抗生素发挥抗菌作用,有关专家建议,临床如对合用有顾虑,可调整给药顺序为先杀菌剂后抑制。如疑有生物被膜存在的情况下,给予一个低于最低抑菌浓度和一个足量的内酰胺类联合的方法更为稳妥。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8 19:29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对呀,我试过效果不错呀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0 18:51 | 只看该作者
是正的吗
4
发表于 2005-12-14 21:01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已有10余年的历史了,正在找依据,出自何权威著作?需要对付那些生搬硬套使用抗生素的专家。
5
发表于 2010-5-20 11:01 | 只看该作者
疗效才是硬道理啊
6
发表于 2010-5-20 13:54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吗?
7
发表于 2010-5-20 20:04 | 只看该作者
感觉挺有道理哦   不过实践才能证明
8
发表于 2010-10-14 10:07 | 只看该作者
这样应用已有10余年的历史了,正在找依据,出自何权威著作?需要对付那些生搬硬套使用抗生素的专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