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8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 21: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28岁,停经35天,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怕冷易饥。
  38天时**少量出血呈咖啡色,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可探及一大小约2.3*2.1的囊性无回声区,壁薄,考虑黄体囊肿可能。
  39日**继续少量出血呈咖啡色,晚上出现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20多分钟,后服用沙丁胺醇两粒、多利玛、维生素E和三溴合剂后五分钟症状缓解。继续上述治疗及卧床休息2天,**出血量减少。
  41天时复查HCG--110mIU/ml,怕冷易饥感消失,再次复查B超,宫内宫外仍未见囊肿,左附件区囊肿消失,考虑已流产。上述药物停止服用,取消卧床休息,**出现团状块血块,呈暗红色。
  42天**出血呈鲜红色,再次复查HCG--87mIU/ml,建议服用米菲斯酮及米索前列醇药流。
  43天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
  讨论:1、是宫内孕或宫外孕,请说出根据。
     2、有何其他进一步确诊办法?

  欢迎讨论!谢谢!


edited by 我爱爱爱医 on 2005-12-1 at 09:57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 21:4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是异位妊娠(流产型)
依据:1.有停经史。2.**少量出血,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3.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复查HCG--110mIU/ml,血B-HCG呈下降趋势,左附件区囊肿消失,43天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可见为流产型。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 21:4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我手上也有类似病历,等我编辑好再拿出来让大家讨论。
4
发表于 2005-12-1 21:5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Originally posted by ywying354 at 2005-12-1 09:45 PM:
是异位妊娠(流产型)
依据:1.有停经史。2.**少量出血,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3.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复查HCG--110mIU/ml,血B-HCG呈下降趋势,左附件区囊肿消失,43天排出蜕膜 ...


谢谢!但是左附件区的黄体囊肿怎么解释?
5
发表于 2005-12-1 21:5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同意楼上意见

诊断:   异位妊娠(流产型)

依据:   1.停经35天,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怕冷易饥。38天时**少量出血呈咖啡色,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可探及一大小约2.3*2.1的囊性无回声区,
            2.再次复查B超,宫内宫外仍未见囊肿,左附件区囊肿消失,考虑已流产。上述药物停止服用,取消卧床休息,**出现团状块血块,呈暗红色。
            3.43天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12-1 22:2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还是考虑异位妊娠(流产型),至于黄体囊肿是早孕的正常现象,有可能是月经周期长,排卵和受孕时间延迟引起的。
7
发表于 2005-12-2 02:1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HCG持续低水平, **出现团状块血块,呈暗红色。.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考虑异位妊娠(自然流产型)

       正常黄体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略增大。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长,或黄体血肿含血量较多,血液被吸收后,均可致黄体囊肿。由于囊肿持续分泌孕激素,常使月经周期延迟。若囊肿破裂可出现腹痛及**流血,而与异位妊娠破裂极为相似。
       。
       如果是异位妊娠我们就要找到孕囊及着床位置,:
             1如果是输卵管妊娠流产,多见于壶腹部,多在8-14周,排入腹腔,能找到孕囊, 流血不多,无疼痛
             2如果输卵管妊娠破裂,6周前后,突然撕裂样剧痛,自下腹一侧开始向全腹扩散,宫颈举痛,直肠子宫陷凹有肿块,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流血量少,暗红色,B超一侧附件低回声,其内有妊娠囊,,流产后必须手术治疗止血,清除孕囊及血肿,
        黄体破裂下腹一侧突发性疼痛.**流血如月经量,盆腔检查一侧附件压痛,B超一侧附件低回声区HCG阴性
 少数输卵管妊娠可能发生自然流产,或被吸收,症状清,疼痛轻微,出血少,无输卵管妊娠破裂证据,血HCG低,且持续下降,输卵管妊娠未探及,腹腔内无出血.可以检测生命体征,腹痛变化.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12-3 18:2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我爱爱爱医,你好呀!今年怎不见你的身影?今年你西执考多少分呢?能过吗?记得你去年考324分,一定很伤心吧?祝你今年顺利过关!
9
发表于 2005-12-3 20:0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同意7#
1.有停经史,尿HCG(+),血HCG持续下降,**出血量减少,出现团状块血块,呈暗红色,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考虑异位妊娠(自然流产型).
2.输卵管妊娠和正常妊娠一样,滋养细胞产生的HCG维持黄体生长,使甾体激素分泌曾加,因此,月经停止,子宫增大变软,子宫内膜出现蜕膜反应.若胚胎死亡,滋养细胞活力消失,蜕膜自宫壁发生剥离而发生**流血.有时蜕膜完整剥离,**流血排出三角形蜕膜管型,有时则呈碎片排出.排出的组织见不到绒毛,组织学检查无滋养细胞.子宫内膜呈多样性,除内膜呈蜕膜改变外,若胚胎死亡已久,内膜可呈增生期改变,有时可见Arias-Stella(A-S)反应.
3.因此该病确诊须用排出的蜕膜作病理检查.
4.左附件囊性包块考虑黄体囊肿:为单侧,直径<5cm,暂行观察,2个月内自行消失,若持续存在或长大,应考虑卵巢肿瘤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5-12-3 20:1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考虑宫外孕(流产型)停经35天,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38天时**少量出血呈咖啡色,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可探及一大小约2.3*2.1的囊性无回声区。41天时复查HCG--110mIU/ml,怕冷易饥感消失,42天**出血呈鲜红色,再次复查HCG--87mIU/ml,42天**出血呈鲜红色,再次复查HCG--87mIU/ml。
11
发表于 2005-12-5 22:5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Originally posted by yabin at 2005-12-3 06:28 PM:
我爱爱爱医,你好呀!今年怎不见你的身影?今年你西执考多少分呢?能过吗?记得你去年考324分,一定很伤心吧?祝你今年顺利过关!


谢谢你的关心,竟还记得。今年我考了399分,好高兴,应该能过吧?
你呢,是去年就考过的吧?
12
发表于 2005-12-13 13:1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我考虑的是异位妊娠-----流产----可能性大

我的依据是:
1.有明显的停经史,停经35天.
2.有明显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少量出血病史.
3.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
4.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可探及一大小约2.3*2.1的囊性无回声区,壁薄,考虑黄体囊肿可能
5.41天时,**出现团状块血块,呈暗红色
6.复查HCG--87mIU/ml,复查B超:左附件区囊肿消失,43天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

综上所述,考虑的是异位妊娠
进一步检查是:
宫腔镜检查
腹腔镜检查


谢谢!!!!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5-12-13 13:2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我是个基层医生,我也考虑是宫外孕,但我想请教一下使用沙丁氨醇的原理,以及多利玛和三溴合剂的药理作用.谢谢
14
发表于 2005-12-13 19:3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才给一朵花呀,真是打击我的积极性了
15
发表于 2005-12-14 11:4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沙丁安醇的作用是解痉    多利玛是一种孕激素,是匈牙利药厂生产的,在9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用于保胎了,临床效果还是不错的,多利玛有利于孕酮的产生。 三溴合剂是镇静抗焦虑作用的。;);)
16
发表于 2005-12-20 19:56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诊断依据:
1、病史:育龄期妇女,停经史,有**少量出血,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
2、查体:楼主未提供资料
3.实验室检查: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可探及一大小约2.3*2.1的囊性无回声区。
诊断:异位妊娠(流产型)

如需进一步确诊,建议
1、诊刮,看看刮出物中能否见到绒毛
2、检测HC***平:自然流产和异位妊娠HCG下降速度曲线不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17
发表于 2006-2-7 17:1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诊断:异位妊娠(流产型)

诊断依据:1.有明显的停经史,停经35天.
                 2.有明显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少量出血病史.
                 3.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
                 4.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可探及一大小约2.3*2.1的囊性无回声区,壁薄,考虑黄体囊肿可能
                 5.41天时,**出现团状块血块,呈暗红色
          6.复查HCG--87mIU/ml,复查B超:左附件区囊肿消失,43天排出蜕膜未见绒毛组织。
          7.进一步检查:输卵管碘油造影示:左侧输卵管堵塞

[ 本帖最后由 我爱爱爱医 于 2006-2-24 15:46 编辑 ]
18
发表于 2006-2-7 17:2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请大家积极讨论,谢谢!)

原帖由 微笑小妖 于 2005-12-20 19:56 发表
诊断依据:
1、病史:育龄期妇女,停经史,有**少量出血,左下腹部及左腰部剧烈持续***痛.
2、查体:楼主未提供资料
3.实验室检查:尿妊娠试验(+),血HCG--117mIU/ml,B超宫内宫外未见胎囊,左附件区 ...

同意你的意见.病理学检查是很重要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